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郊遊好去處|秋冬時節最適合走出市區!想遠離人群,其實可以踏出室內到靚景郊外看山林海景。香港面積雖然小,但都有不少輕鬆、又適合拍拖的郊遊路線適合大家度過周末,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以下推介13個香港山林海景地點,絕對值得抽一天假期,遠離人群,欣賞香港的另一片天空和另一片海。即睇GOtrip小編為你精心推薦的2024香港郊遊最新資訊:

香港郊遊好去處13大推介

香港郊遊好去處 郊遊好去處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香港郊遊好去處 1. 東平洲-海蝕景觀

行山人士想遠離人群,最好選擇一些較少人去的地方行山,比如東平洲。它是香港最東邊的島嶼,小島的最大特色是層層疊疊、色彩豐富的沉積岩,其中還保存了不少古生物化石。小島獨特的海蝕景觀,被海水割斷的岩山成了一個個獨立平台,矗立在柔波之上。

你可以把旅程的大部分時間都花在6千公尺長的環島步道上,但是有心人會選擇在島上露營,畢竟位於全港最東的日出不容錯過。

之前颱風襲港時,東平洲經歷強風吹襲後,受到嚴重影響,到處頹垣敗瓦。幸得一班善心人出力幫忙,協助居民修復地方,現時東平洲的環境得已慢慢恢復過來。大家到訪東平洲的時候,記得愛護環境,不要枉費居民及市民同心協力修復的成果啊!

東平洲郊遊詳情
交通: 從港鐵大學站B出口搭乘計程車至馬料水碼頭,然後轉乘街渡 (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 前往,航程約為1小時40分鐘。
船期: 馬料水開出:星期六 9am 及 3:30pm,星期日9am
東平洲開出:周末 5:15pm
收費: 來回$90

東平洲郊遊詳情

香港郊遊好去處 2. 香港仔水塘 - 港島郊遊首選

另一個選擇是香港仔水塘。行山路線可分為上下水塘兩部分,上水塘建於1931年, 其水壩、水掣房及石橋都被列為法定古蹟。水壩下的圓拱形小石橋,很有英倫風,走入石橋由下往上看,完全感受到水壩的壯觀震撼!

下水塘建於1890年,前身是私人水塘,後來被香港政府買下,改建為公用水塘,而水壩更是法定古蹟。大家不妨好好欣賞一下這個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建築。

香港仔水塘郊遊詳情

香港郊遊好去處 3. 印洲塘-欣賞日出一流

較少人去的行山地點如印洲塘,有美景值得到此一遊。它的英文名稱為「Double Haven」,意為「雙重避風塘」,位於新界東北大鵬灣的內海,以恬靜、風景優美聞名。要觀賞印洲塘風景,可由鹿頸、烏蛟騰或三椏村等地望出海。

印洲塘郊遊詳情
交通: 前往荔枝窩乘搭渡輪穿越印洲塘,渡輪只限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提供服務。從大學站B 出口步行15 分鐘至馬料水三號梯台乘搭渡輪,航程約為1小時30分鐘。
船期: 去程馬料水:9am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回程荔枝窩:3:30pm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香港郊遊好去處4. 橋咀洲-火山遺跡

橋咀洲位於西貢古火山口邊緣,地質景觀十分豐富,橫穿島嶼的步道能讓你看到這些難得一見的火山遺跡。橋咀洲還有一條連島沙洲,跟日本四國的「天使之路」有點相似,猶如香港版「天使之路」,隨著潮水一會兒消失,一會兒出現,想要走走這條沙洲的朋友,要先查好每天的潮汐時間,漲潮時千萬不要前往,否則就會被困在小島上。

橋咀洲郊遊詳情
交通: 從港鐵鑽石山站C2出口搭乘92號巴士至西貢市中心;從沙田新城市廣場巴士總站搭乘299X號巴士至西貢市中心。西貢公眾碼頭有到橋咀洲的街船,每隔 30 分鐘一班。
船期: 9am – 5:30pm
注意事項: 出發前,建議先上網檢查潮汐漲退。

橋咀洲水塘郊遊詳情

香港郊遊好去處 5. 鹽田仔-曬鹽文化

時代變遷令曬鹽工作式微,村民都往外跑,尋找舒適嘅工作,同時令鹽田失修。所以鹽田梓剩下來嘅村民花了不少心機為鹽田保育,希望可以繼續保留曬鹽文化,保存全香港唯一的鹽田。

鹽田仔郊遊詳情
交通: 從港鐵鑽石山站C2出口搭乘92號巴士至西貢市中心;從沙田新城市廣場巴士總站搭乘299X號巴士至西貢市中心。西貢碼頭乘坐街渡直接到達,在西貢碼頭接待處(近海旁國旗旗杆),或者在島上接待處(近百年老樟樹)購票,每隔一小時一班船。
船期: 去程10am – 3pm ;回程尾班船:5pm

鹽田仔郊遊詳情

香港郊遊好去處6. 南丫島-兩種小島風情

渴望體驗外國風情,但又只有周末假期,可以去哪裡呢?南丫島是一個好特別的地方,一日之內可以感受到兩種截然不同的小島風情,分別是榕樹灣悠閒的西化特色,及索罟灣的古舊東方味,感受老香港漁村文化。

南丫島郊遊詳情
船期: 中環 4 號碼頭開至榕樹灣,每半小時一班,船程大約 30分鐘;榕樹灣回程尾班船:11:30pm
收費: 星期一至六$17.80 /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24.70

南丫島郊遊詳情

香港郊遊好去處7. 荔枝窩-世界地質公園

旅遊雜誌《Lonely Planet》於上年公布2016年亞洲10大最佳旅遊景點,香港也榜上有名。而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道,香港之所以排名第5 ,與著名的維港或太平山頂無關,入選的原因是因為荔枝窩村地質公園 !它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名單,大家不妨趁假日去看看。

荔枝窩郊遊詳情
船期: 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服務,由馬料水三號碼頭開出: 9am;由荔枝窩碼頭開出: 3:30pm

香港郊遊好去處8. 坪洲-周末遊

坪洲雖然不如附近的長洲島那樣遠近聞名,但正因如此令這裡不像長洲島那般人滿為患。與其到長洲島去體驗人擠人的痛苦,不如來坪洲,看看1930年代建立的「亞洲最大火柴廠」、到老市集挑選當地居民製作的藤編用具和陶瓷,還可以爬到坪洲手指山頂看日落。一家人同遊,無憂無慮,愜意釋然。

坪洲郊遊詳情
船期: 從中環 6 號碼頭開出,每隔45分鐘就有一班;回程尾班船: 23:30pm
收費: 周一至周六成人單程船票 $15.90,周日及假期 $22.80

坪洲郊遊詳情

香港郊遊好去處 9. 東龍洲-攀岩歷險

它和塔門完全不同:岩石遍地、充滿野趣,東龍洲可不是想像中的世外桃源。東龍洲島上有一座三百年前建立的老營地和炮台,據說是為了防範海盜入侵。但是這裡最吸引人的還是攀岩。東龍洲當地就有攀岩小組幫你制訂攀爬計劃,完善地籌備你的攀岩歷險,還可以飛索穿越懸崖,或者選擇繩索垂降,趕快來東龍洲做一次岩壁飛人吧!

東龍洲郊遊詳情
交通: 三家村碼頭到東龍島碼頭,渡船均在周末營運。
周六船期 三家村開出:9am – 4:30pm
東龍島開出:9:30am – 5pm
周日船期 三家村開出:8:30am – 4:30pm
東龍島開出:9:05am – 5pm
收費: 雙程來回$45,3歲以下小童免費。

香港郊遊好去處10. 蒲台島-香港最南端

蒲台島是香港最南端,環島遊覽一圈就可以飽覽優美的風景、岩石景,還有無敵海景!在風和日麗的日子,無論是拍攝風景照或是人像照,都能讓人拍到滿意的作品。在蒲台島除了欣賞大自然的風光之外,記得到訪島上餐廳,品嚐地道特產及海鮮美食,把蒲台島的美味美景帶進心中!

交通:赤柱卜公碼頭到蒲台島,渡船均在周末及公眾假期營運。

蒲台島郊遊詳情

香港郊遊好去處11. 欣澳-港版天使之路

欣澳位於大嶼山的東北部,原名「陰澳」,由於「陰」字代表陰沉,為了配合發展和迪士尼的歡樂形象,以歡欣的「欣」字代替,所以大家在Google Maps上看到「陰澳」的字眼不要覺得奇怪,這才是這地的原名!

鹿頸村位於陰澳灣北面的半島,是一條新界原居民的鄉村;而長索島是一座無人島,潮退時,會出現沙洲與鹿頸村相連! 今次的郊遊路線會沿著欣澳海濱長廊一直走到鹿頸村和長索島,而在鹿頸村和長索島中間的一段路,就是有「港版天使之路」之稱的沙洲!

欣澳郊遊詳情

香港郊遊好去處12. 吉澳-「之」字型島形

吉澳主要由凝灰岩組成,早在恐龍時期發生猛烈的火山爆發、噴出大量火山灰後積固而成,是香港較為罕見的岩石類型,及後又有洪水沖擦,形成褐紅色的角礫岩。在吉澳能欣賞到獨特的地貌景觀、生動的風化岩石「和尚觀海」和「雞公頭」以及海水侵蝕的飛鼠岩 ;亦可以到訪吉澳地質教育中心,親手觸摸不同時代的化石仿製品。

吉澳郊遊詳情

香港郊遊好去處 郊遊好去處
吉澳有兩條遊覽步道,往高棚頂或高地頂,各只需20分鐘,在觀景台可飽覽環島風光。(圖片來源:新活時報Miss Sunny)

香港郊遊好去處13. 熨波洲-人煙稀少小島嶼

熨波洲(Middle Island)是香港南區的一個小島嶼,位於淺水灣與深水灣之間對出的小島,離深水灣只有兩分鐘海路。熨波洲面積不大、人煙稀少,島上只有香港遊艇會的建築以及熨波洲大王爺宮,島上亦沒有人工路可走,需要穿越草叢,但爬上島上最高點可以回望南灣及香港海洋公園,景觀不錯。

熨波洲郊遊詳情
香港郊遊好去處 熨波洲 行山 郊遊 香港
熨波洲(Middle Island)是香港南區的一個小島嶼(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香港有哪些地方適合郊遊?

香港有很多的地方都十分適合郊遊,例如:蒲台島、坪洲… 詳情請看

有哪些是較為輕鬆行的郊遊地點?

橋咀洲位於西貢古火山口邊緣,地質景觀十分豐富,橫穿島嶼的步道能讓你看到這些難得一見的火山遺跡。橋咀洲還有一條連島沙洲… 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自由旅生授權圖片、IG@_kaiyi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