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出發前,朋友「達人吳」送了我一把黃色雨傘,加勒比海陽光燦爛,全靠黃傘,才不致曬得全身甩皮。

坐長途大巴,有位台灣旅人很興奮地跑上前來跟我說:「我見到你有黃傘啊!」一不小心就被認出是香港人。

這張照片在Trinidad拍攝。

注:我平時儘量避免短時間內連發照片,但古巴上網困難,離開首都夏灣拿後,上次在Sancti Spiritus排了兩小時隊才能上30分鐘網,今天終於在第三大城Camagüey找到wifi熱點,大家真的要明白小弟的興奮心情。發帖較密,見諒。

古巴到處都是老古董,舊物不是做樣給遊客看,更非古老當時髦,而是生活一部份。就像執字粒印刷機,當地人仍用這種古老機器來編印餐廳卡片。

我走進Santiago de Cuba一家有百多年歷史的印刷廠,員工Enrique見我好奇,說可以印我名字做紀念。我說不如印這句吧:Paragua Amarillo de Hong Kong,對方還在後面加上en Cuba。

這個簡單的詞之意,就是:

黃傘,香港,在古巴。

古巴的海岸線極長,漂亮到不真實,不只一兩處,而是只要在海邊,都能找到極緻景色。

我知道,在此美景之前,我應靜心欣賞,但這刻心繫香江,遠在古巴,也忍不住關心一下梁家千金的臉書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