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好去處丨行山路線有什麼推介?想邊行山又邊睇靚景的話,GOtrip編輯部整合了12條樹蔭多又難度低的行山路線推介,包括靚景滿滿的小夏威夷徑、元荃古道、茅坪古道、城門水塘、鶴咀等,十分適合怕曬但又想行山的朋友!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行山好去處丨13大靚景隱世路線推介!新手適合/樹蔭多/附交通

1. 元荃古道
2. 鷹巢山自然教育徑
3. 小夏威夷徑
4. 大埔滘松仔園
5. 香港仔水塘
6. 慈沙古道
7. 茅坪古道
8. 城門水塘
9. 甲龍林徑
10. 鶴咀
11. 甲龍林徑
12. 小夏威夷徑
13. 西高山

行山路線推介1. 元荃古道

元荃古道是元朗的古老山徑,由荃景園出發,經下花山、石龍拱、田夫仔可達元朗大棠,全長12.5公里。沿途樹蔭位亦多,而且山路不會太崎嶇。在假日會看到一家大小到此行山。在元荃古道上有一所荒廢的學校「蓮花山公立學校」,十分適合打卡,而廢校附近有一條水泥滑梯,被草木圍繞。

麥玲玲2024龍年運程 夏天行山路線 元荃古道
蓮花山公立學校(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蓮花山廢校外,在元荃古道上,最煞食的風景則是位於山頂的石龍拱。被草坡覆蓋山巔上偶爾凸出的巨石,延綿龍脈數里,因而得名。

麥玲玲2024龍年運程 夏天行山路線 元荃古道-石龍拱
石龍拱(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元荃古道行山路線

元荃古道行山路線詳情
距離: 12.5公里
需時: 約5小時
難度: 2星
交通: 可到港鐵荃灣站乘搭九巴路線39M號直達
林蔭比例: 70%

回到目錄

行山路線推介2.鷹巢山自然教育徑

鷹巢山自然教育徑位於獅子山郊野公園內,全長約三公里,步行約需兩小時。教育徑共有十三個觀賞點,分別介紹教育徑內的植物、生物化學現象,以及鄰近的景色等等。鷹巢山自然教育徑環繞鷹巢山(又稱尖山)山麓一周而行,途中可欣賞鄰近的湖光山色。鷹巢山,是俗稱麻鷹的黑鳶棲息之所,又因其山形尖削而稱為尖山。

麥玲玲2024龍年運程 夏天行山路線 鷹巢山自然教育徑
(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官方圖片)

鷹巢山自然教育徑路線詳情
距離: 3公里
需時: 約2小時
難度: 1星
交通: 乘72號巴士或81號巴士於石梨貝水塘巴士站下車
林蔭比例: 90%

回到目錄

行山路線推介3. 小夏威夷徑

將軍澳小夏威夷徑是一條與寶琳市區相近的行山小徑,相當輕鬆易行,沿途又有瀑布靚景。 小夏威夷徑以平路為主,全程只需約1個多小時。

麥玲玲2024龍年運程 夏天行山路線 夏天行山
小夏威夷徑-瀑布(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小夏威夷徑行山路線詳情
路線: 井欄樹→澳頭村→小夏威夷徑→小夏威夷瀑布→寶琳
距離: 2公里
需時: 約1小時
難度: 1星
交通: 在彩虹乘 1A小巴或寶琳巴士總站乘 91m 巴士到井欄樹站,經行人隧道過對面馬路入村,沿澳頭村方向行
林蔭比例: 60%

回到目錄

行山路線推介4. 大埔滘松仔園

大埔滘松仔園是不少家庭周末行山的好去處。沿山坡蜿蜒而上,走進一片綠樹成蔭的林地,觀察林地的生態。這裡樹木參天,植物種類豐富,林木樹冠茂密,一些攀緣植物為爭取陽光,沿樹幹向上攀爬,令樹頂部分更為繁茂;一些能抵受陰暗環境的灌木,則形成樹林的底層。

麥玲玲2024龍年運程 夏天行山路線 行山好去處 初級行山路線 香港8大新手輕鬆行山路線 2020|大埔滘松仔園四色林徑
大埔滘松仔園是不少家庭周末行山的好去處。(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大埔滘松仔園行山路線詳情
路線: 四色林徑
距離: 2.1公里
需時: 約1小時
難度: 1星
交通: 乘72A巴士到松仔園站落車,沿馬路行2分鐘,便會到達大埔滘自然教育徑的入口
林蔭比例: 超過90%

回到目錄

行山路線推介5. 香港仔水塘

香港仔水塘原先為大成紙廠私人擁有,後來被政府買入,繼而發展為上、下水塘,最終被列入法定古蹟的主壩。而香港仔水塘中的上水壩比下水壩較為出名,因該處有一條充滿歐陸式建築風格的石橋,十分適合取景拍攝。

麥玲玲2024龍年運程 夏天行山路線 香港仔水塘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而在整段路線的終點,將會到達灣仔峽公園。該處的公園氛口有個林中小屋,仿如隱身在大自然中的童話小屋般。

麥玲玲2024龍年運程 夏天行山路線 香港仔水塘-灣仔峽公園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香港仔水塘路線詳情
路線: 漁光村海鷗樓→香港仔水塘道→香港仔健身徑→香港仔下水塘水霸→香港仔上水塘主霸香→灣仔峽公園
距離: 5公里
需時: 約3小時(連拍攝)
難度: 2星
交通: 城巴7號線/城巴76號線/新巴95號線/新巴971號線
林蔭比例: 70%

回到目錄

行山路線推介6. 慈沙古道

慈沙古道是古時九龍往來沙田的主要道路,沿路可欣賞整個九龍及維港美景,景觀十分優美,中間亦有補給點。沿路較多樹蔭,需走斜路。

慈沙古道行山路線詳情
路線: 沙田博康邨水泉澳村→馬鞍山郊野公園→沙田坳獅子山郊野公園(麥理浩徑五段)→獅雉坳慈雲山
距離: 約6公里
需時: 約2小時
難度: 2星
交通: 乘坐馬鐵至沙田圍站,D出口左行數步,右邊斜路上山
林蔭比例: 65%

慈沙古道行山路線
回到目錄

行山路線推介7. 茅坪古道

茅山古道位於馬鞍山,途經茅坪巨藤及北港古道內的竹林隧道2大打卡熱點,沿途亦可以看到很多野菇、蝴蝶和竹林隧道。尾段到西貢更可看到橋咀島、白沙灣和附近一帶的小島嶼。

茅坪古道行山路線詳情
路線: 大水坑>梅子林>茅坪古道>茅坪廢屋>茅坪坳>樹藤王>竹林隧道(北港古道)>北港完
距離: 約7.5公里
需時: 4.5小時
難度: 2.5星
交通: 乘搭馬鐵大水坑站B出口
林蔭比例: 70%

茅坪古道行山路線
回到目錄

行山路線推介8. 城門水塘

城門郊野公園風景秀麗,是不少香港人的郊遊勝地,而且又名「動植物天堂」。城門水塘行山路線整體平坦,上、下坡不會有太多,所以算是相對較容易的行山路線。而要走完整段路需時3 小時,若大家會再慢慢打卡、拍照,時間有機會更長。

城門水塘行山路線詳情
路線: 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賞蝶園→菠蘿壩自然教育徑→白千層→主壩→城門水塘(菠蘿壩)小巴總站
距離: 9.7公里
需時: 約3小時
難度: 1.5星
交通: 港鐵荃灣站B1出口,步行至兆和街,搭乘 82 號綠色小巴直達城門水塘
林蔭比例: 80%

城門水塘行山路線
回到目錄

行山路線推介9. 東澳古道

在東涌和大澳之間,有一條名為「東澳古道」的沿海路線,是古時人們往返兩地的主要通道,從東涌逸東邨起步,沿途會經過多個景點,包括東涌炮台、侯王廟、沙螺灣、深石村及深屈,更可以遠眺港珠澳大橋和香港國際機場,最後到達大澳。

麥玲玲2024龍年運程 夏天行山路線 東涌古道
東涌古道(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東澳古道路線詳情
路線: 東涌炮台→東涌灣→鱟殼灣→沙螺灣→深屈→大澳
距離: 15公里
需時: 約6小時
難度: 2星
交通: 從東涌港鐵站B出口的巴士總站搭乘3M、11、23或34號巴士至下嶺皮站,再跟隨路牌指示,步行至東涌炮台
林蔭比例: 60%

東澳古道路線
回到目錄

行山路線推介10.鶴咀

鶴咀海岸位於香港南端,在石澳旁邊,因為鶴咀交通沒有石澳一樣方便,所以曾有秘境之稱。鶴咀海岸終點為海岸保護區,再向前行就是海洋研究中心,可以看到殺人鯨的標本。而鶴咀亦有不少打卡位,如雷音洞、蟹洞等。

鶴咀行山路線詳情
路線: 鶴咀道→鶴咀燈塔→鶴咀海岸保護區→蟹洞
距離: 9公里
需時: 約3小時
難度: 2星
交通: 筲箕灣巴士總站乘搭9號巴士到鶴咀道下車,一下車沿著鶴咀道開始走
林蔭比例: 80%

鶴咀行山路線
回到目錄

行山路線推介11. 甲龍林徑

甲龍林徑連接著荃錦坳與石崗雷公田,是位於大欖郊野公園內的一段小徑。甲龍林徑前段接近全是林蔭小徑,十分適合在炎熱的夏天行。而初段至中段,亦是一條讓越野單車者落山的小徑。甲龍林徑路上皆是同一品種的樹,例如:紅膠木和白千層。沿路上可以看到大帽山、觀音山、元朗八鄉等地方。

麥玲玲2024龍年運程 夏天行山路線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甲龍林徑路線詳情
路線: 荃錦坳→甲龍古道→甲龍林徑→河背越野單車徑→河背水塘
距離: 9公里
需時: 約4小時
難度: 2星
交通: 巴士 51 號郊野公園站落車
林蔭比例: 80%

回到目錄


行山路線推介12. 小夏威夷徑

將軍澳小夏威夷徑路線是一條與寶琳市區相近的行山小徑,而且輕鬆易行,又多靚景,行畢全程約1個多小時,以平路為主,就算行山新手都可以輕鬆應付!加上小夏威夷徑路線上會途經瀑布,絕對是可以乘涼的好地方。

麥玲玲2024龍年運程 夏天行山路線 201201122359333453294869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小夏威夷路線詳情
路線: 井欄樹→澳頭村→小夏威夷徑→小夏威夷瀑布→寶琳
距離: 3.8公里
需時: 約1.5小時
難度: 1星
交通: 巴士 91, 91M, 92, 96R, 698R等
林蔭比例: 60%

回到目錄

行山路線推介13. 西高山

西高山行山丨位於山頂的西高山,除了可以俯瞰整個維港全景,看日落一流,而且只需半個鐘便行完。不過要注意!半個鐘行山路線以行樓梯為主。行完西高山,還可以去山頂Donki掃小食。

麥玲玲2024龍年運程 行山 西高山 打卡影相位
(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

西高山路線詳情
路線: 山頂廣場>夏力道>西高山
長度: 約1公里
需時: 30分鐘
難度: 1粒星,新手都能輕鬆完成。
交通: 香港站出發,坐15號巴士去山頂廣場落車。
林蔭比例: 40%

回到目錄

行山注意事項

1. 出發前應留意天氣狀況

行山前,可以參考「香港暑熱指數」,當預料指數接近攝氏30度,代表天氣暑熱有機會影響健康。如遇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或「炎熱天氣特別提示」,應衡量自己身體狀況,做足防暑措施。小童、長者、長期病或高血壓患者,以及過胖人士都較易中暑,避免在酷熱天氣下進行戶外活動。

2. 帶備足阿食水

夏天行山需定時補充水份以免中暑。除了食水外,可以考慮帶含有電解質的飲品,可以補充水份及礦物質。若進行長時間的戶外活動,應避免飲用含有咖啡因或酒常的飲品

3. 衣著及防曬、防雨準備

夏天行山應選擇穿著淺色、寬鬆及通爽的衣服,因為可以有利排汗及散熱。同時亦可以戴上闊邊帽及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緊記要塗上防曬霜,以免皮膚過度曝曬。最後亦應帶備雨具,不但可以擋大陽,亦可以擋雨。

回到目錄

行山有甚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行山前應參考「香港暑熱指數」,當預料指數接近攝氏…詳情請看

有哪些行山路徑是較為多樹蔭?

較多林蔭的行山路線,包括大埔…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漁農自然護理署官方圖片、鋒加西亞 – 德國工作假期後的世界流浪、GOtrip編輯部、愛行山愛攝影授權圖片、新傳媒資料庫、Tomo的快樂宇宙、IG@smionchiu授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