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地震,訪問香港人,受訪者說:「覺得日本好危險,以後都唔會去。」先不理會是否因為傳媒斷章取義,但是每年天災人禍,這種訪問答案也可不少。

一場天災  香港人的天性表露無遺

說這種話的人,老實說,只要看到有平機票,一樣會再去日本。反正這種人對於那個國家完全冇感情,食買玩,平機票靚酒店,人之天性,在香港人中表露無遺。事實上,擔任旅遊記者好幾年,因為雜誌往往要迎合讀者的喜好,對於香港人的愛惡分明,我也了解不少。

日韓台星馬泰,當然是上上之選,但是曼谷以外,清邁也算是小眾了,任何自己不認識的地方就是第三世界國家。亞洲還有印度印尼馬尼拉斯里蘭卡,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根本不算是甚麼旅遊景點,因為聽起來就是要去捱苦,第一個問題還是:「乾唔乾淨㗎?好似好落後咁喎……」

有些地方的好處  要去過才能明白

就算在歐洲亦然,像我剛剛去的克羅地亞,都有朋友覺得「嗰度係咪乜都冇」,也許我們的世界觀實在太差,對別國的文化也沒有基本的認識。就以菲律賓為例子,其實當地有千個島嶼,海岸美麗,當地人也非常熱情丶好客,當地的文化深厚,食物也好,實在是要去過當地才能感受到。

是否要先下定論,以偏概全,完全抹剎別國的價值?我上年到過馬尼拉,才發現原來菲律賓有非常豐富的海產丶過百種類的米丶鹽,甚至朱古力,現在當地當紅的餐廳,比如Gallery Vask的水平已經達到國際級,今年「亞洲50最佳餐廳」就是位於馬尼拉的Toyo Eatery,當地的傳統菜式也十分有趣,如果只是以食論食,馬尼拉具亞洲餐飲界明日之星的潛力。

我知道如果我用馬尼拉來做例子,一定會有人群起攻擊;我也明白家仇城恨,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化解。但是我也請大家用一顆赤子之心丶童眼看世界,也許,去旅行就不用只是去別國買Starbucks 杯而矣!

下一頁:廉航愈來愈多,千萬不要被平機票決定你的旅行時間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