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報道本地女子嫁到海外的故事,好容易被視為「鼓勵港女嫌棄港男」、「進一步撕裂分化港男港女」等指控。覓得外國的另一半、發展異地戀,從來也不是兩個人之間的事,再說,要嫁到外國轉換另一種生活,當中的適應更加不足為外人道。無綫節目《 嫁到這世界邊端 》採訪了多位嫁到海外的香港女子,外嫁地點不是大家熟悉的日、韓、台,而是歐洲、泰國甚至阿聯酋,找到了Mr. Right。但原來除了愛情,還有柴米油鹽甚至婆媳等生活細節要應付!

原文:Elaine、Angel@《新假期周刊》 |圖片:《 嫁到這世界邊端 》截圖、梁詠琪、莫文蔚facebook

外國人欣賞香港女子的「優勝之處」

《 嫁到這世界邊端 》中,四名受訪港女分別嫁到北歐、泰國,甚至中東,能令這些地方的男士娶回家,每對夫妻也有自己的故事,當中不難發現,香港女子之所以吸外國男士,原來也有幾個共通點。

01. 小鳥依人

相比起外國女生獨立的性格,成長於華人社會的香港女子始終比較小鳥依人,會渴望男友的關心和照料,也會對男友撒撒嬌。有時候適當的依賴能令男生的存在感上升,大男人的心態得到滿足,自然喜歡啦!

02.經濟獨立

除了小鳥依人的性格,很多香港女生也有自己的事業,能養活自己,經濟獨立。港男可能會介意港女賺錢比他們多,怕會被她們或是社會看低。相反,外國男士沒這方面的負擔,他們反而會欣賞女士有自己的工作,一起追尋夢想⋯⋯

本來在港任職幕後製作,日日指揮團隊衝鋒陷陣,嫁到德國卻難找工作,難免覺得「自己好廢」⋯⋯

03. 外表年輕

就算同齡,亞洲人一向比西方人看起來年輕,加上保養得宜,很多三、四十歲的女士也像二十多歲般年輕,外國人也經常驚嘆我們美魔女的童顏。正所謂男人是很專一的,因為無論他們是十八還是六十八歲,他們的擇偶條件都是年輕貌美的女士,「襟老」的港女正合他們的胃口。

04. 東方氣質

近年香港人公認的美女條件都是雙眼皮大眼、鼻高高、臉尖、皮膚白和身材豐滿。但其實在外國人眼中,他們認為黃皮膚、黑頭髮、鼻扁、單眼皮的女生很有東方美人的韻味,更有外國人看過《紅樓夢》後,被女角嬌小纖瘦的身形吸引。所以香港女生呀!別再因自己符合不了所謂的標準審美觀而灰心,世界那麼大,總有人欣賞你的美呀!

觀眾回應:Cut走陳貝兒個喊樣最好!

節目難得寫實、不賣拜金,不過有觀眾就認為主持人的參與稍為離題,以港女角度參與意見。本來可以營造對比,但觀眾就認為無論宣傳炒作或者節目剪接方式,都是「放錯重點」。

幕後編導: 外嫁堅要勇氣,哪有  「住洋樓、養番狗」

這輯節目的幕後主腦,原來正是之前製作「有樓有高潮」(《有樓萬事足》)、《沒女大翻身》等盛/剩女話題的編導岑應。早前她接受採訪,表示今次的個案將會抹走「港女拜金」的片面印象。「她們嫁到過海外,丹麥住公屋、阿聯酋住劏房、德國住居屋⋯⋯不會找到傳說中的『住洋樓、養番狗』,但夫妻間的感情反而真摯。」沒有買樓買手袋的比較,反而凸顯了平淡是福。

《嫁到這世界邊端 》 幸福明星人妻個案

不論是女孩嫁到外國,還是男生隨夫人移居到香港居住,異地婚姻絕對不容易,不過也有很多成功例子。以下兩對經常放閃的明星夫婦,不時晒幸福,難免令港女無限憧憬啊!

梁詠琪 X 西班牙籍老公Sergio

梁詠琪和Sergio於2010年相識,當時她剛失戀,獨自到西班牙旅遊遇到Sergio。二人一拍即合,拍拖半年Sergio就求婚了。有人可能會認為太倉促,但梁詠琪卻說:「其實我和老公的結論,就是認為大家前世就已經認識。」哇,甜死人了!

為了老婆,Sergio自願由家鄉西班牙來香港分公司工作,情真意切。

莫文蔚 X 德籍初戀老公 Johannes

莫文蔚和德籍初戀老公 Johannes 是在意大利讀書時認識,當時的他們只有17歲,莫文蔚為了他還特意學德文。可惜相戀一年後,莫文蔚要回中國發展,他們便分手了。不過對的人終究會走在一起,2003年6月,莫文蔚到柏林拍電影時和Johannes 重遇,愛火也隨之重燃,2011 年更在意大利舉行婚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