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自由行旅客在旅行時都喜歡入住青年旅館,貪平之餘,住宿配套齊備,又可以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者。雖然平,但要注意嘅事項就會更多,特別係獨遊人士跟女性!第一次住青旅的旅客必定要閱讀以下 hostel 注意事項,以免中伏!

文:Skyscanner|圖:新傳媒資料庫

01|弄清楚青年旅社的房型

選擇青年旅社時,第一步必先搞清楚旅館提供的房間類型。大部分的青年旅館都只提供「床位」,有4人、6人、8人、10人,甚至到12人的床位房型都有,洗手間和浴室需要和其他房客共用。有些青年旅館會按性別將房間分為「女性專用床位」、「男性專用床位」,亦有「男女混宿床位」。男女混宿床位和房間容納人數愈多的床位,房價會較為便宜。

有些青年旅社會提供雙人房間或家庭房間,並附設獨立的洗手間和浴室,猶如私人套房一般。但這些私隱度高的獨立房型通常數量稀少,必須提前數個月預訂才可。

02|男女混住的青年旅社

青年旅社的床位通常是碌架床的上、下格床設計,亦有較新穎的太空艙床位,日本人經營的青年旅社可能會提供和式榻榻米床位。不管是提供哪種床型的青年旅社,如果你不習慣與異性共處一室,最好不要預訂男女混住的房間。女性旅客在入住男女混住的旅館時,需要分外注意隱私和安全。在男住客面前不要穿著過分暴露的衣服,也避免過分扭捏造作,令人產生誤會。

03|預訂前check 清楚青年旅社的評價、治安、交通

我們一般都會通過網上訂房網站預約青旅,點選「預訂」按鍵之前,一定要看清楚旅社的評價。尤其要留意安全和衛生兩項的評分和評語,如果有負面的評價就請慎重考慮是否訂房。同時,還要注意青旅所在區域的治安訊息,特別是到訪治安風評不佳或移民眾多的城市更要加倍提防。很多青年旅社為了減省營運開支,通常選址在距離旅遊區較遠的地區。因此,在確定預訂前,一定要了解青年旅社的交通訊息,最好在Google Maps測量旅館和主要車站、主要旅遊景點的交通時間。

04|想要私隱 選擇上格床鋪

不少青旅都讓住客自行選擇床位。下格床鋪的好處是方便出入,但同時要忍受被其他房客「看清光」的尷尬。選擇離房門較遠的上格床鋪是最能保持個人隱私的床位,如果你是一個特別注重個人空間和隱私的旅客,建議你一定要選上格床鋪。有些貼心的青年旅社在床位和床位間設有簾布,供房客保持個人空間,拉上簾布後,就恍如置身在個人密室之中。

05|小心財物安全

離開房間時(即使只是去洗手間或浴室洗澡),一定要把屬於自己的行李櫃鎖起來。睡覺時,應該將手機、相機、手提電腦等貴重電子用品放在枕邊靠牆一側;護照、信用卡、提款卡、大額紙幣等重要財物可放在一個小袋子內,再把袋子放入枕頭套內或枕頭底下。如果你擔心耳機、充電線、面霜等東西被順手牽羊,每次使用後都要把它們擺放好,不要暴露在人前。

06|早睡早起可獨佔浴室

大多數的青年旅社都是共用洗手間和浴室。男生還好,但女生的洗涮時間較長,如果旅社只有一兩間浴室,女性住客分分鐘要輪候數小時才可使用浴室。如果你不想浪費等候時間,建議早起早睡,避開衛浴的使用高峰時間,避過蓬頭垢面和室友相遇的尷尬。

07|保持青年旅社浴室的衛生

每一個住客都有責任保持青年旅社的衛生。沐浴後,請記得用清水沖洗地面,不要留下一地泡沫;洗頭髮後,請收拾好掉落在地上和排水口的長髮,以免堵塞去水道;洗涮後,用紙巾清理一下洗漱台,比如鏡子上的牙膏沫、枱面上的印跡、水池裡的異物。小小的行動,就能充分表現你的責任心和禮節,旅社的主人和以後入住的房客都會衷心感謝你。

08|帶備適當的睡眠裝備

和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同睡在一間房間是件很尷尬的事。想避免尷尬,最好準備舒適又得體的睡衣。夏日穿短袖,秋季穿長袖,冬天再加一件罩衫,盡量不要穿著暴露的衣服。雖然不少青年旅社每日都會清潔床上用品,但如果你是有潔癖或對睡眠質量要求很高的旅客,建議自備輕便的枕頭套、床單、薄被套,既不會增加行李的數量,也能夠保證自己在睡覺的時候不會枕著留有陌生人皮屑的床具。如果你是很容易被吵醒的人,戴耳塞可以保證你的睡眠品質。

09|注意人身安全

入住青年旅社難免要與陌生人共處一室,因此要額外小心自身安全。換衣服時,如果能去洗手間或浴室更衣是最理想的。但如果洗手間或浴室已被佔用,你可以背靠牆壁,用被子把自己裹起來換衣服。另外,對剛認識的房友和青年旅社的住客要保持距離,不要與他們相約外出喝酒,也要提防搭訕的陌生人。

10|友善對待青年旅社的住客

入住青年旅社可以認識很多世界各地的旅客,與旅友們分享旅行經歷和旅途趣事。如果因為作息時間不同、睡眠習慣的差異、生活文化的細節產生對房客的不滿,最正確的方法是向青旅的負責人說明你的情況,詢問能否安排調房,而非直接與房客衝突。友善地對待旅社的每一位住客,畢竟每個旅人都希望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