韓國文化|有看過韓劇都會知道,韓國人對長輩特別恭敬,敬語、平語文化令初到韓國生活的港人感到很不習慣,擔心不慎說錯了會令對方覺得自己有欠禮貌。有香港韓國混血兒在 YouTube 分享了10大韓國獨有文化,大家下次去韓國旅行或移民韓國時不妨留意一下,免生尷尬啊!

韓國文化 10大韓國獨有文化令港人震驚
10大韓國獨有文化令港人震驚(圖片來源:Unsplash@Daniel Bernard)

5大令韓國人怕的港人習慣

10大韓國獨有文化令港人震驚

韓國文化|1. 不會用「你」稱呼長輩

韓國人甚少跟長輩用「你」這個字,在香港有時可能會講「你吃飯了嗎?」但在韓國對長輩說話是絕對不會這樣說,如果是問爺爺的話,就會講「爺爺吃飯了嗎?」不會以「你」稱呼比自己大的人,所以在韓劇中經常聽到人講「Oppa怎樣怎樣」、「Unni怎樣怎樣」也是同樣道理!

韓國文化|2. 敬語與平語

韓文也有分敬語與平語,因為韓國是一個很重輩份、有重視階級觀念的國家,所以跟長輩或上司說話時必定要講敬語。

韓國文化 10大韓國獨有文化令港人震驚
10大韓國獨有文化令港人震驚(圖片來源:tvN《愛的迫降》劇照)

韓國文化|3. 重人情味文化

韓國人很重人情味,沒有太強烈陌生人的概念,即使是素未謀面的過路人,也會很熱心的幫助你,不過他們的熱情或會嚇怕香港人與外國人。

韓國文化|4. 初次見面就問歲數

韓國人第一次見面時,一問完對方的名字就會問歲數,因為韓國很重階級觀念,初次見面就要知道對方究竟是比自己大、比自己小還是同輩,從而決定跟對方講敬語還是平語。但這直接問年齡的舉動或會令港人或外國人感到驚訝,因為很多港人,特別是女性,過了20歲就不想提年齡,唐突地問對方年齡,或會令別人感覺無禮。

韓國文化 10大韓國獨有文化令港人震驚
10大韓國獨有文化令港人震驚(圖片來源:KB2TV《Do Do Sol Sol La La Sol》劇照)

韓國文化|5. 服兵役

有追韓星的大家可能也會知道,韓國所有男生也要服約2年的兵役,這是必須做的國家義務!

韓國文化|6. 大學文化

在香港,大多父母都想自己子女盡早畢業出來社會工作,但韓國人就認為應該趁大學階段經歷更多,可能因為大眾認知的韓國職場文化實在太恐怖,覺得出來工作後就會沒了自己的人生,所以要在大學時期享受更多,很多韓國大學生都會在大學中間休學一年去海外學另一種語言,或用這一年時間去世界旅行!

韓國文化 10大韓國獨有文化令港人震驚
10大韓國獨有文化令港人震驚(圖片來源:tvN《愛的迫降》劇照)

韓國文化|7. 在交通工具中要保持安靜

在乘搭韓國的大眾交通工具時,一般人都需要保持安靜,不可以隨便喧嘩,免得對其他乘客造成滋擾!有網民都分享指,試過在韓國搭巴士說話太大聲被司機責罵,所以大家下次在韓國搭交通工具時就要控制下聲量了!

韓國文化|8. 嚴禁 AA 制

在香港跟朋友食飯,埋單時很自然就會將帳單除開,一人付一半,但在韓國這舉動反而有點不禮貌,或會給人一種斤斤計較的感覺,一般都會由一人付錢,今次你請完,下次就到對方請客,這樣的感覺比較親切!

韓國文化 10大韓國獨有文化令港人震驚
10大韓國獨有文化令港人震驚(圖片來源:tvN《一起吃飯吧》劇照)

韓國文化|9. 特別的問候語

香港人與外國人一般見到朋友時都會講句「Hello」、「你好」,跟對方問好、打招呼,而韓國人就有個特別的問候語,他們一般都會問「你吃飯了嗎?」所以下次聽到韓國人這樣問你時,不用覺得奇怪,因為這是他們常用的問候語!

韓國文化|10. 獨有的通訊工具

香港人習慣用「WhatsApp」跟朋友通訊,韓國人就會用 Kakao Talk!

韓國文化FAQ

問:為何韓國人初次見面就要問歲數?
答:韓國是一個很重視階級觀念的國家,與廣東話不同,韓文有分「敬語」和「平語」。所以韓國人初次見面問歲數是想… 詳情請看

問:為何韓國人經常將「Oppa」、「Unni」掛在口邊?

答:韓國是一個很重視階級觀念的國家,十分重視輩份。在香港,我們會問「你吃飯了嗎」,但在韓國對長輩說話時絕對不會這樣使!因為韓國人甚少跟長輩用… 詳情請看

為何韓國人初次見面就要問歲數?

韓國是一個很重視階級觀念的國家,與廣東話不同,韓文有分「敬語」和「平語」。所以韓國人初次見面問歲數是想… 詳情請看

為何韓國人經常將「Oppa」、「Unni」掛在口邊?

韓國是一個很重視階級觀念的國家,十分重視輩份。在香港,我們會問「你吃飯了嗎」,但在韓國對長輩說話時絕對不會這樣使!因為韓國人甚少跟長輩用… 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vN《愛的迫降》劇照、KB2TV《Do Do Sol Sol La La Sol》劇照、tvN《一起吃飯吧》劇照、Unsplash@Daniel Bernard資料或影片來源:YouTube@Arrr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