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7/3/2016

「5日4夜旅行」已經滿足不到香港人對台灣的鍾愛,越來越多人利用投資移民、結婚、升學來台灣居住,你又可想過旅行、移民之外,還有一種叫「旅居」的生活方式? 「旅居」是指在一個地方住上停留比較長的時間,在這地好好生活,融入居民,但在指定時間內還是要出境回到自己的出生地。

我於去年三月初選擇了旅居台灣,我相信生活是有選擇,在西方國家旅居很是平常,最重要的是如何踏出第一步:辭職。

旅居台灣的 6 個注意事項:

/01./ 申請簽證

先到金鐘力寶中心心東座4 樓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申請一張「三年內每次可停留3個月」的簽證,許可證表格名稱為「中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
準備文件包括:
a.HK$750
b.曾經赴台之入台證正本一張(付HK$170申請的那張一次可停留30天)。
c.有效期間6個月以上之香港或澳門護照
d.最近6個月內2吋半身彩色白底照片1張
e.回郵信封並填妥申請人中文姓名及詳細香港地址(免貼郵票)
f.香港澳門永久性居民身分證正本、影本各 1 份

注意︰每日早上7時半開始派籌,約兩小時內派完,沒有網上預約

/02./ 找個可以住三個月的地方,

提議包括︰
a.租台北之外的地方,其實一個月只需要HK$1,000-3,000。
b.體驗打工換宿 (需得到民宿主人書面同意)
c.體驗技能交換,多見於台東。

/03./ 分清好處你要知,「旅居」跟「旅行」最大分別是?

融入當地生活,別以為台灣只有咖啡店跟書店,由早餐開始,到晚上的夜市,其實跟旅行風光都不一樣。甚至跟你平日在香港的生活一樣,找個目的旅居三個月,那「目的」就是你的日常工作 。

/04./ 「旅居」跟「移居」有甚麼分別?

除了法律上的條例外,更重要是時間性,因為你知道「回家」的期限,心態上,就像要完成一個 project一樣,畢竟每三個月回香港一次,你的父母好友一定會追問「你在台灣做甚麼?」,給自己時間限定,每天為旅程倒數,更珍惜每天遇見的人物。

/05./ 如何提款?

記得開通你家銀行的ATM海外提款功能,確保你張ATM有銀聯 logo,那就可以在台灣提款,而且更是最抵換台幣方法,7-11、family mart等便利店都可以提款,每次收 HK$20 手續費。

/06./ 旅居海外,有病點算?

因為沒有健保,所以除了一般成藥及中醫之外,我還有到西藥房配藥,是合法的,跟藥劑師說明 病徵就可以了,大約是NT$150三天藥,當然如果是重感冒等,還是到台灣的私家診所看看病約 NTD550 一次。

台灣見~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

地址:香港金鐘力寶中心東座4樓
電話:2525 8316-8

延伸閱讀

平住新酒店 | 台北 6 大新酒店試住報告

台灣賞櫻攻略 | 櫻花季要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