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最美的風景是人不是景,旅程中最深刻的是那滿滿的人情味,真正的施比受更有福,還有那簡單生活的方式。仍然記憶猶新的是那一張張把我視為親人一樣的臉孔,那一次次不求回報的幫忙,我希望能夠透過各種分享途徑把這一切告訴大家,但我更希望自己能夠把這一切在自身上實踐,在生活中展現。旅行不應和生活分割開,我們都可以把旅行的感動延續,把那些感動融化成生活的一部分。」


流浪了一個整年,旅程結束原來也有半年了,可是,旅途的片段卻像從沒有停止播放一樣。

回來香港後一直在忙,忙著把旅程的故事結集成書,忙著接受電台報紙訪問,忙著和學生和大眾演講分享。一次又一次重覆旅途的故事,一次又一次啟發更多人踏上旅途,向心中那個夢想出發。

其實,旅程就是那一年的事情,旅程完結後卻仍然把時間放在有關旅途的事情上,是不是還是未能放下呢?是不是和自己所提倡的「活在當下」矛盾呢?是的,剛回港的時候自己常常有這種想法,旅程已經結束了,是時候開始新的一頁,開展新的一章。不過,這的而且確是人生中第一次長途旅行,實實在在有太多太多的難忘事,太多太多的感動與成長,不是旅程結束就代表完結,回到香港就可以立即放下的。

也許,旅程的結束,只是等同經歷的完結,我卻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反思去消化,去成長去應用所經歷的一切,否則旅程完結卻像發了一場夢,到達終點卻像回到了起點,整個旅程所有經歷便白白浪費了。

為甚麼旅行的時候總是感到無比快樂和自由?為甚麼旅行完結後就不可以繼續?旅行中我體驗到旅途的無常,只有勇敢面對那個當下,誠實面對自己,最後才能一步一步跨過難關。原來,所有高低起跌都是旅途中的風景,唯有每個當下的自己才是實實在在的。好好和自己相處,聆聽內心的呼喚,順著最直接的心意向前走,才能造就每一刻都感到快樂和自由的自己。

於是,回來香港後不想因為賺取固定收入而去找全職工作,只想好好善用自己的時間,做一些令自己無悔和值得的事情。每一刻都感到快樂和自由是我旅途的感悟和得著,而把旅程的感動宣揚和傳播開去是我給自己定下的新方向,給自己訂下的新挑戰。

旅行最美的風景是人不是景,旅程中最深刻的是那滿滿的人情味,真正的施比受更有福,還有那簡單生活的方式。仍然記憶猶新的是那一張張把我視為親人一樣的臉孔,那一次次不求回報的幫忙,我希望能夠透過各種分享途徑把這一切告訴大家,但我更希望自己能夠把這一切在自身上實踐,在生活中展現。旅行不應和生活分割開,我們都可以把旅行的感動延續,把那些感動融化成生活的一部分。那份無憂無累的快樂,那份對所有事物的好奇心,那份對每一個相遇的人產生的感動,由自己開始,把它們帶回生活裏延續,到那裏旅行不再是重點,因為我們每一刻都可以活得快樂,活得自在,活得無悔。

可以怎樣把旅行的感動延續?沒有刻意的計劃,計劃卻慢慢在生命裏浮現。既然會到尼泊爾行山,不如多帶一點物資出國,沿途送給山區學校學生,於是我發起了網上募集文具活動;在尼泊爾旅行一個月相安無事,回港後一天那邊就發生大地震,既然旅途中拍攝了許多感動人心的相片,不如就舉辦一個「尼泊爾的微笑」明信片募捐活動,鼓勵大家踴躍捐款救災;既然有機構願意贊助印刷明信片,不如主動把明信片贊助給各家籌款機構,讓他們作義賣籌款,以支持更多重建工作;發現捐文具的學校已倒塌,所在山區從沒任何救援組織到訪,學生今時今日仍然在帳篷裏上課,也許我可以嘗試親身募捐,鼓勵大家幫忙支持重建這間貧困山區學校。這一切一切,都是因為我希望可以多行一步,把旅行的感動延續。

讓我們一起當個地球村村民,出走到世界各地的同時,把愛和祝福送到每個角落,送給每一個有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