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醒來,巴黎聖母院大火,令人難以置信,深深難過,無以名狀。傷心,不因為我是巴黎人,因為我是人,聖母院是藝術、文化、宗教的人文瑰寶,無關巴黎人乞唔乞人憎,或者街頭是否太多狗屎。擔心,怕有沒有人受傷,會否觸及鄰區,牽涉到人命嗎?在巴黎的朋友OK嗎?

中國網民口出狂言:「法國終於有報應!」

當全世界都在傷心,有中國網民竟口出狂言,說看到這棟象徵法國歷史與精神的建築物被大火焚燒,直說法國氣數將近,甚至提起1860年英法聯軍之役,清朝的圓明園遭到焚毀,因此巴黎聖母院這次被燒是「報應」、「活該」,有中國網友叫好。

除了黐線,我無話可說,別人國殤,火都未燒完,就在傷口上灑鹽,除了小心報應,我亦無話可說。

在香港,則一時之間很多人跑出來貼相啊,話好傷心呀咁,令到我諗起近年很多人喜歡RIP,但RIP的禮數,你懂嗎?

01 | 貼啱相

千祈咪download相再post自己page又唔講出處,擺明扮在案發現場呃like,「冇事吖嘛?」「小心啲呀喺巴黎!」好多人不知就裡,以為你身處當地會關心你安危,浪費別人一番好意又何必呢!除非你想增加engagement。

就算你真的在巴黎,也不要將新聞相copy and paste,感覺只想要attention。講到偷相,就算是個人facebook也要有此意識,最好是轉載新聞,最方便,有晒出處。

02 | 咪懶熟

未去過聖母院,或去過一、兩次,就唔好講到自己屋企咁樣,我問你:「聖母院甚麼時候落成?聖母院法文怎樣讀?有邊套電影在聖母院拍過?」既然唔多熟就唔好扮晒嘢。同樣地,有邊位名人啊朋友啊過咗身,諗深一層,有冇真係咁熟,有冇必要公開悼念?千祈不要利用死人死物,會有報應啊!

03 | 三思而後RIP:

在facebook post一個RIP只需一秒,但每年都會彈出來,你想每年都有人remind你嗎?老實說,如果真的如此傷痛,下秒下年我都不想想起!如果真的如此傷痛,其實每分鐘都會記起,真的不需要刻在facebook的牆上了。

而且,通常全民RIP的事情,應該已經達洗版級,我們還需要多一個冇內容冇insight冇情感的RIP post嗎?如果你是第一個知道,或許post都有啲新聞價值,起碼可以提醒別人,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但當你是第1,128個人post,就會諗到冇人想like了。

04 | 鍵盤戰士

既然傷痛,麻煩不要只做鍵盤戰士,真的找方法在現實世界幫忙,捐錢最實際!不斷找回聖母院的舊相來post真的無補於事,除非你想show off一下去過幾多次巴黎,同埋經過過幾多次聖母院。

最後最後,與其熱中RIP,不如好好擁抱現在,有甚麼人未見就去見,有甚麼地方未看過就去吧!懷念過去常陶醉,不過舊時都跌咗落海,就無謂諗番喇!

下一頁:驚險錯過航班經歷 | 奪命狂奔去機場 到埗發現唔記得帶底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