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機使用貼士|消委會今日公布了早前測試了14款「1匹」的變頻式分體冷氣機的結果,當中發現樣本間的製冷、供暖能源效率最多可相差約3成及3成半。其實使用冷氣機有不少技巧,其中我們一直以為開冷氣機前先關窗,原來都是錯誤觀念!《GOtrip》訪問了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提供使用貼士及慳錢小技巧。

冷氣機使用貼士|久未使用冷氣機或會現白煙 開機前2大步驟延長壽命

近日天氣日漸炎熱,天文台未來九日天氣預測,最高氣溫介乎25-30度,且相對濕度較高,在又熱又潮濕的天氣下不少人已開動冷氣機。要達致冷氣表現良好及減少電費,在使用行為方面亦要多加留意,特別是對於久未使用的冷氣機。入行成為冷氣師傅5O年的許錫強指,冷氣機保養不當有機會導致機件勞損,因此在開機前有兩大步驟必不可失。

冷氣機使用貼士 冷氣機 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
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圖片來源:許錫強授權圖片)

1.清潔機身

使用冷氣前大家應先清潔機身,先取出隔塵網,然後用噴壺盛載1:99漂白水噴灑在隔塵網上作清潔,然後清洗機身、底盆及去水喉。因長期沒有使用冷氣機會有灰塵積聚,若不清潔妥當有機會使機內無法通風而凝成積雪,噴出白煙。當冷氣機噴出白煙時是非常傷機的情況。

冷氣機使用貼士 使用久未啟動的冷氣機應先清洗隔塵網
使用久未啟動的冷氣機應先清洗隔塵網(圖片來源:消委會)

冷氣機使用貼士 冷氣機 開機前需清洗機身
開機前需清洗機身(圖片來源:消委會)

2.測試噪音

久未使用的冷氣機因機組停止使用多月,風扇及機殻鐵片有機會損壞而引發雜聲或噪音。大家開泠氣機時可先調較至細風或大風,留意冷氣機有沒有發出噪音,如正常才轉開細冷或大冷。

3大冷氣機使用貼士 用上即慳近百元電費

冷氣機使用貼士 消委會今日公布冷氣機測試結果
消委會今日公布冷氣機測試結果(圖片來源:消委會授權圖片)

除了開機前有步驟要跟足,許生亦提供三大使用小貼士,當中更指正確使用冷氣隨時為你「慳錢享受」!

1.開窗開門

長期沒有使用冷氣,冷氣可能因積聚灰塵或容易傳出異味,因此大家開冷氣時可先開門窗若5-10分鐘,好讓吹走污染物,然後才關窗關門。

2.關冷氣前調至風扇模式

很多人關冷氣時都會直接關掉,但原來這一個步驟也會令冷氣機損耗!因使用冷氣時難免會有水氣留在機內,直接關掉冷氣有機會令機件內部發黴。所以大家應在關冷氣前5-10分鐘調較至風扇模式,吹乾機件內部,使其不容易發黴。

冷氣機使用貼士 冷氣機 許錫強指關冷氣前調至風扇模式可吹乾機件內部
許錫強指關冷氣前調至風扇模式可吹乾機件內部(圖片來源:消委會)

3.長開冷氣反而慳電費

開冷氣的電費通常也會直線上升,但原來是因為你不懂得當中的小技巧。許錫強指,長開冷氣只需調較至較舒適溫度高攝氏1度或2度,另加開風扇令氣流流動,此舉便不用時關冷氣或開窗開門亦可令新鮮空氣交換。加上消委會亦表示電風扇耗電量只是冷氣機的5-10%,開冷氣的同時加上風扇,可以令整個空間更快變涼,變相大家可把冷氣機的溫度調高攝氏2-3 度,估計每月可減省電費約高達$50-80!

冷氣機使用貼士 冷氣機 開冷氣時開風扇可節省電費
開冷氣時開風扇可節省電費(圖片來源:消委會)

開冷氣前需要做甚麼步驟?

使用冷氣前大家應先清潔機身,先取出隔塵網,然後… 詳情請看

同時開冷氣及風扇有何好處?

開冷氣的同時加上風扇,可以令整個空間更快變涼,變相大家可把冷氣機的溫度調高攝氏…詳情請看

關冷氣前有何注意事項?

大家應在關冷氣前5-10分鐘調較至… 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消委會、許錫強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