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眾網民對現時小朋友改名的常用字眼掀起一陣熱議,不但再一次召喚「你係阿希?」的經典錄音,更指出與某些人士同名同姓的苦惱。你又有沒有於日常生活中遇上「撞名」的尷尬情況呢?

香港小朋友狂撞名!新手爸媽最愛「希/稀/曦/晞/熙」?

有網民感嘆新一代爸媽都喜歡用「希」、「稀」、「曦」、「晞」、「熙」為小朋友取名,立即引起一眾網民齊奏薛家燕(又稱家燕媽媽)於《皆大歡喜》首本名曲的副歌,「唏阿稀阿唏,曦阿晞阿熙……團結一心有新轉機,哪怕是萬尺風浪,都可挽手沖天飛,唏阿稀阿唏,曦阿晞阿熙……—團聚分享快樂園地,笑與淚在你我之間,人生多驚喜 」,可謂十分洗腦。亦有網友忍不住召喚「你係阿希?」的經典錄音出場,讓網友重溫昔日森美措手不及的反應,令人爆笑的時刻。

改名 網民齊奏家燕媽媽於《皆大歡喜》首本名曲,又召喚「阿希」出場。
網民齊奏家燕媽媽於《皆大歡喜》首本名曲,又召喚「阿希」出場。(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

香港男女生常用中文名字「 十大排行榜」 年代大不同

同時有網民分享十大香港男生女生常用中文名字,頭三位男生名字為

  1. 「梓軒」
  2. 「宇軒」
  3. 「子謙」

女生則是

  1. 「凱晴」
  2. 「芷晴」
  3. 「曉晴」

更認同在街上高呼一聲「晴晴」、「悠悠」、「軒軒」、「希希」,可能有五至六人會回望作出反應;亦有網民進一步將不同年代出生常用的男女中文名字比較,指出憑名字隱約能估計當事人的年齡層。80後多用「豪、文、婷、欣」字,90後多用「謙、浩、穎、琳」字,00後多用「諾、朗、嵐、彤」字,10後就用「希、然、悠、悅」字。

改名 網民盤點不同年代出生常用的男女中文名字,指出憑名字隱約能估計當事人的年齡層。
網民盤點不同年代出生常用的男女中文名字,指出憑名字隱約能估計當事人的年齡層。(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

改名 十大常用男女中文名字
十大常用男女中文名字(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

80後港女個個都叫嘉欣?2000年出生游嘉欣改名全因李嘉欣

李嘉欣1988年奪得港姐冠軍,自此成為「大美人」的標準,唔少港女都改名做「嘉欣 」? 2000年出生的藝人游嘉欣,在李嘉欣當選後18年出生,其父親亦是以李嘉欣的名字作參考:

「當初我阿爸想幫我改一個好娘嘅名,關於一隻動物喺天上飛,到我出世嗰刻,我阿爸見呢個BB仔好靚喎,佢就想佢個女大個咗都好靚,當時好靚好紅嘅女星就係李嘉欣,自此我個名就係叫游嘉欣嘞!」

改名 星光匯聚成翡翠 李嘉欣 游嘉欣指她出世時最紅的女星是李嘉欣,父親希望她與大美人一樣美貌與智慧並重,所以為她取名嘉欣。
游嘉欣指她出世時最紅的女星是李嘉欣,父親希望她與大美人一樣美貌與智慧並重,所以為她取名嘉欣。(圖片來源:《星光匯聚成翡翠》截圖)

改名 星光匯聚成翡翠 李嘉欣 李嘉欣幸獲母親鼓勵繼續參賽,最終奪得港姐冠軍。
李嘉欣1988年奪得港姐冠軍,自此成為「大美人」的標準。(圖片來源:《星光匯聚成翡翠》截圖)

註冊中醫李嘉欣同名之苦

註冊女中醫李嘉欣:「李嘉欣當選香港小姐嗰一年我出世,我爺爺嫲嫲話我都係姓李,香港小姐個口號係美貌與智慧並重,我爺爺嫲嫲寄望我呢個孫女美貌OK,又可以有相應嘅智慧,所以就叫李嘉欣。但最常係俾人笑我個名居多,我覺得唔緊要啦,係屋企人賜予我呢個名,自己知個樣唔得啦,咁我希望成為中醫界嘅李嘉欣。」

改名 星光匯聚成翡翠 李嘉欣 註冊中醫李嘉欣右圖)的名字是祖父母改的,她指經常被人取笑。
註冊中醫李嘉欣(右圖)的名字是祖父母改的,她指經常被人取笑。(圖片來源:《星光匯聚成翡翠》截圖)

嘉欣、家欣一樣靚女  但性格不同?

可能因為「李嘉欣」盛名所累,唔少叫嘉欣的港女都特別容易被寄望為「靚女」、「港姐」、「大美人」,但其實另一個同音、常被混淆的女生名字就係「家欣」,有網友就留言表示叫「嘉欣/家欣」都是靚女,不過「家欣」就比較平易近人,相對「無咁高竇」(高傲),唔知大家又認唔認同?!

改名 網台「試當真」的藝人Kayan9896中文名字是吳家忻,同樣是個靚女,深受網民喜愛,
網台「試當真」的藝人Kayan9896中文名字是吳家忻,同樣是個靚女,深受網民喜愛,(圖片來源:IG@kayan9896)

港童英文名都撞!全部都以「登」音收尾

另外,有網民亦討論到常見的英文名字,指出英文常用名字有很多諧音以「登」收尾,如「Ethan 」、「Kayden」、「 Hayden」、「 Jayden」,甚至」、「Buy登」等,實在充滿幽默感。

改名 英文常用名字有很多諧音以「登」收尾
英文常用名字有很多諧音以「登」收尾(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

與名人撞名 網民表示「自我介紹都尷尬」

遇上與知名人士或家喻戶曉角色撞名的情況,有網民分享於往日遇過名為「梁朝偉」、「鄭伊健」、「陳浩南」的相識,慨嘆與知名度高的明星、角色撞名,會很可能連自我介紹都感到不好意思。

改名 同「梁朝偉」、「鄭伊健」、「陳浩南」撞名
同「梁朝偉」、「鄭伊健」、「陳浩南」撞名(圖片來源:LIHKG討論區截圖)

Tags :
撰文:Zoe圖片來源:TVB《1988年度香港小姐競選》劇照、TVB《2004國際華裔小姐》劇照、TVB《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0》劇照、YouTube《你係阿希?》截圖、TVB《法網狙擊》劇照、LIHKG討論區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