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Miss 夏

相信一開始來澳洲的背包客們最關心的問題就是找工作。基本上,最容易也最簡單就是Facebook,臉書上有滿多分類像是不同區的交流區,或是找工社團,相信大家也不陌生所以我也不多說。但除了社交媒體還有多種途徑找工作,以下就為大家分析點評一下。

1)網上論壇 Forum:花多眼亂易中伏

說到背包客棧,我也是有慘痛的經驗,因為上面太多資訊了,所以良莠不齊。當時也是作到了黑工,重點是還沒有拿到錢。當然,還是有人在上面找到超棒的工作。
應該是我比較倒霉吧= =所以各位背包客記得張大眼晴!!

2)澳洲本土搵工網站:好工比率高

各大臉書社團都會看到有人分享連結,再來就是我強力推薦的澳洲本土找工網,其實只要英文不要太差,真的可以試試看。有背包客提醒說滿多是需要專業技能的,其實這也是真的,但說真的滿多工作也是不用背包客。像我在台灣專業是設計,來這裡也是找不到相關的工作,但是還是有其他勞力方面的(我就是走農業路線),大家可以參考看看,還是有非常多的機會唷!!!

為什麼我覺得比較好?各位背包客的資訊來源其實都是一個傳一個,xx朋友說、各大社團,以上中伏的機會都很大呀!!!

通常這些網站運作也是大同小異,輸入關鍵字,地區、工作什麼的就可以了。有些是要註冊的。如果可以用澳洲人的方式找,相對的好工作也多(你英文不用太好,會查單字就好),像是很多Royal Show EKKA Show什麼的工作這都可以找到!

當地搵工網站推介:

YELLOW PAGES:www.yellowpages.com.au


Gumtree除了可以找工作,還有人賣東西(車呀什麼的)

JOBACTIVE:www.jobsearch.gov.au


這是澳洲政府的找工網,工作都是白工,但要找短期,如part time、 casual job就比較少。

3)工作仲介/人力公司:免費、覆蓋率高是王道

除了澳洲本土網頁找工作外,就是大家所謂的仲介了。先介紹我的最愛 - Jobsaustralia是介紹人進各大公司工作,但我們不用付錢、公司也不用付錢所以付錢的人就是澳洲政府(以介紹多少人進公司,政府會給),當然他們也是有介紹其他國家人來澳洲工作(像是東加人),有點像台灣有介紹泰國朋友來工作是一樣的道理,而jobsaustralia有非常多不同的地點,全澳覆蓋率超高。

*【我的最愛】JOBSAUSTRALIA:jobsaustralia.com.au

我們常看到有人發工作時,就會有人問,請問要仲介費嗎?其實以前我看到要仲介費的我都會很生氣,或是買車附工作。為什麼要賺同胞的錢?而且說不定是爛工作,但現在就真的滿習慣了。自從我開始分享工作後,我覺得他們收錢也沒什麼不對,因為太多白目的人問你一堆智障問題,還有人要我開車載他們上班、幫他們找房子、還有應徵後一直逼問我什麼時侯面試。

我只是想要說,如果需要仲介費真的需要想想,除非你真的是等工等到走頭無路了,而此仲介是有保障的。你真的要去我也不會攔你的,大家都有自己的方式(以上要收你錢的,我個人覺得非法)。再來就是合法仲介,他不會收你錢,你一樣是享有白工薪水,但他們抽公司的錢,所以其實滿多狀況都是短期的,但也有可以作滿整個季節。我覺得這算是非常不錯,就我知道的一間是 AGRI LABOUR。你在臉書上也可以找到中文的頁面。

澳商亞吉 AGRI LABOUR:www.agrilabour.com.au

4)地毯式土法搵工:召喚起底組有驚喜

最後就是我一開始來澳洲最笨的找工方法,其實我個人覺得我滿聰明的(自己在說)一開始我的目標就是農場,因為肉場要打Q fever 加上血淋淋所以我不愛。又有傳聞說女生打了以後生小孩會畸形(聽說五年內),所以我還是算了←不負責言論(肉廠別恨我)。

當沒有資訊的時候,我會去超市看水果蔬菜的包裝 (一直到現在還是有這個習慣,雖然我不找工作了),通常上面都會有公司的名字或是地點

(當然有些是超市跟農場合作的就不容易找了)然後我會用手機拍下來,回家再用Google大師幫忙,而我也真的因為這樣找到了工作!鄉親們我方法雖然笨,但還真有效!你們去買東西時也可以隨手看看。

5)LINE分享群組:收集情報 知多啲無壞

當我朋友(新背包客)跟我提的時候,我真的是聽都聽不懂,時代不一樣了。反正就是加入各種不同區或類別的群組(我沒有加過也不清楚),但聽說上面分享的訊息都不錯。

P.S. 背包客們可以考一些澳洲的證照其實很不錯。
堆高機(forklift)或是咖啡證照都是不錯的選擇,重點是要看你想要作什麼,不要一窩峰的別人幹麻你就幹麻,大家來澳洲的目的都不一樣,想要的生活方式也不同。

重點是如何在這裡過出你精彩的生活,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經驗分享:五星級農場 Costa 集團

全文刊於Miss 夏網誌,獲授權轉載,並經Gotrip編輯部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