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長隆的旅遊熱點橫琴海洋王國,證實引進了9條虎鯨,即是大家平日所講的殺人鯨。內地保育團體要求海洋王國盡快野外放生,並放棄所有再購入虎鯨的計劃,以保育虎鯨,停止圈養。

轉載自:香港動物報                撰文:泰臣

長隆橫琴海洋王國每年都吸引很多年青朋友、一家大小來到參觀玩樂,其中最大特色必定是擁有各種海洋動物。早前中國鯨類保護聯盟就發信到內地農業部詢問長隆橫琴海洋王國引進虎鯨的情況,聯盟得到回覆,證實海洋王國已經引入了9條虎鯨。聯盟促海洋王國盡快野外放生虎鯨,並放棄所有再購入虎鯨的計劃。

在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亦呼籲市民不要購票到長隆橫琴海洋王國,否則等同支持人類繼續捕鯨。事實上,現時全世界反對圈養虎鯨的聲音已非常熾熱。自從2013年電影《Blackfish》播出,美國的海洋世界(Sea World) 受到激烈的批評,民眾紛紛要求停止虎鯨表演。虎鯨叫得殺人鯨,是因為它獵食技巧非常高超,是野外最高級的獵食者,過去已引致多個訓練員受傷或死亡。為了訓練員的安全著想,虎鯨還是回歸大自然較好。

而圈養和捕捉虎鯨會導致其家庭分離,圈養環境同大自然生態有差異,亦沒有可能迎合虎鯨複雜的生理和心理需要,會損害牠們的健康,並造成死亡。虎鯨多年的科學家Dr Naomi Rose指圈養虎鯨的壽命會大大縮短,平均只有3-40歲,但雄性虎鯨在野外可活到6-70歲,雌性更可達8-90歲,足足短了30年。所以,大家要記住虎鯨並不是一種消費和娛樂,要讓虎鯨們重過牠們的自然生活。

全文刊於香港動物報網誌,獲授權轉載,標題經Gotrip編輯部更改。

延伸閱讀

【拖豹行街】南非動物義工入門手記

【本地】睇動物,植物,許願一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