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個非常重視禮儀的國家,即將前往日本旅遊的讀者, 住宿禮儀 不可不知,一些日本特有的常識及文化對於大剌剌不拘小節的外國人來說,實在是覺得麻煩又不解。由於不懂一些日本住宿禮儀 「常識」及「潛規則」,外國遊客惹怒當地人的例子時有耳聞。

01 | 入住前-查清楚check-in時間

守時,大部分旅館都有規定開始check-in的時間,所以提早到旅館並不能check-in進房,但櫃枱可先代保管又大又笨重的行李喔。

住宿時

即便是一般住宅區,日本鄰居之間最容易引發不滿的第一名就是吵鬧噪音了,當然住宿時也不例外。尤其遇到隔音設備不佳房間真的會讓人抓狂。那麼噪音來源又有哪些呢?

02 | 做個負責任的父母

小孩哭鬧聲、尖叫聲、嬉鬧聲等不可無視,若小孩吵鬧不斷不可放任要阻止,以免引來隔壁房客的不滿。

03 | 不要自顧自的大聲說話

夫妻情侶間的吵架聲、高談闊論聲等也要有所節制,不然吵架內容及隱私都被隔壁房客聽光光囉!

04 | 不要深夜聊電話

電話聲量請壓低,出國興奮難免,迫不及待要與親友分享今天的旅途收穫,但若是隔音效果不佳的房間,可是很惱人的。
歌聲,就算歌喉再好,對於隔壁鄰居來說就是噪音。若真的想高歌一曲,請務必壓低音量。

04 | 調低電視機音量

音樂聲、電視聲,想聽音樂或看電視,記得把音量關小一點吧!

05 | 木質地板要放輕腳步

走路踩踏聲,有些老舊民宿、民泊、日式旅館等設施木質地板嘎嘎作響,一點腳步聲就可能影響到睡覺的鄰居。爬樓梯時也要盡量放輕腳步唷!

06 | 關門時要輕力

關門聲,關門時請輕輕關上,尤其是房間大門又重又是鐵製的,就算沒出力關上,聲音也是很大呢。

其他該注意的事情

有時候在民宿、民泊、短期出租公寓,甚至是朋友家這類一般的日本住家也要注意!或許你不曾在意,但對日本人來說可是潛規則呀!

07 | 避免深夜和朝早洗衣服

避免晚上十點後或一大早洗衣服,想說洗衣物不要趁半夜有時間來洗,因洗衣機的運作聲可是會吵到靠近洗衣機房間的房客喔。

08 | 不要半夜放水

洗衣機的水流聲及把浴缸水放掉的水流聲很容易吵到樓下居住的人,請避免半夜進行。

09 | 退房時-準時退房免被罰款

守時,必須在規定時間內checkout,否則會被櫃催促,若不勸聽可能會被要求加錢喔!所以請在規定時間內準時離開房間,好讓房務員打掃吧。

反之若我們遇到隔壁吵鬧鄰居時該怎麼辦?

不建議直接去找隔壁鄰居理論,因為你不知道隔壁鄰居到底甚麼來頭,應避免正面衝突。最佳的處理辦法就是向櫃枱人員或民宿主人反映,他們就會幫你想辦法囉!

Matcha貼心小提醒

連續住宿的旅客隔天離開房間時,不妨稍微整理一下自己弄亂的房間,讓房務員能輕鬆清掃完畢。有些旅館還會附贈一些小禮物,感謝有打掃自己房間的旅客呢!

結論

從「半夜不可洗衣、放水」來看,日本人是個非常細心的民族,時時刻刻都為別人著想,說簡單一點,就是怕帶給別人困擾,不想給他人添麻煩。所以外國人拜訪日本時,應該也要入境隨俗,跟著日本的「規則」一起去體驗日本吧!

下一頁:香港 VS 日本!網民細數 10 大居港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