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名女子因為吃了未經清洗的水果而感染寄生蟲,長期腹痛過後,竟然發現患上了大腸癌!進食未洗乾淨的水果,原來會有嚴重的後果,即睇正確清洗水果方法!

撰文: Annie|編輯:C Lam |圖片來源: 《英國郵報》、Pinterest、Ig(原文刊於《More》)

你要知的正確清洗水果法

39歲的 Anna Gilmour 在2015年開始頻繁腹瀉及體重急降,求醫後確診感染罕見的寄生蟲梨形鞭毛蟲 (Giardiasis)。醫生表示,這應該是因為她進食了未經清洗的水果而造成。

持續受腹脹及腹痛困擾,後來Anna的情況再度惡化,令她幾乎無法進食,而且腹脹得像懷有身孕。醫生本來以為她曾感染寄生蟲而導致出現腸胃易激綜合症 (IBS) 的病徵,直至去年3月進一步檢查後,才確診她患上了大腸癌。

由於大腸癌的症狀與腸胃易激綜合症非常相似,Anna一開始都不以為意,沒想到洗不乾淨的水果竟然會令人患癌也不發覺。

如何清除寄生蟲?

除了用清水之外,以下這幾樣東西可以幫我們更有效地去除水果表面的寄生蟲。

簡單弄濕水果表面後,放一點鹽在手心,然後雙手輕輕搓洗水果。因為鹽粒可以增加手掌與水果之間的摩擦,令果皮的污物更容易被洗掉。除此之外,鹽有殺菌消毒的作用。將水果泡在淡鹽水中一段時間,依附在水果表面的昆蟲及蟲卵就會浮起,並且較容易被洗走。

牙膏

除了鹽之外,牙膏中微小的摩擦顆粒也有著強大的去垢能力。將些許牙膏擠在水果表面,然後用雙手將牙膏搓勻。最後用清水將牙膏沖清乾淨就可以了。

蘇打水

蘇打水不但可以殺死寄生蟲及微生物,還有中和農藥的作用。由於現時合法農藥中很多都屬於酸性,用鹼性的蘇打水浸泡水果,就可以同時將農藥和寄生蟲消除。

麵粉或澱粉

對於一些比較軟的水果,例如葡萄和藍莓,用手搓洗很容易會令水果損壞。這個時候,可以嘗試把水果放進水中,然後放入適量的麵粉或澱粉。輕輕攪拌時,麵粉和澱粉會黏著水果上的髒東西。拿出後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就可以安心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