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氣女團BLACKPINK於9月16日推出的新專輯《BORN PINK》 ,主打歌《Shut Down》的MV亦於同日公開,短短4天已經突破8,600萬瀏覽量。不過有網民發現BLACKPINK《Shut Down》MV與COLLAR的《OFF/ON》MV相似,並列出3點質疑BLACKPINK抄襲COLLAR的MV!

BLACKPINK演唱會資訊

BLACKPINK《BORN PINK》與COLLAR《Shut Down》MV三大相似之處

1. 服裝風格幾乎一樣

COLLAR的《OFF/ON》MV衣服和配飾主要以懷舊風格為主。然而,BLACKPINK《Shut Down》MV結合嘻哈、迷幻、古典等元素。兩者的服飾都十分色彩繽紛,並以紅色、藍色等鮮艷的顏色吸引觀眾的眼球。另外,兩者都有毛毛帽和鐵鏈的配飾。

BLACKPINK Blackpink成員毛毛帽造型。
BLACKPINK成員毛毛帽造型。(圖片來源:YouTube@BLACKPINK)

BLACKPINK COLLAR成員毛毛帽造型。
COLLAR成員毛毛帽造型。(圖片來源:YouTube@COLLAR)

2. MV運用一樣的3大場景

此外,COLLAR的《OFF/ON》MV和BLACKPINK的《Shut Down》MV都有運用「搭𨋢」、「浴缸」、「跑車」等場景。

在COLLAR的《OFF/ON》MV中,多次顯示Ivy So開跑車的場景。然而,在BLACKPINK的《Shut Down》MV中,也有BLACKPINK全部成員開跑車的場景。拍攝的角度都是從正面呈現。

BLACKPINK 《OFF/ON》MV跑車場景的一幕。
《OFF/ON》MV跑車場景的一幕。(圖片來源:YouTube@COLLAR)

BLACKPINK 《Shut Down》MV跑車場景的一幕。
《Shut Down》MV跑車場景的一幕。(圖片來源:youtube@BLACKPINK)

在COLLAR的《OFF/ON》MV中, Day於電梯中的場景。BLACKPINK的《Shut Down》MV中,亦有BLACKPINK全部成員於電梯中的場景。

BLACKPINK 《OFF/ON》MV電梯場景的一幕。
《OFF/ON》MV電梯場景的一幕。(圖片來源:youtube@COLLAR)

BLACKPINK 《Shut Down》MV電梯場景的一幕。
《Shut Down》MV電梯場景的一幕。(圖片來源:youtube@BLACKPINK)

在COLLAR的《OFF/ON》MV中,坐在浴缸裡面的場景。BLACKPINK的《Shut Down》MV中,也有坐在浴缸旁邊的場景。

BLACKPINK 《OFF/ON》MV浴缸場景的一幕。
《OFF/ON》MV浴缸場景的一幕。(圖片來源:YouTube@COLLAR)

BLACKPINK 《Shut Down》MV浴缸場景的一幕。
《Shut Down》MV浴缸場景的一幕。(圖片來源:YouTube@BLACKPINK)

此外,COLLAR的《OFF/ON》MV中曾有一幕是全部成員於走廊行走。同樣地,Blackpink的《Shut Down》MV中,也有全部成員於走廊背對行走。

BLACKPINK 《OFF/ON》MV背對走的一幕。
《OFF/ON》MV背對走的一幕。(圖片來源:YouTube@COLLAR)

BLACKPINK 《Shut Down》MV背對走的一幕。
《Shut Down》MV背對走的一幕。(圖片來源:YouTube@BLACKPINK)

3. 相同手勢 跳舞動作相似

有網民發現,COLLAR的《OFF/ON》和BLACKPINK的《Shut Down》的舞蹈都有許多手勢動作。當中「指地下手勢」的一幕,兩者意外地一致。

BLACKPINK 《OFF/ON》MV手勢的一幕。
《OFF/ON》MV手勢的一幕。(圖片來源:YouTube@COLLAR)

BLACKPINK 《Shut Down》MV手勢的一幕。
《Shut Down》MV手勢的一幕。(圖片來源:YouTube@BLACKPINK)

網民驚訝BLACKPINK連COLLAR都抄?

不少網民表示兩首歌確實相似「連歌名都差唔多意思」,亦有網民驚訝表示「BLACKPINK都抄COLLAR」。不過也有網民表示「純粹巧合啫」「人哋連COLLAR都未必識啦」。

BLACKPINK Blackpink主打歌《Shut Down》。
Blackpink主打歌《Shut Down》。(圖片來源:Instagram@blackpinkofficial)

醒目網民力撐BLACKPINK:自己致敬自己都係抄人?!

但就有不少人指出,其實今次BLACKPINK《Shut Down》MV中大部分場景都是取用了之前各首主打歌的經典場面,包括:坐地球出自2016年《WHISTLE》水晶吊燈鞦韆與坦克出自2018年《DDU-DU DDU-DU》,而被網民懷疑抄襲的浴缸出自2016年《PLAYING WITH FIRE》,而開跑車則出自2019年《Kill This Love》。

今次BLACKPINK《Shut Down》MV中大部分場景都是取用了之前各首主打歌的經典場面
今次BLACKPINK《Shut Down》MV中大部分場景都是取用了之前各首主打歌的經典場面(圖片來源:Facebook@아이돌 이슈)

今次BLACKPINK《Shut Down》MV中大部分場景都是取用了之前各首主打歌的經典場面
今次BLACKPINK《Shut Down》MV中大部分場景都是取用了之前各首主打歌的經典場面(圖片來源:Facebook@아이돌 이슈)

ViuTV及MakerVille多次陷入抄襲爭議

回顧ViuTV及MakerVille為MIRROR、ERROR與COLLAR設計的logo、應援棒、海報、MV、歌曲等,皆多次陷入抄襲爭議,更因為大部分抄襲爭議皆與韓國娛樂公司SM Entertainment旗下團體有關,亦被網民戲稱為「SM香港分部」。而當中曾陷入抄襲爭議的事件包括:

【隊徽】MIRROR、ERROR與COLLAR隊徽被指分別與韓團BTS及EXO十分相似。

BLACKPINK MIRROR、ERROR與COLLAR隊徽被指分別與韓團BTS及EXO十分相似
MIRROR、ERROR與COLLAR隊徽被指分別與韓團BTS及EXO十分相似(圖片來源:Instagram@aespanaevis)

【MIRROR《Innerspace》海報】MIRROR團歌《Innerspace》宣傳海報亦疑似組合了韓團aespa 2021年的《Savage》字體與NCT 127《Favourite》海報。

BLACKPINK 左)MIRROR《Innerspace》海報、中)aespa《Savage》海報、右)NCT 127《Favourite》海報
(左)MIRROR《Innerspace》海報、(中)aespa《Savage》海報、(右)NCT 127《Favourite》海報(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Instagram@aespa_offcial、Instagram@nct127)

【MIRROR《All In One》MV】MIRROR《All In One》MV被指與2021年BTS在GRAMMY(葛萊美獎頒獎典禮 )的天台表演相似。

BLACKPINK (左)MIRROR《All In One》MV、(右)BTS GRAMMY表演(圖片來源YouTube@MIRROR影片截圖、YouTube@BANGTANTV影片截圖)
(左)MIRROR《All In One》MV、(右)BTS GRAMMY表演(圖片來源:YouTube@MIRROR影片截圖、YouTube@BANGTANTV影片截圖)

【COLLAR《Call My Name!》海報】COLLAR出道曲《Call My Name!》宣傳海報被指與NCT 2020於2020年推出的專輯《Resonance》的整體構圖十分相近。

BLACKPINK 左)COLLAR《Call My Name!》海報、右)NCT 2020《Resonance》海報
(左)COLLAR《Call My Name!》海報、(右)NCT 2020《Resonance》海報(圖片來源:Instagram@COLLAR、Instagram@nct)

【COLLAR《Call My Name!》MV】COLLAR出道曲《Call My Name!》MV疑似抄襲韓團aespa 2020年《Black Mamba》、2021年《Dreams Come True》及《Savage》MV部分概念及場景。

原文刊於《新Monday

有網民提出證據力撐BLACKPINK無抄COLLAR?

有不少人指出,其實今次BLACKPINK《Shut Down》MV中大部分場景都是取用了之前…詳情請看

ViuTV及MakerVille多次陷入抄襲爭議?

回顧ViuTV及MakerVille為MIRROR、ERROR與COLLAR設計的logo、應援棒、海報、MV、歌曲等,皆多次陷入抄襲爭議,更因為大部分抄襲爭議皆與韓國娛樂公司…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YouTube@BLACKPINK、YouTube@COLLAR、Instagram@blackpinkofficial、Facebook@아이돌 이슈、Instagram@aespanaevis、[email protected]、Instagram@aespa_offcial、Instagram@nct127、YouTube@BANGTANTV影片截圖、YouTube@MIRROR影片截圖、Instagram@COLLAR、Instagram@nct、YouTube@COLLAR影片截圖、YouTube@SMTOWN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