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不等於移民,你可以當作只是去一個比較長的旅行。今次旅居的主角並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家庭。有樓收租,住海景私樓,兩個兒子傳統名校一條龍,岑皓軒、馬漪楠夫婦卻因為喜愛旅遊,而毅然帶著兩個小孩,在泰國開展 365 日旅居初體驗。他們更將這一年的經歷紀錄下來,出版《全家變泰》一書,告訴大家到泰國旅居的點滴。

圖片來源:商務書局
圖片來源:商務書局

如果要旅居泰國,第一步你需要申請簽證,因為持有香港特區護照可停留期限只有 30 日。作者就以下面 3 種方法申請簽證。

1) 小朋友 教育通行證

小朋友在泰國讀書,就可以申請 Education Visa (ED Visa) ,即「教育通行證」,只需要帶備出世紙、身份證、護照 (特區護照可或 BN(O) 均可) 、入學證明文件。

2) 媽媽照顧小孩  Non-Immigrant(O) Visa

媽媽以 Care-taker (照顧者) 身份,申請 Non-Immigrant(O) Visa ,需要身份證、護照、孩子的入學證明信件。當局是一次性給予一年期簽證,每人的簽證費用約為 600 港元。

注意事項:申請簽證需要銀行存款證明,證明最近半年內至少有 50 萬泰銖或相等港元(編按:約 11 萬港元)的存款。金額是以一名孩子計算,如果有兩名孩子,就要 100 萬泰銖的存款,如此類推。

3) 爸爸學泰文 教育簽證 ED Visa

因為泰國非常重視「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所以爸爸應該要在外搵錢,媽媽在家照顧小孩。爸爸是不能申請照顧者簽證的,除非特殊情況例如媽媽已過身或離婚等。而書中的爸爸則透過當地泰文學校申請 ED Visa,簽證連一年泰文課程,約 6,500 港元。各泰文學校收費不一,介乎 5,000 至 12,000港元不等。大部份泰文學校目標學生都是身處海外人士,而教授泰文只是副業,正業是為學生申請及續期教育簽證,因此大家不用花太多精神選擇最好的學校。

申請教育簽證如何續期?

方法 1 :只要給一個費用(約 800 泰銖/190 港元),就會有一個接頭人,在泰國幫你申請續證。他會教你點填表、邊到排隊可以快些。

方法 2 :代續期服務,只要付一個更高的費用,把證件交給學校,會有專人為你到入境處續期。

注意事項:泰文學校必須要用泰國教育局發出的證明書,才可為學生申請教育簽證。學校主要對外溝通的渠道是網頁,從學校網頁上,已經大概知道他們服務水平如何。有些學校很便宜,卻離家很遠,要充分考慮交通及時間成本。

《全家變泰》

作者:岑皓軒、馬漪楠

出版:天窗‧2015 年 12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