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5 月,平時喜歡玩航拍、極限徒攀和街頭健身的香港人「大S 」在挪威「 惡魔之舌 」 挑戰了 引體上升!旅途中走過 6 個地方,當中更包括極受登山友及極限運動愛好者歡迎的「惡魔之舌」。在挪威的懸崖峭壁示範了極限運動,絕對是膽量挑戰,他可以算是第一個以航拍記錄的華人。GOtrip編輯部就此訪問了「大S 」,了解更多 「惡魔之舌」 上的險事和心路歷程!

圖片及資料來源:越野狂人 – 大SAmazing Norway 4K 截圖越野雄心

走訪 6 個挪威景點,花 8 小時才登上「惡魔之舌」

「大 S」 和朋友一行 4 人,在今年 5月初出發,展開為期 11 日的挪威極限航拍之旅,全程採取自駕遊方法。在前往 「惡魔之舌」 (Trolltunga)的路上,他們還走過聖壇岩(Preikestolen)、尼加斯布林冰河(Nigardsbreen Glacier)、謝拉格奇跡石(Kjeragbolten)、松達爾(Sogndal)和卑爾根(Bergen),探訪了 6 個挪威的自然景點。

初夏登山雪仍是冷  積雪高及膝蓋

「其實在上『惡魔之舌』之前,我沒有想過天氣會有點惡劣。雖然上午天氣很好,但入黑後開始下大雪。」「大 S」 他們沒有想過去「惡魔之舌」的途中會滿地積雪,甚至有些積雪太深,高及膝頭!平時只需要3—4小時的路程,背著 30—40 磅的裝備(包括營具、繩、安全帶、扣等等)的他們,加上沒有準備特別的衣物,最後總共花了 7—8 小時才到達「惡魔之舌」。

Q1|在「惡魔之舌」挑戰極限運動之前,天氣、風勢、海拔等會是考慮因素嗎?

「天氣是一個很大的考慮因素,反而風勢、海拔就不是太大問題。當日雖然是陰天,但仍然適合玩航拍機和極限運動。而且風勢不算太大,大概是 3 級風,所以影響不大。」

Q2|「惡魔之舌」的登山過程並不容易,而且還要保留體力做極限運動,事前有做甚麼準備工夫嗎?

「第一晚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是晚上 9 時多,吃完晚餐後已經很累,所以當晚就好好睡了一覺。翌日才做好準備拍攝,所以第二天有足夠的體力。此外,我們事前也看了很多關於安全措施及準備過程的片段;我自己也有 十多年的登山經驗,體能不錯,再加上出發前也操練了一段時間,所以清楚了解自己的狀態,有信心可以應付。」

Q3|大家最關心安全問題,而你當時有使用安全設備嗎?怎樣確保百分之百安全下才進行呢?

「當時我們當然有使用安全繩及安全帶啦!我們到達『惡魔之舌』時有觀察過,發現有人在牆身上打了 bolt,還用 2 條繩穩住石頭。我們就利用這個bolt再設了 3 個保護點。另外我們有 50 米的繩索,比我們觀察的『惡魔之舌』的長度和繩索安全系統所需的長度,這 50 米的繩索足夠有餘。」

至於如何確保安全不會掉下去,其實「大 S」 同行裡有一個很專業的隊友。他對繩索的安全技巧及保護點有充分了解,而且曾經在這個專業裡獲得很多證書,更有多年相關經驗。由他去 set一個安全的繩索系統,「大 S 」表示對他非常有信心!

Q4|拍片之前,有看過其他人玩類似的極限運動嗎?為何會有這個構思?

「其實我之前在網上看到一個挪威的攀崖好手的相片——當時他單手吊在『惡魔之舌』上,我看到後覺得很酷!而且我也有朋友去過挪威,在這張相片的影響下,就萌生了跟朋友一同去挪威玩的念頭,目的就是為了拍這個 shot!難得去挪威,當然希望到一些特別的景點拍下難忘的片段作紀念啦!所以『惡魔之舌』一定是必去的景點,還要在那裡挑戰極限運動!」

Q5|在「惡魔之舌」取景做極限運動,事前需不需要申請拍攝及玩攀的許可?

「其實我上網 search 過很多有關『惡魔之舌』的資料,也看過有很多人在這裡玩航拍機。在登山前,我們也沒有看到任何指示牌表示不可以在那裡玩航拍機。如果是不許可的情況,我也不會這樣做的。至於攀岩許可,我事前並沒有在網上看過,因為這項運動在很多地方也是許可的。據我所知,『惡魔之舌』附近也有攀崖路線,有人打了些攀崖用的 bolt,所以我們相信這個行動沒有違規。」

Q6|這類影片往往面對「玩命」、壞榜樣、連累別人等的批評,你會有甚麼回應?

「面對這些批評,其實我早就習慣了,因為我玩了很多年極限運動,例如徒手攀岩、攀岩、跳崖等等,看過許多負面回應及惡意攻擊,早就習以為常。其實批評的人不是活在我們的範疇當中,玩不同運動的人很難去理解。不過,我也得到很多志同道合的『行山友』的鼓勵。有句說話叫『夏蟲不可語冰』,不必刻意跟這些人溝通及解釋,也不用太在意!而我也沒必要向人解釋繩索系統有多安全,以及自己的朋友有多專業。因為如果有一直玩高難度動作的人便會知道當中措施,其實相對外國的高手來說,這都只是小兒科!」

Q7|你用甚麼型號的航拍機拍這段片?有甚麼拍攝技巧或秘訣嗎?

「這段片我用 MAVIC PRO 拍攝,所以像素達到 4K。挪威的風景很美,所以我嘗試在不同的角度拍攝,大家可以事前構思一些剪拍技術。另外,也可以在不同光暗的情況下取景。因為在每天各個時段取景,都會有不同的效果,不要浪費旅程的任何一天!上山的時候會較大風,3 級風或 4 級風都可以用航拍機拍攝。但 5 級風以上就要盡量避免,因為航拍機可能會不夠力飛回來,甚至不夠電回航導致『炒機』,過往也見過很多類似個案,所以建議大家還是不要跟天氣作對了!下雪或風勢太大都要避免用航拍機。」

懷抱自然壯麗 記錄人、景互動

「大 S」 指,希望透過這段紀錄片,展現出人和風景之間的互動,而不是只以風景為主題。例如,大家會看到影片中有人在跑、登山的辛勞、上雪山的困難等等。因為他覺得人和景之間的互動更能帶出大自然的壯麗,而人類是多麼的渺小。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