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真的很喜歡去旅行,有統計發現,香港人平均一年離港 12.4 次,大部分的旅客都是坐飛機。不論你坐長途機,抑或短途機,都要小心啊!節目《生活100錯》同大家解構,經常都要特別小心以下搭飛機注意位,以免招惹飛機惡菌。

text: MM、姐|photo: 新傳媒資料庫、節目《生活100錯》截圖

4大搭飛機注意位

01 | 勿戴隱形眼鏡

很多貪靚的女仔會戴隱形眼鏡,兼化好妝去搭飛機,尤其短途機,更加覺得冇所謂,幾個鐘就到。其實搭飛機期間,戴隱形眼鏡是不適宜的!

因為機艙的濕度好低,眼睛容易乾澀,只要閉上眼超過15分鐘,就有機會令眼睛的角膜缺氧。容易導致細菌感染,引起發炎。所以坐飛機千萬不要戴隱形眼鏡。

02 | 避免穿拖鞋、涼鞋,露出腳趾

每到夏天,很多乘客愛著拖鞋、涼鞋上機,覺得方便又舒服。但是高空三萬呎上,竟是病菌叢生之處,當中每月都有受金黃葡萄球菌感染的個案,因此搭飛機不宜穿拖鞋、涼鞋!

客機是公眾場所,消毒程序有限,因此座椅扶手,以及座椅周邊都容易滿布細菌,特別是平日難以消毒的座椅隙縫。當中最常見的是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

乘客們最好盡量用衣物保護皮膚,穿長袖衣服和長褲,就算穿上拖鞋都要著上襪子,避免接觸細菌,還要經常洗手。

03 | 不宜飲過量酒精飲品

一些好酒的朋友,酒量好好,千杯不醉,但這並不代表在飛機上都一樣。

在飛機上飲大量的酒精飲品,有機會因為飛機上的氧氣濃度較低,令人容易產生類似沉醉和興奮的症狀,而輕微缺氧。

04 | 不宜飲有汽的飲品

另外在機艙,當氣壓低於水平線時,會導致體內氣體膨脹,那就會有很多胃氣!所以在機艙上,也不宜飲汽水之類的有汽飲品。

05|毛氈:細菌的溫床

毛氈也是我們要多加留意的地方!一般來說,機艙上的毛氈每天早上都會換洗過,但事實上,毛氈也是細菌容易滋生的地方,所以含菌量都不少。

大家使用的時候,由於毛氈會直接接觸我們的皮膚,在毛氈表面的細菌很容易藉此從肺部或眼睛進入身體,成為身體的致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