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旅行攝影的香港男生Dominic,最近前往越南,深入全球最大洞穴韓松洞,徒步跨越全世界最大的單體洞穴走廊!這個觀光探險隊一點也不簡單,是史上首批以不用折返方式、穿越整個洞穴的外地團隊,路線比《National Geographic》早年拍攝過的還要崎嶇!今次旅程拍下的地質奇觀,絕對是獨一無二的親身經歷!

採訪 : Cynthia 圖片: Dominic Chiu Photography

史上第一團 地質攝影師的天堂

80後香港男生Dominic,從事金融業,同時亦是自由攝影師,熱愛旅行及攝影,曾在-34°C的天氣下等待北極光,也有遠赴塔斯曼尼亞拍攝座頭鯨的經歷,Dominic形容4日3夜的韓松洞探索之旅是有史以來最艱辛的旅程。短短的數天旅程經歷了被水蛭咬至腳踝噴血、雙腳泡在水裏一整天的痛苦,但每次一抬頭,看到眼前的美景,所有疲倦感都會在瞬間消失。

不少香港人對「韓松洞」的首個印象,相信是來自2013年HKTV製作的《挑戰》紀錄片,當時是全球首隊華人攝製隊以 8 日 7 夜時間深入洞內拍攝,走過未有人到過的領域,跨越驚險的路段;其後數年,這段路線才開發成觀光式的「輕量版」,限量接受沒有專業訓練但體格良好的遊客入內參觀。

「不走回頭路」史上第一團!

經過一番資料搜集後,Dominic決定參加由領隊Howard Limbert、第一個發現韓松洞的探險家所組織的旅行團。越南韓松洞最為大眾熟知的報道,就是2013年HKTV製作的《挑戰》紀錄片,與攝製隊不同的是,前者行足8日7夜,Dominic則是參加「史上第一個採訪、考察以外的觀光團」(編按:依據領隊向團友所形容的說法),4日3夜行程包括爬上「The Great Wall of Vietnam」,穿過森林、直出公路,以「不走回頭路方式」完成整個洞穴探索路線。征服這個洞穴後,Dominic更以旅客身份接受了BBC駐越南記者的採訪,見證這個壯舉。

超級大地洞 可容客機飛行!

Dominic形容4日3夜的行程就是無止境地在不同的洞穴裏穿梭。「因為韓松洞是一個由不同的洞穴結合而成的完整體系,一出洞可能是個曝曬的大草原,也有可能是滿布奇怪生物的森林。」

「韓松洞擁有一個獨特浮雲的體系,洞內的氣候環境形成了一片片的浮雲,隨時都可以看見雲的飄過!」

漆黑的洞內僅靠頭燈照明,每次抬頭,都驚訝於洞穴的巨大。由於每個洞內的溫度、濕度都不一樣,4天的旅程就好像一下子經歷了不同季節。 「每次進入一個新的洞穴,又或是走出洞外,看到的景色都是美得匪夷所思。」

去片!韓松洞四日三夜歷險剪輯(4分鐘版)

洞穴紮營 瀑布雲朵穿山窿

團隊分別在3個不同的洞穴紮營,第一晚又熱又焗最難受,其中一晚更下起了暴雨,外面響着轟轟的雷聲,但神奇的是,裏面的景象卻是唯美的瀑布。「洞穴內有個獨立的浮雲體系,可以隨時看見雲朵飄來飄去, 就像個神仙島般,坐在帳幕口喝咖啡時看浮雲飄過、邊去洗手間邊欣賞洞口的瀑布,都是很多人一生都不會有的體驗!」晚上的時候, Dominic都會坐在營口,看着沒有光害污染的燦爛星空,早上醒來,一絲絲的陽光穿過罅隙照到洞內,即使4日3夜裏過着沒有手機信號的生活,也完全不會無聊。

歷盡艱辛 連咖啡也是甜的

整個旅程絕大部分時間都要手腳並用,有時甚至要澗水行走,踏足超級骯髒的泥濘,同時也會有因雨水沖刷而變得濕滑尖銳的石頭,每一步都要走得非常小心。

「當中最震撼的,就是要爬過90度垂直,足足30層樓高的巨牆『The Great Wall of Vietnam』。」他表示,一開始還有幾級樓梯,之後就要憑自己的力量拉着繩索向上爬。「雖然我們都知道,如果真的爬不上,會有工作人員拉你上去,但在那一刻,你會很希望可以憑自己的力量征服這個地方。」每次歷盡艱辛後,坐下來休息一下,喝一杯咖啡,都會覺得連咖啡也是甜的,真的很enjoy!

日轉星移!越南韓松洞縮時影片45秒《HD》

影片提供:Dominic Chiu Photography / Instagram.com/just.sitting.around

鏡頭以外的世界 更震撼!

因為一系列的韓松洞照片而萌生前往的念頭,今次Dominic揹着一部相機、兩支鏡頭、4粒電池、8個外置充電器出發,沉重的裝置加重了行程的負擔, 但他每看到絕美的風景就會馬上眼前一亮,不停重複「set機、影相、執嘢」的步驟。

路難行!手腳並用記錄風景!

其中一張很有標誌性的照片,就是他坐在「米田共山」上, 同行團友走去另一座山幫他拍的獨照。這種「擺甫士」的照片很少出現在Dominic的相機內,比起預設好的場景,他更熱中於拍下同行友人不經意的表情。很多時候都會因為路太難走,要手腳並用而無法記錄當下的美景,熱愛攝影的Dominic並沒有覺得可惜。

工作是為了去更多旅行

作為一個從事金融業的80後,Dominic當初入行的原因之一, 就是希望有更大的自由度支配自己的生活,可以有更多時間去不同地方攝影旅行。「如果世上真的有神,我想衪會希望我去看看地球有多美,而不是只為了賺錢買樓。」

完成4日3夜的韓松洞之旅後,Dominic只休息了一天, 又參加了當地的一個day tour,回港處理工作後,又隨即展開長達一個月的南美之旅,挑戰背包客夢寐以求的「馬丘比丘Inca Trail」,雖然熱愛旅行拍攝,Dominic依然會盡力工作照顧家人。在生活與生存之間取其平衡,就是他一直堅守的生活態度。

4日3夜洞穴探索團
價錢:VND 68,550,000(HK$ 23,000)
日期:每年2月至8月
報名方法:Oxalis(www.oxalis.com.v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