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農曆七月十五盂蘭節又到,中國相傳七月鬼門會大開,遊魂野鬼會回到陽間, 老媽子每年一到這個時間就會叮囑我們不要去夜街,早點回家。人們都怕鬼魂會作惡和加害在世的人,於是各地會舉行普渡布施的祭祀儀式,希望以此超渡鬼魂們。

在日本,盂蘭節日文稱為「お盆」,沿襲了相近於佛教的習俗,是每年一度的「祭祖」節日,有點像中國的清明節,公司企業都會放假(盆休)讓人回鄉祭祖,所以大城市如東京、大阪等會顯得比平時冷清。但這段時間也會有些民間習俗行事舉行,例如奈良的萬燈節,以及京都著名的被稱為「盂蘭盆會的魂祭」的「五山送火」。

說起京都,其實除了我們熟悉的,充滿優雅古風的一面外,「裡京都」其實存在不少關於怨靈、鬼神的傳說,整個京城的選址、神社的建造位置都是精心設計的。如果你已經厭倦了在清水寺、金閣寺人迫人,不妨參考一下以下「 京都魔界之旅 」觀光路線!

第一站:御靈神社「京都誕生的源起」、日本「御靈信仰」的始祖

被認為重要程度僅次於京都御所的御靈神社,祭祀的是桓武天皇的親弟早良親王。相傳當年早良親王死於冤罪,公元 794 年前,當時定都的長岡京在他死後發生了旱災,造成饑荒和疫病流行,皇室中的人也相繼死去,桓武天皇認為是親弟的鬼魂作崇,於是遷都「平安京」,即現在的京都,並在遷都前建造御靈神社,希望能夠鎮住早良親王的怨靈。

而日本的「御靈信仰」(祭祀冤魂、橫死的人,將負能量轉化為利益)也可以說是在這段歷史後開始確立成形。

拜祭的功效:緩和壓力、化解登上舞台前的緊張
前往方法:地下鐵烏丸線鞍馬口駅徒歩3分鐘 / 市巴士37出雲路俵町下車

 

第二站:廬山寺 「能夠看穿人心的惡鬼大師」

相傳平安時代、比叡山延曆寺的「元三大師」在京都疫病橫行的時候,化身成惡鬼的姿態,驅除了人身上的疫病神。而在寺裡面的「鬼大師」像,據說可以知道看它的人的心境,如果看出像的表情在笑,表示你的內心很平穩;如果看出來是發怒的表情,表示你有煩惱或未解決的事情

拜祭的功效:健康、疾病平癒
前往方法:地下鐵烏丸線丸太町駅徒歩20分鐘 / 市巴士4、17、205府立医大病院前下車

鬼大師像 -圖:朝日新聞

第三站:菅原院天滿宮「學問之神原來也是怨靈」

相信大家對求學問的天滿宮一定不會陌生,但原來天滿宮的主神「菅原道真」生前是因為政權鬥爭被流放到九州太宰府後抑鬱而死,所以全國的天滿宮其實都是在祭祀怨靈啊!而京都的菅原院天滿宮原本是菅原家,是道真的誕生地,祭祀的除了他外,還有他的祖父和父親,神社內還收藏了道真公真跡寫的經文,不過作為鎮社之寶可不是隨便公開的呢!

拜祭的功效:學問、考試
前往方法:地下鐵烏丸線丸太町駅徒歩5分鐘

第四站:白峰神宮「最被皇族害怕和忌諱的大魔王」

白峰神宮祭祀的,是被稱為「日本三大怨靈」之一的崇德天皇!神宮門外立著「皇族,下馬下乘」的牌,說明這裡連皇族都「冇面畀」,要進入神社,誰都要下馬下轎,究竟崇德天皇是何許人呢?

公元 1156 年保元之亂,崇德天皇被流放到四國,被軟禁期間曾以自己的血寫經上納朝廷,但當時白河天皇認為這是在詛咒自己而把經書撕破退還,他咬舌並誓言「願成為日本之大魔王」。後來崇德天皇死,相傳死狀猶如夜叉,日本在之後一年間發生了大量災異事件,動搖了當時的社會和政權,朝廷認為是他的怨靈作祟。直至明治維新,明治天皇即位之際,對崇德天皇的詛咒仍然非常擔心,於是將崇德天皇之靈迎回京都並建造白峰神宮。

現在,由於白峰神宮的用地是蹴鞠宗家飛鳥井家舊址,所以成為祭祀「足球神明」的地方,J League 開始的時候大家都會來祈求必勝!神宮境內還有一塊蹴鞠碑,也是全日本唯一販售「闘魂御守」的神社。

拜祭的功效:足球及各種球類技術精進
前往方法:地下鐵烏丸線今出川駅徒步 8 分鐘 / 市巴士9、12、51、59、201、203 堀川今出川下車

 

第五站:晴明神社「最強陰陽師」之神社

看過電影和動漫畫相信都不會對「安倍晴明」這個名字陌生吧!這位號稱日本最強的陰陽師實際上是平安時代中期的天文學者,擅長占卜。相傳神社附近的「一条戻橋」的橋下放置了他的式神,能夠隨時被召喚出來跟魔物戰鬥,而有傳說他不把式神安放在家裡的原因是老婆厭惡跟式神生活在一起。最強的陰陽師原來也是怕老婆的,很意外吧?

神社境內到處都見到除魔用的五芒星,而夏天神社內的桔梗花更是非常美麗,也有季節限定的御守販賣

拜祭的功效:除魔、除厄
前往方法:地下鐵烏丸線今出川駅徒步2分鐘 / 市巴士9、12、59號一条戻橋、晴明神社前

 

第六站:六道珍皇寺「冥界入口」「地獄使者之寺」

平安時代,寺院附近是火葬地的入口,大量葬送的隊伍途經松原通,於是寺門前的「六道の辻」被認為是現世和冥界的交接點。另外寺內的大鐘,據說鐘聲能傳遍十萬億土地的冥界,把亡者呼喚過來。

相傳當時的官吏「小野篁」日間在朝廷當差,晚上會化身地獄使者協助閻王審犯,從寺內的水井進入地獄,白天從嵯峨野福生寺的另一口水井回到陽間。日本的古人真勤力,晚上還得跑這麼遠去兼職打工。

而寺內供奉的閻王和小野篁木像,一年有兩次開放參觀。每年盂蘭節前的 8月7日至10 日會舉行「六道祭」,迎接他界的「精靈」到訪。在廟裡記著不要亂跑,一不小心迷路,有可能走到冥界去啊(驚)!

拜祭的功效:無病息災,勝負運,金運,綠結
前往方法: 市巴士206號清水道下車,徒步5分鐘

第一至第五站的話,乘坐地鐵在鞍馬口、今出川和丸太町之間配合步行即可,最後回到京都站或四條一帶乘市巴士即可到達六道珍皇寺。在地圖上你會發現頭五站都圍繞京都御苑,而且把點連起來竟然可以畫出五芒星的圖形,是巧合?還是……

記得我以前問過日本的朋友為甚麼他們愛在夏天辦試膽大會,又愛在暑假合宿的夜晚講鬼古,然後他對我說:「因為會令人感到寒意啊!夏天這麼熱!」這種降溫方式我是不敢恭維,如果你想在炎夏的京都尋求一點涼意,我會積極推薦你跑一下這條「納涼巡禮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