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異地戀 給人難以維繫的感覺,印度就令人聯想到危險二字,偏偏有位香港90後女孩,選擇隻身前往印度探索,更意外地找到所愛,展開一段香港與印度的異地戀。縱使相隔3,600多公里,也無礙這趟愛的旅程。撰文:Mandy|圖片:Tony、赫赤旅孩 HakCek   (原文刊於《新假期》)

一見鍾情的 異地戀

去旅行希望有艷遇,是不少旅行人經常開的玩笑,Kaka於大學時期的一次獨遊中,於印度遇上了型仔沙發主Mr. Y,兩人一見鍾情,不過並沒有如電視劇般旋即墮入愛海。「他很熱情,而且會跟我談人生大道理,好有吸引力!」即使心如鹿撞,但Kaka亦擔心這只是被熱情沖昏頭腦,所以決定把感受藏於心底,幾日後便離開了Mr. Y所在地,向下一站進發。

回港後半年仍念念不忘

完成旅程回港後半年,Kaka發現自己竟然仍非常掛念Mr. Y,便決定再飛往印度見他一面,圓了自己一個心願。豈料下機時,Mr. Y與印度朋友神秘現身,一有機會更單刀直入,問Kaka是否為了他再次踏足印度。礙於華人害羞的傳統,Kaka第一時間否認,卻知道自己的心事已被細心的 他看穿,這時才發現原來早於半年前,大家都已經對對方一見鍾情。

媽媽覺得Mr. Y「黑掹掹,咁醜樣」?!

對於印度,不少人的感覺都是「危險」,但Kaka不單隻身前往,更於印度交男友,她最初亦不敢向媽媽老實。「我第一次 去印度不敢跟媽媽說,但現在她已經習慣我不斷飛去印度。」Kaka笑言,媽媽是個有「種族歧視」的人,當看到男友與印度朋友合照,媽媽會覺得男友「黑掹掹,咁醜樣」,但當看到他與亞拉伯朋友合照,便頓時覺得,「皮膚白白、都幾靚仔」,不過最重要都是,男友的性格十分討喜。「我很有信心只要媽媽當面見過他一 次,便會極速喜歡上這個人。」看到Kaka臉上甜到漏的笑容,便知道他對男友真的很有信心。

半年才見一次,異地戀不容易!

對於這場異地戀,Kaka認為她與Mr. Y最大的分別並不在於生活習慣、宗教或飲食,而是性格。作為一個華人,從小到大都習慣把感受藏於心底,女孩子要表現矜持,要顧及他人感受;但對Mr. Y而言……所有事情都非常直接,無論是情感抑或意見,他都會直接表達。雖然半年甚至一年才見一次,但每次見面Mr. Y都非常熱情,這亦慢慢感染到Kaka都變得比較樂觀開朗。「雖然兩個人在一起不應該改變對方,但我會視這為一起進步,令大家變得更好。」無論是異地戀, 抑或本地戀,其實兩方都需要磨合,國藉、宗教不同固然令磨合期變得更長,但這亦是所有戀愛必經的階段。

為印度平反:女仔去印度=被強姦?

由最初一人遊印度,到結識男友,到現在相識滿天下,每次到印度都與當地朋友一起外出遊 玩,Kaka指香港人對印度有太多誤解。「很多人認為女仔去印度一定會被強姦、印度很危險,但說這些話的人,你有去過印度嗎?親身去過的人,都會不斷為印 度平反。」提到印度男士的風度,Kaka甚至覺得比香港更好,每次坐巴士,印度男士都會讓座予老人家和女士,沒有關愛座,所有人都是自發的。「一有老人家上車,全部男人同時起身讓座,亦會讓出舒適的空間給女士們。」

壞人、性騷擾全世界都有,不會因為去印度而變得特別危險,Kaka甚至認為因為宗教關係,印度男士會更細心照顧女性,很多時候都會lady first。「反而去東歐的時候試過被非禮,其實印度男士給我的印象更好。」於香港,連流浪狗都可以被強姦,難道又以偏概全地指全港男人都是變態?Kaka指,不應該被三數單新聞報道影響你對一個國家的印象,畢竟印度這麼大,總有好人亦有壞人,要親身去過,才有資格評論。

全世界都有壞人,去旅行時惟有保護好自己,如果像Kaka一樣選擇以沙發沖浪形式旅遊,她建議要先分析沙發主的評價,盡量不要找單身男沙發主,而且看看以往有否接待一家人、男性的沙發客,若果只有美女沙發客的評價,你便會知道這個沙發主「有古怪」了。

見識當地文化  三場印度婚禮

「Travel as local,像當地人般旅行」,是不少人的旅遊方式,Kaka更發揮到極致,每日都與當地人出遊,更參加了三場印度婚禮。「因為宗教不同,所以三場婚禮形 式都不同,但每個婚禮氣氛都很好。」Kaka說,她的婚禮一定要在香港舉辦,畢竟親朋好友都在香港,但希望可以像印度婚禮般,有空間與賓客互動。

印度傳統:盲婚啞嫁

於印度,盲婚啞嫁是很正常的,她參加的三場婚禮中,就有一場是arranged marriage,男女雙方直至結婚才認識,性格是否合得來,純粹靠運。至於另外兩場婚禮,都是經過幾年戀愛,最後得到家人認同,開花結果。但原來要得到 家人認同,是最困難的一步。「印度甚至有app可以揀女婿,為甚麼寧願接受一個不認識的人,都不願意讓女兒嫁給一個已經有足夠了解的人?這是我不能理解 的。」不過,她亦遇過盲婚啞嫁,但能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的例子,講到尾,其實都是靠運氣。

一句到尾,無論是去旅行,抑或像Kaka般發展出異地戀,最重要的都是尊重對方文化,不要存在偏見,否則只會更凸顯出自己的愚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