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平洲(Tung Ping Chau)是香港最東的島嶼,被喻為能夠觀賞全港最東的日出的熱門地點。東平洲最大特色是層層疊疊、色彩豐富的沉積岩,短短的環島步道。此外東平洲更是香港第四個海岸公園,擁有豐富多樣的珊瑚群和海洋生物在此生長,所以不少生態導賞圖和團體都會選擇到東平洲進行戶外教學和旅行,亦吸引不少浮潛愛好人士前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旅發局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東平洲地勢平坦,全長6公里的環島步道約需要3小時便走畢全程,適合新手挑戰。途經斬頸洲、龍落水、難過水和更樓石等特別生態、處處都是打卡熱點。其中東平洲還保存了不少古生物化石,故被納入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小島獨特的海蝕景觀,被海水割斷的岩山成了一個個獨立平台,矗立在柔波之上。

除了行山,不少人更會到更樓石旁的東平洲官方營地紮營,由碼頭步行出發約廿分鐘便到達。更樓石營地三面環海、被樹木包圍,非常幽靜,不過營地中只有旱廁、加上島上只有數間士多,最好先在市區準備補給再前往。

前往東平洲交通資訊:

在港鐵東鐵線大學站B出口步行至馬料水碼頭,乘搭渡輪前往東平洲,船程約為1小時40分鐘,來回票價HK$90。

馬料水開出:
星期六上午9時及下午3時30分,星期日上午9時;

東平洲開出:
周末下午5時15分。

船期請參看運輸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