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式分體冷氣機|步入7月,香港天氣又開始轉熱,氣溫達到攝氏30度以上的日子又到了,家中又怎可以缺少一部冷氣機呢?消委會早前測試了市面上14款1匹變頻式分體冷氣機,包括7款冷暖空調機及7款淨冷型冷氣機,以製冷量、供暖量、能源效率、所需電費、寧靜度、送風量、抽濕效果等方面評測。測試結果發現,不同的冷氣機之間製冷及供暖效能懸殊,而且有一款韓國牌子雖然售價便宜,但總評分可媲美過萬元款式。打算買新機的朋友,入手前記得參考這份報告。

變頻式分體冷氣機|冷暖空調機製冷量及能源效率

消委會在測試市面上14款冷暖空調機,就製冷量而言,14款樣本都表現出色,量得的製冷量都高於其聲稱的數值。當中以淨冷型冷氣機「富士電機Fuji Electric」相差最多,量得的製冷量比聲稱的高出一成以上。

變頻式分體冷氣機 消委會 富士電機Fuji Electric樣本
富士電機Fuji Electric樣本(圖片來源:富士電機官網圖片)

而在製冷能源效率方面,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CSPF)愈高,就等於愈慳電。測試中發現冷暖空調機樣本「美的Midea」與「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為最佳,數值皆有7.38以上,這2款樣本的CSPF數值都比以往測試過的變頻式冷氣機/冷暖空調機為高。

變頻式分體冷氣機 消委會 美的Midea樣本
美的Midea樣本(圖片來源:美的官網圖片)

用電量相差30%

冷暖空調機樣本「約克York」,以及冷氣機樣本「格力Gree」和「樂信牌Rasonic」的CSPF數值則相對較低,CSPF數值為5.4以下。而最慳電的樣本「美的Midea」比表現最差的「約克York」全年共省電30.1%。

變頻式分體冷氣機 消委會
(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影片截圖)

變頻式分體冷氣機|冷暖空調機供暖效能

而供暖方面,今次14款1匹變頻式分體冷氣機中,有7款冷暖空調機有提供供暖功能。當中有4款樣本量得的供暖量都高於其聲稱的數值,當中以「大金 Daikin」樣本最佳,量得的供暖量比聲稱的高出6.9%。

變頻式分體冷氣機 消委會 大金Daikin樣本
大金Daikin樣本(圖片來源:大金官網圖片)

值得留意的是,「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及「Panasonic」3個樣本比量得的供暖量較其聲稱的數值低,當中以「Panasonic」樣本最為遜色,量得的供暖量較其聲稱的數值低2.9%,但依然在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及國際慣常做法容許的10%公差範圍內,屬可以接受。

變頻式分體冷氣機 消委會 Panasonic樣本
Panasonic樣本(圖片來源:Panasonic官網圖片)

變頻式分體冷氣機|冷暖空調機評比總結

今次消委會測試市面上14款冷暖空調機,7款冷暖空調機中消委會認為「美的Midea」、「三菱電機 Mitsubishi Electric」、「三菱重工 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大金 Daikin」及「三星 Samsung」都是優秀之選,以上5款總分皆達4.5分,當中就以「三星 Samsung」最為便宜,售價為$4,680。

而7款淨冷型冷氣機中,屬非「纖巧型」室外機的「富士電機 Fuji Electric」則為最優選,總分達4分,售價為$5,580。消委會測試可見,價錢最低的冷暖空調機可媲美價錢最高、價值過萬的冷暖空調機。

牌子 型號
(室內機/室外機)
類型 售價 總評
美的
Midea
MS-09HRF8B 冷暖空調機
(非「纖巧型」室外機)
$6,929 4.5
三菱電機
Mitsubishi Electric
MSZ-LN09VFR /
MUZ-LN09VF
冷暖空調機
(非「纖巧型」室外機)
$16,400 4.5
三菱重工
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
SRK25ZSXH-S /
SRC25ZSXH-S
冷暖空調機
(非「纖巧型」室外機)
$9,480 4.5
大金
Daikin
FTHM25RAV1N /
RHM25RAV1N
冷暖空調機
(非「纖巧型」室外機)
$7,100 4.5
三星
Samsung
AR09TXHAAWKN 冷暖空調機
(非「纖巧型」室外機)
$4,680 4.5
富士電機
Fuji Electric
RSG09JMCB-A /
ROG09JMCB-A
淨冷型冷氣機
(非「纖巧型」室外機)
$5,580 4

變頻式分體冷氣機 消委會
(圖片來源:unsplash@Steven Ungermann)

變頻式分體冷氣機|冷暖空調機使用建議

而消委會測試亦建議市民在使用冷氣機的時候可以留意以下10個因素,以下10項因素皆會導致冷氣所使用的電費大增。包括冷氣機機齡、有否定期清洗、單位窗戶面向、房間面積、同時使用其他電器、門窗有否關緊、 室內人數、使用溫度與時長、環境潮濕度與是否同時使用抽氣扇。

變頻式分體冷氣機 消委會 消委會冷暖空調機的使用建議
消委會冷暖空調機的使用建議(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變頻式分體冷氣機|冷暖空調機安全建議

同時消委會也為使用冷暖空調機提出4項安全建議。

  • 如冷氣機由固定線路供電,必須由註冊電業承辦商接駁
  • 按照使用說明書安全地操作冷氣機
  • 安排定期保養及定期清洗隔塵網以確保冷氣機有效操作
  • 若發現操作不正常(例如噪音或震動過大,或有異味 ),應立即停用及安排維修

今次消委會以什麼準測評測冷暖空調機?

今次消委會以製冷量、供暖量、能源效率、所需電費、寧靜度、送風量… 詳情請看

今次消委會中,哪一款冷暖空調機獲得的評分最高?

今次消委會中,有5款冷暖空調機及1款淨冷型冷氣機都獲得高評分,分別是… 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unsplash@spacejoy、富士電機官網圖片、美的官網圖片、約克官網圖片、大金官網圖片、Panasonic官網圖片、unsplash@Steven Ungermann、消委會授權圖片、消委會授權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