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應該入鄉隨俗尊重當地文化,不過亦有人認為難得去旅行,不應該太在意他人的眼光。而日本朝日電視台的綜藝節目《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早年曾綜合回顧,指出許多觀光客在日本當地造成了許多問題。他們甚至彙整了一份「觀光客訪日惡行地圖」,列出了6個觀光景點,並且涉及的遊客包括外國、台灣、中國和香港等地。

日本節目力數遊客罪行 6大景點淪陷

日本朝日電視台的綜藝節目《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曾作出回顧,指部分觀光客為當地帶來層出不窮的問題。日本政府觀光局在2018年錄得3,000萬到訪者,當中約有3成是中國人,高達778萬人曾到訪日本。

中國人有龐大的消費力,雖然為日本帶來經濟效益,卻造成了不少生態問題,因為不少觀光客認為日本景色宜人,目的地開始由城市地區轉到郊外,觀光客的惡行更是原形畢露。

觀光客訪日惡行
不少觀光客認為日本景色宜人,開始由城市地區轉到郊外。(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01  | 京都府嵐山竹林-刻字破壞竹支

京都必去景點之一的嵐山,遊客可感受到日本的自然風貌,當中的竹林之道正是嵐山打卡勝地,光是到訪京都的遊客人數也達到353萬人。

觀光客訪日惡行
上榜其一景點-京都府嵐山竹林。(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愈來愈多竹支被外國遊客刻字,而受到破壞嘅竹只能被伐去,令到竹支的存有量逐漸減少,直到現在,多於100支以上的竹被破壞。

觀光客訪日惡行
多於100支以上的竹被人刻字破壞。(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由被破壞的竹支上,可以看到英文、韓文、中文的字句及名稱,證明來自不同地方的觀光客都有此惡習。

觀光客訪日惡行
用英文來刻寫的內容。(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韓文「愛的宣言」。(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李偉立的「到此一遊」。(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官方擔心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會有樣學樣,導致竹林慢慢消失,呼籲若見有人遲規,請立即上前勸止,共同保護嵐山的竹林環境。

觀光客訪日惡行
事緣有網民於Facebook專頁「Ebisu屋嵐山公式」發放照片,引起莫大回響。(圖片來源:Facebook@EbisuyaArashiyama)

02|青森縣國家公園-樹冰遭噴漆塗鴉

日本東北有三大地方可以觀賞樹冰,分別是山形縣的藏王樹冰、秋田縣的森吉山樹冰以及青森縣的八甲田山樹冰,每逢冬季就有大量遊客前往觀賞。然而,樹冰亦遭到觀光客們塗鴉。他們更是有備而來,帶備噴漆去塗鴉,破壞本來青森縣國家公園的原貌。

觀光客訪日惡行
用中文簡體字寫下「生日快樂」。(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事件更於2018年年初被日本媒體報道,有遊客在青森縣的八甲田山山頂公園站附近發現大量螢光粉紅噴漆的塗鴉,塗鴉範圍超過100平方米,從照片可見到一些簡體字和英文字母。

觀光客訪日惡行
亦有報道指,有目擊者看到有一對男女以樹冰上的字為背景拍紀念照。(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節目指責塗鴉的是中國的觀光客,不過「真兇」的國籍最後就未被證實,引起廣泛討論。(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八甲田ロープウェイ」的社長蝦名正晴表示,會加強監視八甲田的範圍,並對事件進行檢討。同時呼籲遊客絕對不要塗鴉,因為很多人都非常期待看到八甲田一片雪白的樹冰,所以請大家都要守禮儀,好好保護大自然景觀。

觀光客訪日惡行
(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同時,日本新聞評論節目《羽鳥慎一モーニングショー》就有嘉賓指,如果該對男女在建築物上塗鴉,就有法律條例可以制裁,但由於該對男女是在大自然的產物上塗鴉,就未有條例可以應付這種情況了。假如需要防止同樣事情再發生,應該增加條例去制止旅客到處塗鴉。

觀光客訪日惡行
(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03|神奈川縣鎌倉高校前站-朝聖而罔顧安全

這裡因為日本知名的籃球漫畫男兒當入樽的片頭曲,而成為漫迷的熱門朝聖景點。有大量的遊客特意前往拍照,但該地方是江之電列車的路線。大多數人沒有注意到路面情況,經常停留在馬路甚至平交道中央拍照,造成阻塞馬路,險象環生。

觀光客訪日惡行
鎌倉高校前站因為出現在《男兒當入樽》的片頭曲,而成為熱門朝聖景點。(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遊客的危機意識很低,為當地駕駛者增添煩惱。(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這次不只是中國人備受指責,連台灣人也被節目點名,為了打卡呃 like ,而做出罔顧安全的行為。雖然近年當地已作出策略上的調整,禁止在平交道上拍照,但觀光課課長廣川正表示,此條例並非禁止或規範,政策並無法律效力,只為提醒旅客。

觀光客訪日惡行
不顧危險站在路中心拍照。(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中國、台灣等地的觀光客造成交通堵塞!(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台灣遊客:「這裡有我最愛的籃球動畫畫面!」(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而當地為了制止亂象而加派警察維持秩序,更在現場舉起中、英、日文的告示牌,呼籲旅客「不要站在馬路上」。

觀光客訪日惡行
警察更在現場舉起中、英、日文的告示牌呼籲(圖片來源:Twitter)

04|富士山-未有正確行山意識

近年愈來愈多遊客挑戰登上富士山看日出,但當中卻有很多不合格的登山者。早前也有本地媒體報道過,日本節目亦批評觀光客沒有穿著合適的衣著,並且未有正確的行山行為。

觀光客訪日惡行
近年行山風氣上升,不少人也會特意安排行程是登上富士山。(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登富士山成為熱門行程之一。(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有疑似香港人在富士山喝著威士忌行山,被當地攝製隊訪問時,更以日語「大丈夫(沒問題)」回應,相當不檢點。

觀光客訪日惡行
疑似香港人在富士山飲威士忌。(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雖然有網民稱曾目睹過外國人有類似的行為,但運動前後飲,無疑會影響表現、導致意外發生,應該避免。

觀光客訪日惡行
當攝製隊上前詢問時,香港遊客以日語「大丈夫(沒問題)」回應。(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除了港人被點名,大量遊客也做出違規行為,例如將火山岩石帶走的中國人,當被攝製隊上前阻止時,中國遊客解釋:「富士山是美麗的火山,所以我想要撿回去留作紀念。」

觀光客訪日惡行
違法撿拾火山岩石的中國人。(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遊客回應:「富士山是美麗的火山,所以我想要撿回去留作紀念。」(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其他事件包括俄羅斯遊客帶狗上山,及中國遊客穿著西裝、皮鞋等不合格的服裝行山等。

觀光客訪日惡行
帶狗爬山的俄羅斯人。(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穿著襯衫和皮鞋爬山的中國人。(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更有新加坡遊客因為天氣涼快而裸露上半身行山,晚上就隨意睡在戶外的長椅,其隨行物品更放滿在山路上。

觀光客訪日惡行
裸露上半身的新加坡人。(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在6度溫度下,寧願露宿的新加坡人。(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05 |山梨縣富士山腳忍野八海-破壞環境 影響當地居民

忍野八海是透過富士山的雪水流經地層數十年過濾成清澈的泉水。「八海」是指八個池塘:湧池、濁池、鏡池、銚子池、菖蒲池、底抜池、御釜池,以及出口池,可是自從中國遊客殺入後,當地水質就開始受到污染。

觀光客訪日惡行
「八海」指以上八個池塘。(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遊客們會在水塘洗東西,而且為求許願而將硬幣掉入池中,一個月內有近2,000枚硬幣擲到池中。

觀光客訪日惡行
在湧泉池洗東西。(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往池裡亂丟硬幣。(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一個月內有近2,000枚會擲到池中。(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隨後當地的水質愈來愈差,5年前後的對比顯然有頗大分別。

觀光客訪日惡行
5年前清澈的池水。(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2018年8月拍攝水質已經不像從前。(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更有遊客不顧入口的「禁止進入」門牌,擅闖民居拍照,嚴重騷擾當地居民。當攝製隊訪問時,並告知這是禁止出入的範圍,遊客只回答「不知道」。當地居民其後為阻止遊客進入,只好加上路障設置。

觀光客訪日惡行
院子竟然被觀光客佔據。(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警告牌已經寫上中文向中國人清楚說明。(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居民只能設置路障阻止觀光客。(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中國旅客表示「不知道不可進入」而蒙混過關。(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同時間亦有中國遊客讓小朋友隨處小便,導致衛生情況欠佳,但其實忍野八海的廁所設備是足夠給遊客使用的。

觀光客訪日惡行
小朋友隨地小便。(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公眾廁所的數量是足夠給遊客使用的。(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06|石川縣金澤海產市場-打卡觸碰海鮮 影響售價

截至2017年,共有45萬人前往金澤市,當地因為新鮮海產而吸引大量訪客前往海產市場,但很多人只為打卡留念,阻擋商店做生意及真正光顧的客人。有些人更落手去觸碰並未被購買的海鮮,香港人更被拍到拿著高價格的海鮮拍照。

觀光客訪日惡行
攝影會人人也到店前拍照留念。(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港人更被攝製隊拍到,拿著高價格的海鮮拍照。(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一向注重衛生和整潔的日本人,絕對不能容忍這種行為,他們會覺得不知顧客的手之前碰過甚麼,如果讓其他日本人看到這些海鮮被人用手碰過,恐怕就更難賣出去了。店家更表示,遊客拿海鮮方法不正確會令蟹腳折斷,影響售價。

觀光客訪日惡行
香港人也隨意拿起貴價海鮮拍照。(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雖然沒有明文規定,但日本人購買食材的時候,都不會亂碰食材,所以建議大家還是眼看手勿動。

觀光客訪日惡行
日本人到小店購買食材時,一般都不太會亂碰食材。(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觀光客訪日惡行
誤將蟹腳折斷的話,會影響到售價。(圖片來源: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圖片來源:Twitter、YouTube《ビートたけしのTVタックル 》截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