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人記II》上周故事主角「吃杯麵的男孩」志文,樂觀正向態度克服童年逆境,加上與恩師黃Sir的互動感人,現在有不少街坊主動跟志文打招呼,大叫「杯麵男」,為他打氣。另一單元主角黃國強及 James,「憑著愛」走出失婚陰霾,今集(2日)主角李鄭屋邨徙置區街坊馮自生及徐楊少英女士又有什麼故事分享?

相關文章:尋人記2|方東昇麵檔尋找當年N無杯麵男孩 誤入歧途全靠1人拯救

尋人記2 「吃杯麵的男孩」30年後成為一位廚師,做飲食因為細個冇啖好食。
「吃杯麵的男孩」30年後成為一位廚師,做飲食因為細個冇啖好食。(圖片來源:《尋人記2》截圖)

相關文章:尋人記2|雙失單親爸爸貴人相助轉行、兩度尋死父寫信向兒子道歉

尋人記2 黃國強當年父兼母職,曾兩度想過輕生。
黃國強當年父兼母職,曾兩度想過輕生。(圖片來源:《尋人記2》節目截圖)

尋人記2 James在沙士期間面對失業、失婚,壓力大到落淚。
James在沙士期間面對失業、失婚,壓力大到落淚。(圖片來源:《尋人記2》截圖)

《尋人記II》第5集:李鄭屋徙置區居民

今個星期四、五《尋人記II》將找來當年苦候上樓的李鄭屋徙置區居民,以及在下白泥村校讀書的孩子;兩集故事帶出節目招牌特色「人情味」,讓觀眾回到那些年,重溫舊日情懷。本周尋人過程,攝製隊跟進李鄭屋個案,經歷長達半年的尋人期,撞板多過食飯,幸好遇到不少意想不到的貴人,包括舊同學、街坊福利會理事,還有數之不盡的熱心住客,當中最搞笑是遇上尋人記粉絲鄭伯伯。

尋人記2 下白泥村校讀書的孩子近況如何?
下白泥村校讀書的孩子近況如何?(圖片來源:TVB提供)

尋人記2 今次真係好高難度呀!
今次真係好高難度呀!(圖片來源:TVB提供)

今集方東昇把尋人目標鎖在 40 年前曾經居住在李鄭屋徙置大廈的兩位受訪者 — 馮自生和徐楊少英,李鄭屋徙置區曾經有多達3萬居民,如今已經不復存在,隨後李鄭屋邨落成,居民後來被被安排上樓。40 年後,這兩位女士是否仍是鄰居?還是已經各散東西?

方東昇落區半年為尋《李鄭屋的一天》受訪者

是次的尋人線索只有兩位受訪女士 40 年前的照片,當年他們與家人同住於李鄭屋徙置大廈,接受了《李鄭屋的一天》的訪問,並讓攝製隊拍攝屋內狀態。方東昇再度以古法尋人,靠著兩張照片與節目組去到李鄭屋邨,挨家挨戶詢問街坊,其中有人認出徐楊少英是保安道街市菜販,方東昇雖走遍街市,但也徒勞無功。經歷半年的尋人之旅,方東昇得到居民的情報,終於親自找到馮自生(生姐)的單位,一見面,生姐便表示自己有收看節目,更有第六感會成為《尋人記》的對象。

尋人記2 方東昇得到居民的情報,終於親自找到馮自生生姐)的單位
方東昇得到居民的情報,終於親自找到馮自生(生姐)的單位(圖片來源:TVB《尋人記2》截圖)

方東昇落區碰運氣 熱心阿伯:你搵方東昇啦

為了尋覓當年受訪的李鄭屋徙置區街坊,攝製隊幾乎每星期都去「李鄭屋」遊走,期間巧遇熱心的鄭伯伯主動推介尋人妙法,並胸有成竹向當時站在家門、戴著口罩的方東昇說:「你去搵方東昇啦!佢 30 年、40 年後(嘅人)都搵到,佢有電腦、check到吖嘛。素未謀面都搵到,你冇睇電視架咩?」方東昇聽完,立即除下口罩回應「我就係方東昇」,大感錯愕的鄭伯伯即時笑彎了腰,負責拍攝的黃曉瑩亦笑到幾乎手震,場面爆趣。攝製隊事後聯絡鄭伯伯,原來他受訪時剛完成白內障手術,故認不出眼前的方東昇。鄭伯伯又透露自己早前在節目宣傳片出現後,每次落街均有街坊向其表示:「你上咗鏡呀!」足證李鄭屋邨鄰里感情要好。

1 家 4 口住 86 平方呎 誓言不離棄街坊最後先上樓

馮自生(生姐)自從徙置大廈拆卸後,獲得原區安置遷入李鄭屋邨單位,重展新生活。憶起 40 年前在徙置大廈的生活,1 家 4 口住在 86 平方呎的狹小空間,只能渡過極度親密,人貼人的生活。個人空間缺乏,家中的雜物自然沒有位置安放,生姐只好放在自己碌架床上,睡覺時腳下全是冬天棉被,隨時一轉身便會「碌落床」。後來,生姐加入「李鄭屋關注重建居民組」義工,支援街坊,爭取盡快重建上樓,更向街坊表示自己會是最後一個上樓,誓要陪街坊共渡漫長的上樓路。憑著生姐驚人的記憶力,拍攝組成功找到另一位受訪者—徐太,生姐記起徐太提到自己會搬往沙田新田圍邨,方東昇便跟隨線索,通過沙田區議員成功尋人。

徐太主動出擊爭取上樓 大爆當年受訪後曾遇上麻煩 

徐楊少英一家是石峽尾大火的災民,小時候全家便被安置於徙置大廈,1 家 5 口只有 120 呎的空間活動,月租 56 蚊。當年已由於規例改變,徐太的子女不計算在人口密度中,不會被分配地方,只能居於計算 1 家 2 口的狹窄房間中,於是徐太多次主動出擊,又參與公屋評議會,盡可能了解狀況,想盡辦法上樓。徐太回想受訪後也惹上麻煩,房屋署得知徐太接受訪問後,翌日便詢問為什麼沒有通知房屋署,指她未經批准不能接受訪問,但徐太絕不同意,她指訪問及拍攝都是私事,完全沒有問題,憑著徐太的勇氣及堅持,才能夠引起社會回響,她和家人終在訪問後三個月成功爭取上樓,遷至沙田新田圍邨。

爆昔日節目拍攝前房署曾做手腳

當年李鄭屋徙置區的環境極差,居民時常與臭味相伴,由於是臨時搭建的房屋,不少設施如廚房、廁所、浴室都是公用,衛生情況相當惡劣。女廁中 4 成門鎖都已經壞掉,非禮、盜竊時常發生,不少年輕女性到公共浴室洗澡時都由年長婦女陪同,以策安全。生姐當年在受訪片段中也提到,自己使用浴室時都會帶備兩份報紙,亦不會碰到牆壁,連打開浴室門時,也只會用到一隻手指,想盡辦法減少接觸。兩人憶起當年拍攝時的小插曲,原來房屋署知道會有採訪,隨即安排十多個工人連夜用漂白水清潔全部 7 層樓的廁所,但兩人均認為此做法無法反映徙置區實況,可是房屋署卻事與願違,一星期廁所便打回原形,變得骯髒 。

還有什麼演唱會消息?

無論是本地歌手還是外地歌手都即將在香港舉行演唱會,即睇:演唱會時間表及購票資訊,包括MIRROR演唱會門票兌換安排容祖兒鄭秀文張學友鄭中基溫拿羅志祥等。

除了演唱會,還有什麼消閒娛樂活動?

喜愛宅在家的話,觀看Netflix劇集BL劇最好不過。如果喜歡外出走走的你,也可到這些室內好去處室內遊樂場、溜冰場、自助烘焙店等盡玩室內活動。想要親親大自然,也可到離島走一走,即睇:離島行程攻略或是行山,這些行山好去處路線簡易,新手也適合。

撰文:東方新地圖片來源:TVB提供、TVB《尋人記2》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