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集《尋人記2》,方東昇、黃曉瑩等人出發尋訪廿年前兩位婚姻失敗的男士。經常說「男兒有淚不輕彈」,困境當前,不少男士眼淚往心裡流。他失婚又失業,父兼母職,獨力撐起頭家照顧兩名子女,不禁在鏡頭前流下男兒淚。另一個他,太太不回家,恍如世界末日,一度想跳下地鐵路軌尋死。這兩位男士還好嗎?如今人在何方?團隊茫無頭緒,竟然要從一盆水仙和一塊磚頭找線索?

尋人記2|靠水仙+紅磚牆尋單親爸爸James

製作組嘗試以社交媒體尋找18年前雙失的James,不知全名,只知他姓程,當找到一名疑似目標並聯絡對方,卻等了3星期都沒有得到回覆,於是憑幾張颱風山竹襲港當日、疑似目標分享在上水的冧樹照片,加上以紅磚牆為背景的水仙盆栽照片,再向地產代理查詢上水一帶有紅磚建築物的村落,決定憑直覺「打綠的上水半日遊」尋人,熟路的綠的司機估計James住古洞,幫製作組大大縮窄了搜尋範圍。製作組再聯絡當區區議員,獲得村長幫助,最終與成功尋找James。

尋人記2 製作組估計James可能住在上水
製作組估計James可能住在上水(圖片來源:YouTube@TVB 綜藝)

尋人記2|雙失爸爸James遇貴人幫助 落淚感激父親

遇沙士辭職頓變失業  太太婚外情離婚

James原本從事珠寶業十幾年,辭職後遇上沙士經濟萎縮失業,自從太太有婚外情提出離婚後,2004年失婚又失業的James,父兼母職,獨力照顧兩名子女,他與一對子女由上水搬去天水圍,靠每個月7千元綜援過活。

尋人記2 原本從事珠寶業10多年的James
原本從事珠寶業10多年的James(圖片來源:YouTube@TVB 綜藝)

尋人記2 方東昇 這位爸爸失婚又失業,父兼母職,照顧兩名子女,不禁在鏡頭前流下男兒淚
失婚又失業的James,父兼母職,靠每月7千元的綜援,獨力照顧一對子女的日常起居(圖片來源:tvb.com)

半年後前妻拋棄子女  成James不放棄的動力

James的前妻離婚時曾經帶走一對仔女,半年後又突然出現卻表示不要仔女,James憶述同囝囝重逢後,囝囝攬實自己,知道他過去半年定必有不愉快的經歷,因囝囝的反應,令James感受良多,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放棄,當年受訪時不禁在鏡頭前流下男兒淚。

尋人記2 方東昇 《尋人記2》第4集尋找多年前受訪的單親爸爸
這位爸爸失婚又失業,父兼母職,照顧兩名子女,不禁在鏡頭前流下男兒淚(圖片來源:tvb.com)

尋人記2 當James在前妻離開半年後重見囝囝,抱緊自己的反應,感到囝囝定必有不快的經歷
當James在前妻離開半年後重見囝囝,抱緊自己的反應,感到囝囝定必有不快的經歷(圖片來源:YouTube@TVB 綜藝)

貴人相助改行爸爸窩心支持  社區組織支援

當年有位朋友坐飛機觀看《星期一檔案》得悉James的困境,邀請他改行從事樹木風險管理工作,令他的經濟狀況得以改善。James與《尋人記2》製作組回望自己的經歷時,再一次忍不住紅了眼眶哽咽,又憶述已過世的爸爸當時經常協助湊孫,關係密切,是令James繼續撐落去的精神支柱。回望經歷,他感慨地說:「男人唔會係受害者,女人先係受害者,呢個傳統觀念令好多男人唔知點樣走出嚟。」James當年在社區組織認識了面對不同婚姻問題的男士,與同路人打開心扉,一同學習如何積極面對新生活。

尋人記2 James回望自己雙失的經歷,不禁悲從中來
James回望自己雙失的經歷,不禁悲從中來(圖片來源:YouTube@TVB 綜藝)

開闖另一片天  再婚弄兒為樂

如今James已再婚,與太太生了一個小朋友,現就讀小學,走出傷痛的陰影,展開新生活。他正面地說:「好多嘢行多一步就海闊天空。」最後他更與當年舊鋪的老闆娘相認,畫面感人,老闆娘憶起舊事激動落淚,感嘆當年生活的辛酸。

尋人記2 James如今已經走出雙失的陰影
James如今已經走出雙失的陰影(圖片來源:YouTube@TVB 綜藝)

尋人記2|靠翻看當年受訪片段  鎖定樂富輾轉尋失婚黃國強

至於另一位失婚爸爸黃國強,1999年太太走佬,曾經兩度興起輕生的念頭。製作組嘗試翻看當年黃國強受訪的片段,認出背景的休憩用地位於樂富,方東昇一行人到該區尋找舊日的足跡,在現場確定了是黃國強當年受訪的背景後,他們著手聯絡區內幾間不同教會,查詢黃國強的行蹤,得悉他是其中一家的前會眾,但已經搬到新界居住,轉了另一家教會,藉教會協助下,找到了黃國強。

尋人記2 方東昇一行人最終找到黃國強,並到訪他家
方東昇一行人最終找到黃國強,並到訪他家(圖片來源:YouTube@ TVB USA Official)

尋人記2|曾兩度諗過「係咁先」一念之間救回3條命

太太拋夫棄子  兩度打算尋死

1999年與太太離婚,遺下一對子女予黃國強照顧,他既要上班,又要打理家務、照顧子女,同時又擔心生活費不足,當時面對千頭萬緒,極為痛苦,他曾經兩度萌生輕生的念頭,試過站在九龍灣地鐵月台兩小時考慮一死了之,又試過站在架空在馬路上的行人天橋打算一躍而下,黃國強一念之間選擇撐下去,他說:「佢媽咪都唔要佢,如果連我都唔要佢,咁佢兩個咪好慘?」

尋人記2 黃國強兩度興起尋死的念頭
黃國強兩度興起尋死的念頭(圖片來源:YouTube@ TVB USA Official)

離婚後父兼母職  子女情緒受影響

黃國強自言不知如何做爸爸,又認為一對子女是他帶來世上,因此他們所有的痛苦都是他帶給他們的,永遠無法彌補對他們的傷害。離婚後黃國強的囝囝學業大受影響,試過凌晨教囝囝做功課大家激動地對著功課喊,他又試過寫信向兒子道歉,覺得自己無論如何都無法彌補對他們造成的傷害。

尋人記2 黃國強指不知如何當爸爸
黃國強指不知如何當爸爸(圖片來源:YouTube@ TVB USA Official)

堅持湊女上學  遇校長開導接觸信仰

黃國強堅持每天早起兩小時送囡囡上學,了解她的需要,校長對他這位經常愁眉苦臉、沉默寡言的爸爸留上了心,主動與他傾訴,終於一天,黃國強突然開聲回應校長:「我係好唔開心,我想死!」令校長大吃一驚,不斷勸導他,又誘導他接觸信仰,令他願意把自己的心事宜之於口,於教會獲得教友的關心。

尋人記2 校長對他這位經常愁眉苦臉、沉默寡言的爸爸留上了心,主動與他傾訴,終於一天,黃國強突然開腔回應校長:「我係好唔開心,我想死!」
校長對他這位經常愁眉苦臉、沉默寡言的爸爸留上了心,主動與他傾訴,終於一天,黃國強突然開腔回應校長:「我係好唔開心,我想死!」(圖片來源:YouTube@ TVB USA Official)

尋人記2 當年黃國強與教友受訪的片段
當年黃國強與教友受訪的片段(圖片來源:YouTube@ TVB USA Official)

與教友再婚  釋放情緒  重新出發

如今仔女長大了,不再與黃國強同住;而他已與在教會認識的李姑娘再婚,李姑娘成為他的心靈伴侶,陪伴他走過高山低谷,又以過來人的心態表示「鎮定一點,凡事總有出路的。」黃國強亦把心思花在種植之上,過著淡泊而平安的生活。

尋人記2 黃國強已與在教會認識的李姑娘再婚
黃國強已與在教會認識的李姑娘再婚(圖片來源:YouTube@ TVB USA Official)

《尋人記2》本集的尋訪對象是?

本集《尋人記2》節目組決定尋回18年前雙失的James,James原本從事珠寶業十幾年,辭職後遇上沙士經濟萎縮失業,自從太太有婚外情提出離婚後,2004年失婚又失業的James…詳情請看

最終方東昇等人成功尋回James嗎?

製作組嘗試以社交媒體尋找18年前雙失的James,不知全名,只知他姓程,當找到一名疑似目標並聯絡對方,卻等了3星期都沒有得到回覆,於是憑幾張颱風山竹襲港當日、疑似目標分享在上水的冧樹照片…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vb.com、《尋人記2》截圖、YouTube@TVB 綜藝、YouTube@ TVB USA 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