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快速測試|消委會就近日收到的快速抗原測試投訴個案,解答市民對快速抗原測試的疑問。本文會概括如何選擇有質素的快速抗原測試套裝、何謂靈敏度和特異度、假陽性或假陰性等等內容。而消委會亦建立消委會快速測試認可名單搜尋器,供市民使用。

消委會接48宗快速測試套裝投訴

消委會報告指,由今年截至3月8日,消委會合共接獲48宗關於快速測試包的投訴,最多投訴來自延誤送貨,佔19宗;關於貨品質素佔13宗,其餘投訴包括銷售手法、使用期限和懷疑假貨等,總投訴涉及金額約48,937元。

消委會指,其中一個接獲快速測試包投訴,關於有消費者於2月18日在網店訂購4盒共8套快速測試包,售價222元,網店聲稱測試包通過歐盟(CE)認證,但消費者在歐盟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通用名單找不到相關產品在名單之列。

另一宗是消費者於2月16日在網店訂購4盒共8套快速測試包,售價為316元,網頁宣傳圖片及文字均列有「新加坡政府官方指定使用的快速測試品牌」,但消費者在新加坡政府官方網頁找不到相關資料,遂懷疑網店提供不正確認證資料。

消委會快速測試|如何選擇有質素的快速測試套裝?

消委會建議市民在挑選快速測試套裝時,應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挑選符合以下條件的快速測試套裝:

  • 靈敏度(sensitivity)應最少有 80%
  • 特異度(specificity)則最少有 97%

消委會快速測試|靈敏度和特異度的定義

消委會亦就快速測試套裝常見字見「靈敏度」和「特異度」作出解釋。

靈敏度(Sensitivity)
快速測試包的靈敏度是指在受感染人士身上檢驗出陽性結果的能力。

例如:使用同1款靈敏度80%的快速測試套裝測試100個真正受感染人士,結果會是其中80人獲得陽性結果,屬於真陽性;其餘20人則得陰性結果,屬於假陰性。

特異度(Specificity)
快速測試包的特異度是指在非感染人士身上檢驗出陰性結果的能力。

例如:使用同1款特異度90%的快速測試包測 試100個沒有受感染人士,結果會是其中90人獲得陰性結果,屬於真陰性;其餘10人則得陽性結果,屬於假陽性。

消委會快速測試|歐盟認可快速測試套裝名單

印有歐盟CE標誌不代表產品品質

消委會指不少市民認為產品有CE標誌則代表產品已經由有關當局測試過品質,可以使用,但其實事實並非如此。

消委會指製造商在產品標籤印上 Conformitè Europëenne(CE)Mark 並不需要取得任何牌照,但需:

  1. 符合所有適用於該產品的歐盟規定
  2. 由指定機構(又稱公告機構notified body)評估產品(如適用)
  3. 所有技術文件齊備
  4. 草擬並簽署一份符合性聲明書(EU declaration of conformity)

分辨非專業醫護人員使用型號

歐盟認可快速測產名單中部分的製造商亦有生產供非專業醫護人員使用的快速測試。

  • 產品上的CE標誌旁有否包括一組四位數字

 消委會快速測試
適合一般消費者使用的快速測試套裝(圖片來源:消委會)

搜尋歐盟快速測試產品技巧

消委會指如產品有CE標誌,可以在歐盟快速測試認可名單搜尋產品及製造商名單。

 消委會快速測試
(圖片來源:消委會)

歐盟認可快速測試套裝名單字眼解釋

表中有部分資料會提及國家名稱的代號,例如: DE=德國、FR=法國、UK=英國、CH=瑞士、NL=荷蘭、IT=意大利等

 消委會快速測試
歐盟快速測試認可套裝名單(圖片來源:消委會)

歐盟認可快速測試套裝名單

消委會快速測試|美國認可快速測試套裝名單

消委會指在美國認可快速試套裝名單中有不同類型的產品,擬用於自行檢測的產品須註明「Over the Counter (OTC) Home Testing」。

 消委會快速測試
美國認可快速測試套裝名單(圖片來源:消委會)

美國認可快速測試套裝名單

消委會快速測試|中國內地認可快速測試套裝名單

消委會指由於中國名單中不只有檢測抗原的產品,還有檢測抗體和核酸等其他測試方法的產品,消費者在選購時,宜仔細對比產品名稱,確保購入適合的產品。

 消委會快速測試
中國內地認可快速測試套裝名單(圖片來源:消委會)

中國認可快速測試套裝名單

消委會快速測試|政府及衛生署認可快速測試套裝名單

現時政府及衛生署均有認可快速測試套裝的名單,市民可以參考相關牌子購買。

認可快速測試套裝名單

消委會快速測試認可名單搜尋器

為方便市民了解各地區認可的快速測試套裝名單,消委會已建立「快速抗原測試(RAT)包 認可名單搜尋器」,讓市民可以一鍵搜尋快速測試套裝牌子。消委會亦會根據各地區名單的更新而更新搜尋庫的內容。

快測認可名單搜尋器

印有CE標誌的快速測試套裝代表甚麼?

消委會指製造商在產品標籤印上 Conformitè Europëenne(CE)Mark 並不需要取得任何牌照,但需… 詳情請看

如何挑選有質素的快速測試套裝?

消委會建議市民在挑選快速測試套裝時,應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挑選符合以下條件… 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