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洪永城的《 在那遙遠的地方 – 古巴 》之前,不少本地旅遊達人都去過見識當地風土人情,例如Pazu薯伯伯,亦曾經在2015年初到過古巴浪遊一個月,出發前沒有設計得很詳盡的行程,只買了一本電子版的《Lonely Planet》,聽聽當地基本資料,再揹著20公升背囊,就踩著滑板車到當地游游走走,旅程完結後,有以下心得想同大家分享:

01 | 旅館主人超幫手  住宿爆滿有辦法:

在古巴住得較多家庭旅館,但由於一家旅館通常只有一間房,遇上旺季,特別容易爆。如果怕自己找不到,可以叫旅館主人幫忙找找,古巴人的關係網超強,不過呢,他們給你找到的旅館,不一定好而己!另一個方法,是嘗試透過當地旅行社找酒店。有時比家庭旅館更划算。當地旅行社包括:Cubanacan、Havannatur、Ecotur、Paradiso。

02| 必備「公共電話卡」,古巴 境內聯繫幫到手!

截至2015年尾,外國旅客仍然不易買到古巴sim卡,我建議買張當地市民都用的「古巴公共電話卡(Tarjeta telefónica propia)」,打166、輸入卡號及密碼,便能使用。訂旅館,問餐廳營業時間、跟初相識的當地朋友保持一點點聯繫,都極為方便。不過這張卡可能要古巴朋友幫忙才能買到,到時看看自己如何交流!

03 | Wi-fi 斷線照收費?注意上網陰濕位:

一直聽聞古巴上網特別困難,原來當地只有少數人擁有手機,通訊費用昂貴,上網一小時要US$4.5 /HK$36(2015年初的價錢),一分鐘6毫子,而且容易斷線,每次連線時間不到10分鐘。不過,用wi-fi上網後,如果要斷線,不要只是關掉手機的連線就算,否則仍然會計時計費!要真正斷線,方法很簡單,在電腦或手機進入 http://1.1.1.1/然後按 「Cerrar sesión」。

04 | 古巴 消費、兩款貨幣:

目前仍有分古巴披索(簡稱MN或CUP,中文有時稱之為土幣)及可兌換披索(簡稱CUC,發音是Kuk或ceu:pe,中文有時稱之為紅幣)。官方兌換價為25CUP = 1CUC ,兩者相距25倍!我自己的經驗是,最好兩樣貨幣也有,土幣用來買水果、買當地小食、坐泥鯭的士、巴士等,比較方便及便宜。

05 | 美金唔通行、銀聯反而提款易?

在古巴,大部分城市都有銀聯提款機,而且匯率較現金好,有人會建議少帶現金、多用提款機。不過還是建議落機前要帶基本消費的現金,因為機場的提款機經常失靈。至於現金就可以帶歐元、加幣。( 我到訪時美金兌換還採取「10%手續費」的政策,據說最近已取消,但不太肯定是否全國實施。)

06 | 長途小費是慣例,如何應對巴士「伸手黨」?

坐長途巴士,職員會為行李扣上小紙牌做記認。這個服務,是免費的,但有些職員會問乘客拿錢,遇到這情況,可以溫柔地說你沒有零錢,又或者放下小量土幣(即是MN或CUP)應對打發。

07 | 推介!手機必備離線軟件:

手機不能隨時上網,可以多用離線軟件,有幾個我自己最常用:

MAPS.ME – 超準確的離線地圖,好用到想喊!記得要同時下載每個國家的地圖檔案。(http://maps.me

Yandex – 如果不懂西班牙語,最好當然是Google Translate,但離線功能只限Android使用,iPhone可以用俄國出品的Yandex。(http://translate.yandex.com/

相關文章

古巴遊蹤(一)出發篇

古巴遊蹤(二)人物篇(上)

古巴遊蹤(三)人物篇(下)

古巴遊蹤(四)撐傘篇

古巴遊蹤(五)哲古華拉篇

古巴遊蹤(六)飲食篇

古巴遊蹤(七)滑板車篇

古巴遊蹤(八)潛水篇

古巴遊蹤(九) 風景篇

古巴遊蹤(十)人物續篇@Pazu

古巴遊蹤(十一)完結篇@Paz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