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知名的旅遊雜誌《TRAVEL+LEISURE》公布全球最佳觀光城市排行榜,結果連續2年奪得第1名的京都市,今年失去了「世界第一」的寶座,而且 京都排名 一跌就掉到第 6名。作為一個每年造訪京都,而且曾經居住了一段日子的人,我對這個結果其實一點也不會感到意外。

京都市負責人稱:

獲選為全球第1名後,觀光地區變得擁擠,可能因此造成滿意度下滑。

這句話只說出了一半真相,事實上觀光地除了人滿為患外,遊客的質素和他們種種在當地違反禮儀的行為,才是元兇

只要你是京都常客,其實不難發現京都的轉變:

「寫中文字的告示多起來了,而且很多都令人感到羞恥,例如洗手間會教你使用坐廁的方法,不要蹲上去,廁紙用完請掉到馬桶內沖走,不要掉到垃圾桶或地上之類的提示。」

「嵐山小火車的車長不知甚麼時候為了炒氣氛會唱起普通話歌來了。」

「到處的觀光名勝忽然多了很多穿浴衣、和服,舞妓、藝妓的身影,她們有時穿著波鞋,有時拿著LV手袋,有時你會看到她們口裡咬住半支香煙,行近一點,你有機會聽到她們用流利的普通話或廣東話咒罵衣服又熱又行動不便。」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去清水寺要做好跟行花市一樣的覺悟。」

「拍攝金閣寺的時候,總會拍到幾支入了鏡的旅行團旗幟和無限人頭。」

「入寺廟參拜,會發現明明寫著不准攝影,但你旁邊的人會對著佛像用閃光燈拍攝,在你參拜的時候,旁邊還會有一大堆陌生人像狗仔隊一樣瘋狂地拍你。」

「巴士上的廣播變成多國語言,寧靜的車廂不再。」

「去一些傳統老店吃東西時,因為是外國人,所以被冷淡對待了。」

「曾經有香港旅行團帶人到寺廟賞櫻後,沒有參拜廟裡的神衹就離開,還把旅遊巴停在廟的門口等候,造成廟方的不愉快而後來謝絕一切海外媒體的介紹。」

「藝妓們在街上碰到外國遊客都不會有甚麼好面色,因為太多人去騷擾她們,攔路、正面用閃光燈拍她們,強行要求合照,甚至曾經發生過為了要求合照,遊客扯爛她們和服的事件,你叫人家怎麼會對你有好面口呢?」

「知恩院外長期大量旅遊巴違法泊車,封了一條行車線,電視台拍攝到京都帶隊的中國導遊,領團友站在路中心令巴士不能靠站、帶隊橫過馬路中心、在衹園一帶抽煙,當訪問他時就說不知道這裡禁煙,更用手擋攝影機的鏡頭。」

「櫻花、紅葉季節,幾乎每個景點都有婚攝團隊做風景照的布景板,他們總是旁若無人地進入你的取景窗,或者覺得每個人都有能力在風景照後製中『執走佢哋』。」

「櫻花季節的哲學之道,總會遇上把花枝拉近自己,拍攝人比花嬌照片的中港台老少女。」

「明明櫻花才剛開花,卻會遇到人造花吹雪。」……

試問一個因為喜歡京都的古老和優雅而到訪的旅人,又怎麼能夠容忍以上的事情呢?

京都,請不要低頭

當一個城市為了吸引遊客而極力推銷自己,情況就如黃之鋒組黨參選,一低頭,光環就會掉下來。世上畢竟沒有魚與熊掌兼得的便宜事,遊客多了,錢賺了,是要付代價的。

可幸的是,京都沒有因為害怕失去遊客而完全放棄自己的自尊,針對遊客的不文明行為,京都觀光局今年發行了給外國遊客參考的《京都觀光禁忌手冊》,舉出遊客需要注意的 19 項觀光禁忌!

而不少寺廟、神社、店家也明白到「お客様は神様ではない」(顧客並不是神) 的道理,不會迎合那些不合理的事情,這一點,我想是現時香港最最需要學習的精神。

作為一個旅人,是過客、是旁觀者,本來就不應該影響當地的生態,要入鄉隨俗,即使這樣會引起自己的一些不便,我們也應該要樂於接受,把自己融入去當地,成為一分子。旅行,就是這麼簡單,明白了以後,就不用再常常看那些 10 大規條、6 種你應該知道的潛規則或者 7 大禁忌之類的教學了。

不文明的旅人會拖垮一個城市的格調,擁有了具備質素的旅人,城市才能夠專心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到淋漓盡致。真心喜歡一個地方的話,為人為己,別讓一個城市沉淪,請做個有質素的旅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