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車站美食】台北車站貫通台鐵、台北捷運和台灣高鐵三大鐵路,交通方便,幾乎是去台北的必經之地。人流多,食肆也隨之而多,記者走遍台北車站及其周邊,選出人氣特色之選,製作出以下的台北美食地圖,帶大家一同做吃貨。

撰文:Elim|攝影:Woody

2019 台北車站美食地圖

01|紅遍台灣 「雲の鬆餅」

高雄起家的「屋莎鬆餅屋」,憑其名物「雲の鬆餅」紅遍整個台灣,在去年年底正式進軍台北,人氣高企,店外長期排滿人龍,大家都紛紛去打卡。記者本身對打卡大熱的餐廳不太有好感,認為都是「好睇唔好食」,但試過一口「雲の鬆餅」後,我承認我錯了!

在香港和日本吃慣的梳乎里班戟都是一件件圓形、厚厚的,「屋莎」卻將一大件半熟班戟對摺,呈半圓形,更形成中間軟心效果。用叉一拮,已感受到其鬆軟,入口即溶,質感幼滑細膩,洋溢著滿滿蛋香和淡淡的奶油香,毋須加任何配料已叫人吃不停口,絕不比日本出品的梳乎里班戟遜色,難怪能憑此紅遍台灣。

鬆餅以外,其他食物同樣造型誇張,打卡度十足,不過味道平平,不及鬆餅般驚艷。「芝士瀑布和牛堡」的芝士用烤盤另上,底下用蠟燭保溫,呈半溶狀態,進食前,侍應會在客人面前把芝士淋在漢堡上,形成芝士瀑布,看起來不禁令人垂涎。建議要快快吃,因芝士很快凝固,吃下感覺挺膩。

不想花時間排隊,可先行網上預約11:00am和5:30pm兩個時段,節省時間。因人流不絕,每枱食客只限2小時的用餐時間,要留意喔!

Woosa「 屋莎鬆餅屋」 台北京站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一段1號2樓
電話:02-2559-484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四、星期日 11:00am-9:30pm;星期五至星期六11:00am-10:00pm
訂位網址:goo.gl/xjJdyH

02|日賣1,000份 超值厚切刺身丼

在香港吃一碗刺身丼,閒閒哋都要六、七十元,而且只有數片薄薄的魚生,根本不夠喉。如果吃過「三多屋爸爸嘴」,必定顛覆你對平價刺身丼的看法。「三多屋」位於太原街和華陰街路口,食客就直接坐在街口轉角用餐,大熱天時冇冷氣,正常都會令人卻步,打退堂鼓,偏偏無論天氣多熱,店外仍然排滿人龍。一間小店竟然平均每日賣到600至700份料理,假日更賣到1,000份,連台北市市長柯文哲都前來光顧,實在不可忽視其吸引力。

事不宜遲,先來一碗最多人點的「生魚片蓋飯」。1、2、3⋯⋯10,數一數,足足有10片厚切雜錦魚生,每片近乎1吋厚,夠膽說魚生比飯還要多。魚生不會只有口感,還有一點鮮甜,從分量和質素而論,一碗NT250/約HK$64未免平得太過分了吧!

豪爽點的,不妨點碗「豪華蓋飯」NT490/約HK$123,刺身分量和款式更為豐富,多了牡丹蝦、原隻鮑魚、帶子和魚子,而且更肥美,絕對吃得過。

之所以賣得如此平,皆因「三多屋」老闆是從事海鮮批發起家。「三多屋」原身是海鮮批發商,擁有40多年海鮮批發經驗,5年前開多一門生意,專營台式日本海鮮料理,亦即是今日的「三多屋爸爸嘴」。直接批發,不經他人,所以能夠賣得平,而且能優先選取品質較好的海鮮,就這樣成就了一碗碗超值高質刺身丼。

店內也有熱食,「三多屋特餐」深受歡迎,XO醬櫻花蝦三文魚炒飯炒得乾爽香口,再配一份烤鯖魚,甚是滿足。最近一年還新出了鰻魚飯,大大片鰻魚都只是NT350/約HK$89,肉質也非霉爛貨色,十分抵吃。

「三多屋」始終走台式日本料理路線,配搭並非傳統日本風,可能會說是不夠正宗,但這亦正是帶點台灣在地特色。以拉麵為例,記者都是第一次嘗到龍躉拉麵這配搭,龍躉肉厚身,但煮得有點過火,拉麵也不夠嚼勁,反而湯底最為吸引,加入了龍蝦同煲,香濃鮮甜,直情想加湯,一飲再飲。

三多屋爸爸嘴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街19號1樓
電話:02 2555 7708
營業時間:11:00am-8:00pm(周一公休)
網站:www.facebook.com/三多屋-爸爸嘴

03|鬆軟日式牛角包 席捲全台

去年開業的牛角包專門店「八月堂」旋即在台灣掀起熱潮,最誇張排1至2小時才買到,即使多開分店,仍然人潮不減。「八月堂」賣的全是現烤牛角包,味道款式多達15款,從舖面一望,各式各樣的牛角包已是最好的櫥窗display裝飾,漂亮得很。

一個個精美的牛角包,令不少人誤會「八月堂」是日本品牌,其實是新崛起的台灣品牌,採用日本技術和材料製成,走的也是日本牛角包風格,著重面層裝飾和口味變化,十分精緻。每個牛角包皆有64層酥皮,酥皮間層次分明,咬起來很鬆軟,毫無油膩感,一次過吃2個也不成問題。

牛奶糖與牛角包結合,成為了經典牛奶糖口味的可頌。

面層吸引,內餡加入大量的香蔥。新鮮現切的香蔥與味噌的組合相當吸引,喜歡吃蔥的人必試!

「蘋果可頌」夾著蘋果粒和蘋果cream,蘋果粒煮得恰到好處,軟腍得來仍保持咬口,蘋果cream亦香甜滑身,真的很好吃!始終餡料會令牛角包變得濕潤,最好購買後2小時內食用。

八月堂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 微風台北車站2/F
電話:02-2388-0525
營業時間:10:00am-10:00pm
網站:www.hazukido.com/index-s.html

04|鐵路便當

台北車站怎少得便當,除了傳統的台式鐵路便當,也有其他選擇。來自日本的「招來日日便當」擁有過百年歷史,賣的是精緻便當和日式炸物。

 

 

店家還主打細小輕巧的四角飯盒,每盒均配有肉類和5款野菜,野菜鮮甜,白飯加了飯素,感覺健康清新,味道不錯,很適合女士們食用。

姬路maneki招來日日便當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
電話:+886-02-2388-5779
營業時間:7:00am-10:00pm
網站:manekifoods.com/tw/

05|即炸脆皮鮮奶甜甜圈

華陰街有兩條人龍,一條是排「三多屋」,另一條是排「脆皮鮮奶甜甜圈」。脆皮鮮奶甜甜圈全部都是即炸冬甩,提上手熱騰騰,薄薄的外皮炸得香脆,吃下有點像中式牛脷酥,但更軟熟和易入口。外層糖粉也不會過盛,不會太甜和弄得周身糖粉。

脆皮鮮奶甜甜圈全日供應,至於其他包餡款式則按時出爐,每日三次,每次出爐前,都會聚集了一條長長的人龍等待搶購。記者胃口有限,和攝影師只吃了鮮奶朱古力包和脆皮芝士兩個包餡款式。朱古力完全呈流心效果,帶點朱古力苦味,不死甜,一定要試!

脆皮芝士是鹹食,包著車打芝士,比起朱古力餡,這份膩得多。畢竟是油炸,包餡款式還是兩個人share好,否則會太膩。

脆皮鮮奶甜甜圈
地址:台北市華陰街183號
電話:02-2550-9914
營業時間: 周一到周日11:00am-7:30pm
出爐時間:11:30am、2:00pm、4:00pm
網站:www.facebook.com/twdounts/

06|第三代 古早味魯肉飯

魯肉飯是遊台灣必食之一,也是台灣人代代相傳的傳統主食。位於華陰街的「大稻埕魯肉飯」裝修新淨,店員都是年輕一輩,驟眼看只是一間新開的魯肉飯店。跟老闆石先生細談之下,才知道現在已是第三代。原店由1911年開始在大稻埕商圈的鐵皮檔經營,輾轉搬到台中,及後又再遷回台北開店。

因舊店位置面臨改建,石先生便搬到華陰街開店,周邊年輕人較多,所以食物也做得精緻一點,全部都是一小碟地呈上。魯肉肥膏比例多,要放入口,實在需要點勇氣。慶幸魯肉煮得鬆化,油脂入口即溶,瞬間與白飯結合,還帶點特有的香辣味,罪惡感全消。

克服不了肥膏的,可點控肉飯,皮脂少,肉比例多,但略嫌瘦肉部分有點乾。石先生特別向我們介紹中段豬腳飯,指它是店內最受遊客歡迎。用低溫慢煮豬肘10小時,入味不在話下,豬皮腍而不散,可見其功力。

大稻埕魯肉飯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220巷17號
電話:0988-051-825
營業時間:11:30am-8:00pm(周日公休)
網站:www.facebook.com/DadaochengBraisedporkonrice/

07|學生哥恩物 NT10蜜汁燒烤

台北車站附近補習社林立,學生哥是主要消費群,平價街頭小食也應運而生,是補習前充飢的恩物。「鴻爐發蜜汁燒烤」燈光昏暗,檔口前的店員密密出單,檔後是高身烤爐密密燒,客人也密密來,誰也停不了手。

 

有別於港式燒烤,蜜汁並非在燒製過程中搽上,而是在燒製前加在醃料內一同醃製。所以吃起來沒有厚厚的蜜汁包裹著,也沒有黐黐黏黏的感覺,甜度比想像中低得多,香港人未必吃得慣。

食客在檔前直接夾選想吃的放在盤內,店員便會加入五香粉和辣粉調味,並貼心地剪成一件件,方便食用。記者起初以為店員會再加熱食物,但原來不會這樣做,所以食物不夠熱。若果想吃熱騰騰的燒烤,便要看準他們每輪新鮮出爐的美食。

每串平均只需NT10-12/約HK$2.6-3,大份肉類如無骨雞腿排也不過是NT50/約HK$13,絕對可以放肆地夾,NT100/約HK$26左右,已足夠2-3人同吃,是平價口痕之選。

鴻爐發蜜汁燒烤
地址:台北市許昌路26-3
電話:0928-282988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2:00nn-8:00pm(每月不定期休2日)
網站:從缺

08|板烤流心三文治

韓國有Isaac Toast,台北車站都有板烤三文治。「包果」三文治每份即點即製,先用牛油將麵包煎香,再夾入豬里肌肉、雙色芝士、炒滑蛋等餡料,餡料豐富。所有麵包都加入了竹炭和蝶豆花,但欠鬆軟,煎得也不夠脆口,令三文治有點遜色。

包果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臺北車站
電話:02-2312-0522
營業時間:8:00am-10:00pm
網站:www.baoguotea.com

09|全台灣首家 堅果奶台飲店

黑糖撞奶大行其道,但對於全素和蛋素人士,就只有「得個望字」。有見素食愈來愈流行,台北車站旁也新開了全台灣第一家以堅果奶沖調飲品的手搖飲品店,用杏仁果、夏威夷果等打成的堅果植物奶代替牛奶和奶精,顧及素食者需要。喝下只有淡淡的杏仁味,全不霸道,而且入口順滑,即使不是素食者,也一試無妨。

堅果奶吧Nuts Milk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許昌街4號
電話:+886-980-435-785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六 10:30am-10:30pm,周日 10:30am-10:00pm
網站:www.nutsmilk.com.tw/

下一頁:台北必去2019 | 6大IG人氣新店:文青Cafe、淨白建築書店、日本過江龍甜品!

 

下一頁: 【台北夜市2019】9大必去夜市推薦 必吃美食懶人包|附捷運交通指南

出發台北旅遊前要有什麼準備?

當然要了解清楚台灣開關的最新入境規定!其次就是買機票,編輯親身為大家體驗中華航空與長榮航空,比較兩者的環境、食物及空姐的服務。最後就是要決定酒店住宿,即睇:台北酒店推介

台北有什麼必去景點?

到台北絕不容錯過台北夜市,當中推薦寧夏夜市、饒河夜市等8大夜市掃街;也可參考台北自由行3日2夜,去勻所有必去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