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結婚不是兩個人之間的事,而是兩個家庭的事。」相信各位已婚人士都深明這道理。處理婆媳關係是每個人妻的必經階段,幸運的話就可以跟奶奶和睦共處,不幸的話隨時會爆發婆媳戰,老公慘變磨心。即使嫁到地球另一端,婆媳問題也避無可避!無綫之前的節目《嫁到這世界邊端》裡,有曾經被德國奶奶迫到崩潰的香港人妻,亦有另一位人妻得到丹麥老爺奶奶愛錫,讓我們一起聽聽她們的故事!

原文:Sunday Kiss|圖片:《嫁到這世界邊端》節目截圖

《嫁到這世界邊端》德國篇

1. 德國人妻 苦練德文五年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卡菲只有32歲,她在五年前下嫁到德國小鎮明斯特,因為當地甚少華人居住,而且當地人也不願用英文跟人溝通,初初嫁到德國的卡菲要加倍努力學習德文,才能方便在當地生活。

嫁到這世界邊端

因為不懂德文,卡菲當初到埗也很難找到工作,她拋低香港的管理階層工作,苦苦學習德文五年,現在終於找到一份售貨員的工作,月賺2,000歐元,但卡菲的終極理想是當一名攝影師。

嫁到這世界邊端

卡菲跟德國老公Markus甚是甜蜜,德國丈夫坦言相比起成熟獨立的德國女生,香港女生更添一份溫柔和可愛。

嫁到這世界邊端

2. 婆媳分歧 火星撞地球

戀愛是兩個人的事,但婚姻卻是兩個家庭的事。卡菲和Markus再是甜蜜也要面對與老爺奶奶之間的各種分歧。

嫁到這世界邊端

卡菲的奶奶對卡菲甚是嚴格,說話很粗獷,也經常對卡菲說指令式的說話,例如:「我們必須怎樣怎樣⋯⋯」及「喂⋯⋯做」等。

嫁到這世界邊端

卡菲自己就覺得奶奶不用對她處處呼喝,她接受訪問時直言:「其實你同我講,我就會做㗎啦!你唔使吠我咁樣⋯⋯」

嫁到這世界邊端

3. 丈夫當磨心

她也提到自己跟奶奶都是「暴躁派」,可謂「火星撞地球」,她同時也替丈夫可憐,要夾在兩人中間當磨心,「手掌也是肉,手背也是肉」,不知道該幫媽媽還是幫老婆。

嫁到這世界邊端

不過,卡菲知道奶奶其實本性不差,不是故意讓她難做,也不是要故意罵她。

嫁到這世界邊端

卡菲分享有一次搬家,奶奶有大量行李要幫忙搬運,奶奶把她迫得很緊,令人情緒很差,結果她忍不住大發雷霆,壓力大至她失控大叫瞓地。那次之後,她跟老爺奶奶幾個月也沒有見面。

嫁到這世界邊端

不過,奶奶在數個月後主動邀請她到自己家吃飯,還做了她很喜歡吃的菜式,更有德國很難吃到的新鮮海產。她感受到奶奶對她的用心,也明白奶奶是真心希望可以解決婆媳間的不和。

嫁到這世界邊端

4. 卡菲在德國的父母

卡菲的老爺奶奶其實也深明她的難處,他們在訪問中表示理解卡菲要拋低香港的人和事,包括工作和家人,要面對全新的環境,除了丈夫Markus,她一個人也不認識,欣賞她擁有很大的勇氣去挑戰越洋婚姻。

嫁到這世界邊端

卡菲坦言當初決定結婚,其實只是老公Markus選擇了她,而老爺奶奶也無法控制Markus的選擇,他們大可不接受她。可是,最終他們也願意嘗試接受她,令她十分感動。

嫁到這世界邊端

她表示自己孤身嫁到德國,就只有老公,而老爺奶奶就是她在德國的父母。由香港遠赴德國,她幾乎放棄了一切,包括她的家人、工作和朋友。

嫁到這世界邊端

但卡菲的努力和嘗試是有成果的,她為了她相信的愛情孤注一擲,現在擁有一個在異鄉的家,及疼她的家人,是一個童話般的美滿故事。

嫁到這世界邊端

《 嫁到這世界邊端 》丹麥篇

5. 當香港女生遇上丹麥男生

《 嫁到這世界邊端 》第三集去到北歐國度丹麥,孤身嫁到當地的香港人Candy與大家分享她的故事。Candy在人生低潮時遇到了來香港作交換生的丹麥男生Rasmus,雖然曾經遇上兩個傷害她的男生,Candy還是因為愛而鼓起勇氣,重拾信心與這位「丹麥暖男」談戀愛。

嫁到這世界邊端

相信大家都知道異地戀從來都不是一件易事。面對著未知的將來,Rasmus選擇在電話跟Candy提出分手,但Candy卻用一首歌令他回心轉意。事後,Rasmus還向她求婚,當時Candy孤注一擲,答應跟當時還是窮學生的Rasmus回國一起生活。

嫁到這世界邊端

6. 亞洲臉孔 屢受歧視

可是,現實哪有童話故事中那麼完美?Candy初到丹麥時,不懂丹麥語的她根本沒法找到工作。所以,她現在一星期有三天都要參與丹麥政府為新移民而設的丹麥語課程,好讓他們投入當地社會。

嫁到這世界邊端

即使Candy多努力去融入社會,也總會遇到一些不尊重她的人。她憶述一次跟丈夫走在丹麥街頭,竟然被兩個丹麥醉漢向她大聲侮辱說:「妓女,滾回泰國!」

嫁到這世界邊端

當地人或會覺得當亞洲女生去到當地,她們就是不正經、不正當的女人。

嫁到這世界邊端

Candy指當地一些年紀較大的男人會比較難找到伴侶,於是他們會透過一些新娘網站及中介公司選擇泰國或內地的女生,一見面就已經付費娶妻。這種風氣令當地人覺得亞洲女生都只是為了錢而嫁到丹麥 。

嫁到這世界邊端

有一次,一個丹麥男人甚至在公園走過去直接問Rasmus到底用多少錢「買」Candy到丹麥。Rasmus當時以為自己聽錯,還反問該名丹麥男子是否在哪兒「認識」他的妻子。怎料,對方還堅持說是「買」,對他們兩口子來說,也是很大的侮辱。

嫁到這世界邊端

7. 當地人:「洗乾淨身體才進泳池!」

她又提到丹麥老一輩人的思想十分保守。一次她到泳池游泳,怎料遇到一個老婦人認定她是「不乾淨的」,即使她已經沖身,老婦人仍要她脫光泳衣赤裸重新洗澡。最令她感到氣憤的是老婦人的「雙重標準」,當時身旁的丹麥婦女同樣普通地沖了身,但沒有被旁人非議。

嫁到這世界邊端

Candy對自己叮囑,不要第一眼看一個人的外表或國籍,就決定對方是怎樣的人。

嫁到這世界邊端

8. 好奶奶老爺 給她第二個家

Candy表示自己還未能完全融入丹麥人的生活,所以她只會覺得自己的家才是真正的「家」。在外時,她並不感受到自己屬於那個國度。

嫁到這世界邊端

Candy初到丹麥時,因為丈夫還是一個學生,未有經濟能力的他們惟有寄居在老爺奶奶的家。初時Candy以為奶奶不喜歡她,因為奶奶不懂英語,但原來這只是因為欠缺溝通而產生的誤會。Candy後來也知道奶奶是愛錫她的。

嫁到這世界邊端

9. 絕世好老爺:「自己對膚色是色盲」

不過,也不是每個家庭成員也歡迎她。Candy表示Rasmus的姐姐不太喜歡弟弟娶外國人。在二人還未結婚前,有一次Candy到丹麥探望Rasmus,Rasmus的姐姐坦言他們這場戀愛只是「玩玩下」,還叫Rasmus不要太認真對待。她覺得Candy和丈夫結婚只是為了一本丹麥護照。

嫁到這世界邊端

在家庭聚會裡,Candy的姑奶試過當眾罵她不懂尊重別人,還稱她為「臭婆娘」。

嫁到這世界邊端

幸好這個時候,Candy的老爺奶奶竟幫理不幫親,為了Candy喝罵親生女兒,老爺奶奶這樣站在她的角度出發,令她十分感動。老爺還對Candy說自己對膚色是色盲的,從而令她知道老爺奶奶並沒有歧視她外國人的身分。

嫁到這世界邊端

Candy還憶述在奶奶60大壽當天,老爺奶奶特地因為媳婦是香港人而外賣了中式食物。他們表示為媳婦是香港人而感到驕傲,要透過中式食物來讓到訪的賓客認識她是家中的一分子,是他們的「女兒」。

嫁到這世界邊端

老爺表示從一開始就決定要盡一切辦法對Candy好,十分無私。

嫁到這世界邊端

10. 陳貝兒:佩服這班烈女

主持陳貝兒在節目中多番感動落淚,她表示佩服這班為愛情不顧一切,「可以衝出去死的女人」,也為她們的堅強而動容。節目之後還會拜訪其他國家的異鄉人妻,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繼續留意。

嫁到這世界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