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借庫2024|每年正月廿六,許多善信都會前往觀音廟借庫,祈求在新的一年中能事事順利,財運亨通。而今年,觀音大士將於西曆3月6日(星期三)開庫,但你是否知道參加借庫儀式需要注意些什麼呢?GOtrip特別為你整合了觀音借庫的最佳時間、地點、流程和注意事項,讓你一整年都能充滿幸福和好運!

觀音借庫2024|觀音借庫由來

據民間傳說,觀音大士在成為神明之前曾在人間歷練自己的善心。這段故事中,五百羅漢化身為和尚,前來考驗觀音的慈悲和善意。五百位和尚向觀音大士化緣,最終觀音大士開庫門派發齋菜,這一儀式漸漸演變成了一年一度的觀音借庫傳統習俗。雖然這段傳說難以考究其真偽,但每年的正月廿六,數不勝數的善信仍然前往觀音廟借庫,希望能夠向觀音大士借得各種幸福和福氣。無論故事如何,這個觀音借庫傳統習俗依然充滿著信仰和希望,為人們帶來無限的心靈慰藉。

觀音借庫2024
每年正月廿六,許多善信都會前往觀音廟借庫,祈求在新的一年中能事事順利,財運亨通。(圖片來源:GOtrip資料庫)

觀音借庫2024|借庫吉時

2024年的正月廿六是西曆3月6日(星期三),甚麼時間前往廟宇最好?大家可以參照以下時段:

  • 下午1時至3時

觀音借庫2024|借庫熱點

觀音開庫的日子即將來臨,各地的觀音廟都將迎來這個傳統的宗教儀式。在這之中,紅磡觀音廟無疑是一個引人注目的選擇。這座歷史悠久的廟宇香火旺盛,廣受善信的愛戴。許多人相信,在紅磡觀音廟參與借庫儀式會更加靈驗,能夠為自己和家人帶來好運和吉祥。

華人廟宇委員會豁下廟宇

香港區

廟宇 觀音開庫期間開放時間
大坑蓮花宮 由5/3晚上11時通宵開放至翌日(6/3)晚上6時
香港仔天后古廟 由5/3晚上11時通宵開放至翌日(6/3)凌晨2時,由6/3上午8時至下午5時
黃泥涌北帝譚公廟及天后廟 由5/3晚上11時通宵開放至翌日(6/3)凌晨3時,由6/3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筲箕灣天后古廟 由5/3晚上11時通宵開放至翌日(6/3)晚上6時
筲箕灣譚公廟 由5/3晚上11時通宵開放至翌日(6/3)凌晨2時,由6/3上午8時至下午5時
灣仔玉虛宮(北帝廟) 由5/3晚上11時通宵開放至翌日(6/3)凌晨2時30分,由6/3上午8時至下午5時

九龍區

廟宇 觀音開庫期間開放時間
土瓜灣天后古廟 由5/3晚上11時通宵開放至翌日(6/3)凌晨3時,由6/3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紅磡北帝古廟 由6/3上午8時至下午5時30分
紅磡觀音廟 由5/3晚上11時通宵開放至翌日(6/3)晚上8時 (為籌備觀音開庫,5/3將提早於5時關廟)
深水埗三太子及北帝廟 由6/3上午7時至晚上7時
深水埗天后廟 由5/3晚上11時通宵開放至翌日(6/3)凌晨2時,由6/3上午8時至下午5時
茶果嶺天后廟 由5/3晚上11時通宵開放至翌日(6/3)凌晨2時,由6/3上午7時至晚上7時

觀音借庫2024|借庫流程

走進觀音廟,善信們會按照一個特定的流程向觀音借庫。

  1. 點燃紅燭和三炷九支香,這是借庫儀式的開始,善信們會先插上香燭,然後持著香向觀音大士誠心訴說借庫的目的,並承諾在來年還願。
  2. 將衣紙寶牒火化,或者交給廟宇的職員處理。
  3. 善信們會添上香油,抽取利是和福袋,而福袋的內容則會因不同的廟宇而有所不同。
  4. 在一些廟宇,善信們可能需要在旁邊撞鐘三下,以表示他們的虔誠和祈願的誠意。

觀音借庫2024
善信們會按照流程向觀音借庫。(圖片來源:GOtrip資料庫)

請注意,不同的廟宇可能會擁有各自獨特的觀音借庫流程。然而,無論你選擇參拜哪一座廟宇,最重要的是跟隨相關的指示,並以誠心和虔誠的心情來拜稟觀音大士。

觀音借庫2024|借庫祭祀物品

至於觀音借庫祭祀物品方面,需要有香燭及拜觀音的衣紙各一份,可在廟宇內購買;另準備生果及鮮花如大神花。

觀音借庫2024
觀音借庫祭祀物品可在廟宇內購買。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觀音借庫2024|注意事項

觀音借庫2024
無論借款金額大小,都應該在農曆年底之前按照承諾的日期還庫。(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觀音借庫的金額範圍廣泛,通常從三千萬到十億不等。然而,利是金額代表著觀音大士借給你實現願望的力量,而不僅僅是財富方面的象徵。這意味著你可以借助觀音的庇佑,實現健康、事業、人緣等多方面的願望。

另外,記得有借有還,向觀音借庫之後,定必要向觀音還庫答謝神恩。借庫通常在正月進行,故還庫也應在農曆十二月完成。

觀音還庫2024|觀音還庫祭祀物品+流程

觀音借庫完成後,不要忘記還庫的重要儀式!善信借庫後,農曆12月就是還庫的時刻。傳統上,還庫的儀式可以在觀音廟舉行,但也可以選擇在家中或公司進行,讓善信可以依照自己的方便和信仰方式來進行這個儀式。

還庫的祭祀物品

包括觀音衣、紅色神紙、大香、細香、蠟燭、金花、金、銀壽金等。這些物品在還庫儀式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用以表示對觀音大士的感恩和酬謝。

還庫的步驟

首先點燃蠟燭,然後上香,共計9支,並默念著感謝的話語。如果是在廟宇還庫,則需要按照順序在其他神明面前上香,以示尊敬。接著,將觀音衣、壽金、金、銀、衣冠紙寶,以及借庫時取得的「庫錢」字條一併焚化。最後,可以添香油或捐款在香油箱中,為還庫儀式劃上完美的句點。

這個傳統的儀式不僅是一種宗教信仰的表達,也是對觀音大士的敬意和感恩之情的具體體現。無論在何處進行,都希望信眾能夠誠心感應觀音大士的祝福,並謹記還庫的重要性!

觀音借庫2024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觀音借庫2024|代客借庫

華人廟宇委員會部份廟宇今年亦提供預約代客借庫,成功預約者可在觀音開庫後(即3月7日起)前往相關廟宇領取借庫物品。

預約日期為即日起至2024年3月4日下午4時正

廟宇 預約代客借庫電話(僅接受WhatsApp)
紅磡觀音廟 9574 2278
香港仔天后古廟 5435 3259
深水埗三太子及北帝廟 9260 9163
茶果嶺天后廟 5626 2792
土瓜灣天后古廟 9105 4128
灣仔玉虛宮(北帝廟) 9701 4067

蔡偉雄師傅Master John Choi

能,包括太乙神算、六壬神課、奇門遁甲、紫微斗數、鐵板神數和風水等。他的卓越知識和技藝讓他成為玄學領域的權威專家。蔡偉雄曾受邀參與眾多知名節目,包括「TVB – Dolce Vita」、「Viu TV」、「香港商業二台」、「新城知訊台」,甚至法國國家電視新聞台 TF1,以及澳門電視台的節目,擔任專業的節目嘉賓。此外,他還為多個媒體平台撰寫文章,包括MORE《東方新地》、晴報、SmartME智能地產平台,以及國際報章如BBC、The Guardian、Aljazeera、The Perspective建築設計雜誌和Kyoto Journal等,分享他的玄學智慧。蔡偉雄更曾受邀擔任Black Rock《貝萊德》和法國嬌蘭Guerlain的演講嘉賓,展現了他在玄學領域的卓越專業影響力。

觀音借庫2024
(圖片來源:蔡偉雄師傅提供)

撰文:蔡偉雄師傅圖片來源:蔡偉雄師傅提供、華人廟宇委員會圖片、新傳媒資料室、GOtrip資料庫資料或影片來源:蔡偉雄師傅、原文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