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埔廣福道這家甜品小店,每日都會傳來濃郁的芝麻香,門前五、六人捧著芝麻糊,吃到嘴唇烏卒卒;店旁則有條人龍,等著買這裡最有名的客家芝麻糯米糍,好熱鬧,而兩款甜品也堪稱大埔街坊名物。可惜因為租約期滿,小店宣布今年5月將會結業,跟街坊say goodbye⋯⋯趁還有幾個月,要懷念就要吃得及時。

撰文:ning  攝影:Scott  (原文刊於《新假期》

大埔友、客家人的心機芝麻糯米糍

坐在店門前密密包糯米糍的,是店主Bonnie,出世至今一直住在大埔,她是客家人,很想將家鄉小食客家糍粑(即糯米糍)分享給大埔街坊。從小看老一輩客家人做糍粑,見慣見熟,四年前開始自學研究,開了這個小檔攤,憑著即叫即包、每日鮮製的糍粑,在街坊口耳相傳下,成為區內人氣名物。

店子賣的甜品不多,只有客家糍粑、芝麻糊、豆腐花、紅綠豆沙,周末會多一款黑豆豆花,看似普通,但樣樣是心機之作。芝麻日日炒,每次炒足30斤,每晚收舖後炒好,焗一晚,翌日再用電動石磨磨出芝麻油香,用來做糍粑餡料和芝麻糊。而最貼心是,這裡所有甜品都是低糖,目的是希望街坊們食得健康。

煙韌皮薄 爆餡芝麻糍粑

店子人氣的客家糍粑(即糯米糍),日賣數百粒,全部即叫即包,糯米糰在店內即蒸,裹上芝麻花生黃糖餡,味道家常樸實。糯米皮香軟煙韌,皮薄餡多,焦香的芝麻餡夾雜粗粒花生,口感豐富。

一小糰糯米皮,三數下搓壓得薄薄圓圓,舀一大匙餡料,一摺兩摺三摺封口,手法純熟,皆因每日包足幾百粒。

街頭飄香 濃滑石磨芝麻糊

芝麻糊也是店內的招牌之作,是Bonnie跟一個老師傅學做的,堅持用回傳統石磨做法,黑黝黝的芝麻糊,每次打開蓋,香氣飄滿街,路過嗅到也會想吃一碗。

舀起撲鼻而來芝麻香,質感稠密細滑有光澤,味道清甜不膩,芝麻味道餘韻悠長。

黃豆豆腐花同樣用石磨磨豆,新鮮在店內即撞豆花,滑嫩細緻,入口即化,豆味香醇。

小店最後倒數  5月告別街坊

或許樹大招風,店子5月就租約期滿,續約和租金至今仍然僵持,令Bonnie有了結業的打算。消息傳出後,街坊們又不捨又氣憤又擔心,甚至有人說要替Bonnie找舖位,助她另起爐灶。

街坊街里圍在店前食芝麻糊,是Bonnie眼中最有人情味的畫面。

談到未來去向,Bonnie說:「連日來都感受到街坊的支持和鼓勵,尤其很多公公婆婆,擔心以後食唔番這裡的芝麻糊。上天關了這扇門,總有另一道門會打開,嚟緊會去找新舖位,搵得到一定繼續做,一定在大埔!」加油Bonnie!約定你,日後再尋這股芝麻香。

滑嘟嘟
地址:大埔廣福道103號地下E舖(顯示地圖
電話:9172 943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1:00pm-8:00pm
備註:不設加一,只收現金;營業時間或因食材沽清而提早及更改。

申請DBS Black Card輕鬆賺里數,享低至1蚊1里,獎賞達80,000里!
p.nmg.com.hk/egt589

下一頁:【邊間最好食】$100有找!7間小店 油脂極豐 蒲燒鰻魚飯|記者試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