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ViuTV的節目《人住公屋 我住公屋》公開一小時加長版的片段,公開了日本川口市芝園公屋內發生的中日居民衝突事件,引起不少網民關注!

撰文:MY|資料及圖片來源:ViuTV專頁及片段截圖

日本公屋 中國住戶近半

《人住公屋 我住公屋》日本篇由盤菜瑩子主持,當中走訪了位於日本埼玉縣川口市的芝園團地,進行街訪,了解當地的住屋情況。

文化衝突頻生

日本芝園公屋的住戶有一半是中國人,這些中國住戶大部分都不懂得日文,且生活習慣及舉止與當地人大為不同,引發不少衝突。

盤菜瑩子在當日街訪了中國人住戶,問及其在日的生活狀況,以及習慣與否等問題。

受訪的中國女士表示在日本吃不好,朋友也不多,自己有一顆中國心,覺得還是在中國更加好,起碼有中國國籍在手。

中國居民 擾民行徑多

主持人採訪「芝園橋樑策劃組」的負責人,了解中國居民的擾民行徑,包括亂掉垃圾、深夜發出噪音、被勸喻後更暴力相向,令當地的日本居民十分困擾。

「芝園橋樑策劃組」負責人表示,在公屋內的公用場地的椅子上,會有對外國居民惡意誹誇的壞話,例如「中國人,滾回去」的字句。

網民熱議中國人心態

有不少網民就中國住戶的言論及行徑感到譁然,覺得他們既享用日本政府的資源,卻不盡居民的義務,反而給予別人麻煩,實在離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