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星期二(4月18日)澳洲宣佈取消「457工作簽證」後,總理特恩布爾昨天再宣佈將大幅收緊外國人入籍要求!申請人想在 澳洲移民入籍 ,需要通過更嚴格的英語測試,及需在澳洲住滿4年(現時只要求1年)、只能申請3次入籍試(目前次數沒有限制),最後還要求他們接納澳洲的價值觀,展現自己能融入和貢獻社會。這個消息對於打算移民,或者想要到 澳洲移民入籍 的人可能是個考驗!

澳洲人優先,廢除「457簽證」

其實早在4月18日,澳洲政府就以「澳洲人優先」為理由停發「457簽證」。這款簽證是透過僱主擔保的長期居留、「技術移民」的簽證,因此很多在澳洲working holiday的人都會申請,藉此延長留澳時間。但總理表示「澳洲的工作,須優先考慮澳洲的勞工」,因而取消「457簽證」,可能會對想前往澳洲工作的人造成影響。

在澳洲住滿4年, IELTS最少須有6分

而根據新規定,申請 澳洲移民入籍 者在拿到PR(永久居民身分)後,至少要在澳洲居住滿4年,較現時的1年長得多。

新例要求申請人具備更佳的英語能力,接受難度較高的讀、寫和聽的測試。他們也必須通過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最低要求是得到6分的成績。

入籍考試只允許失敗 3 次,否則要多等 2 年才可以申請重考,比起現時可以無限申請嚴格得多。此外,考試引入自動失敗機制,作弊的話,直接宣佈考試失敗!

接納「澳洲價值」成入籍新條件

不過單是以良好的英語水平不足以令申請人成功入籍,確保移民者可以好好融入社區也非常重要,最受關注的是考試會測試申請人對「澳洲價值」的認同程度。

根據總理特恩布形容的「澳洲價值」,即是居民有相同的價值觀、政治價值觀、法制、民主、互相尊重以及男女平等觀念。不少澳洲網民對「澳洲價值」議論紛紛,總理回應移民局稍後會草擬1份文件再作討論。

現有的入籍試相對簡單,以多項選擇題的形式測試申請人對澳洲法例、國徽、原住民旗等基本知識,但總理認為單以這不足以評估申請人是否認同澳洲的價值觀,因而作出改變。

入籍試題會討論家庭暴力、性別平等議題,例如加入「在公共場合使用暴力是非法的,那是否代表你可以在家中私底下打你的配偶?」、「在澳洲宗教自由的原則下,是否允許有些情況可強迫子女結婚」等問題,着重判斷申請者的人格。

證明自己努力融入社會及作出貢獻

在新政策下,申請人須提交更多證明文件,展示自己能夠融入社會,以及對國家的進步而作出貢獻。例如他們需提供就業、納稅、子女的入學、參與社區活動等的證明,確保自己的技能滿足在澳生活,而非依賴社會福利。

新措施已在4月20日生效,相關法案稍後才會交到國會表決。看到以上種種的入籍要求,覺得真的比起以前嚴謹了許多,絕不是輕輕鬆鬆就可以過關啊!

下一頁:香港人移民 3大勝地 |  100萬起錶 豐儉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