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方法|不少人為求出街可以涼快一點,都會攜帶消暑神器:手提迷你風扇。不過大家有否發現,天氣太熱時,就算將風扇對住自己猛吹,吹出來的風總是不夠力度,甚至越吹越熱?原來高溫下吹風扇,反而更易中暑!有節目請來日本醫生教大家正確消暑,更教大家一招快速降6°C,怕熱人士絕對要學,亦有避忌傳授,提醒你千萬別做錯!

消暑方法|日本醫生:錯用手提電風扇反增加中暑機會

香港夏天又熱又濕,唔少人都會出動各款消暑神器,當中手提的迷你風扇就最受歡迎,不過有日本醫生指在高溫下吹風扇,其實更易中暑!

消暑方法 有日本醫生指在高溫下吹風扇,其實更易中暑。
有日本醫生指在高溫下吹風扇,其實更易中暑。(圖片來源:ANN影片截圖)

據《ANN》報道,日本江東醫院副院長三浦邦久指,如果在35°C以上的高溫時,使用迷你風扇會容易中暑,是因為在高溫下吹風扇,就如同吹暖風機,當身體大量流汗再吹熱風,身體會因為覺得更需要冷卻,而流更多汗,故有機會導致身體嚴重脫水,甚至中暑。三浦醫生表示:「事實上,有不少在35°C使用迷你風扇仔中暑,而被緊急送院的病例。」

到底怎樣使用電風扇,才能有效降溫消暑?

消暑方法 日本江東醫院副院長三浦邦久指在高溫下用風扇仔,吹出的熱風可致脫水或中暑。
日本江東醫院副院長三浦邦久指在高溫下用風扇仔,吹出的熱風可致脫水或中暑。(圖片來源:ANN影片截圖)

消暑方法|日本醫生教你一招正確使用迷你風扇 快速降6°C

消暑方法 同時使用風扇和濕毛巾,對比起單獨使用風扇,體溫可以由攝氏34度下降至攝氏27.4度。
同時使用風扇和濕毛巾,對比起單獨使用風扇,體溫可以由攝氏34度下降至攝氏27.4度。

想有效降溫、消暑,三浦醫生分享最有效使用迷你風扇達致消暑的方法,就是掛一條濕毛巾在頸,再用風扇吹向毛巾,就可以有效降溫!

消暑方法 日本醫生教1件法寶體溫即降6°C
日本醫生教1件法寶體溫即降6°C(圖片來源:ANN影片截圖)

三浦醫生指利用濕毛巾的水分可以將熱風轉換成涼風,有助冷卻身體,而掛濕毛巾在頸上,是因頸部有很多血管讓身體散熱。不過三浦醫生提醒用這個方法時有一個注意事項,就是千萬不要將毛巾打結及盡量不要綁起毛巾,他指「如果當毛巾水分乾透時,就會像頸巾一樣令熱氣包在裏面。」

消暑方法 利用濕毛巾的水分變成涼風,穿透身體的背部,就可以有效冷卻身體,降低體溫。
利用濕毛巾的水分變成涼風,穿透身體的背部,就可以有效冷卻身體,降低體溫。(圖片來源:ANN影片截圖)

節目親自搵路人實測,先將濕毛巾搭在頸部,再用風扇從後吹風,路人發現圍著濕毛巾吹風,的確變得清涼舒服,怕熱人士絕對要學!

消暑方法 節目親自搵路人實測後,表示這方法的確變得清涼舒服。
節目親自搵路人實測後,表示這方法的確變得清涼舒服。(圖片來源:ANN影片截圖)

預防中暑11大方法

衛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特別是進行戶外活動的人士,天氣酷熱,應採取適當措施,預防中暑及曬傷。進行消耗體力的戶外活動時,進行戶外活動時,應帶備並補充大量水分,以防脫水,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咖啡和茶,以及酒精類飲品,以免增加水分經泌尿系統流失的速度。

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1. 穿著淺色、寬鬆及通爽的衣物,減少吸熱,方便排汗及散熱;
  2. 避免做劇烈運動或作長程的登山或遠足等活動,高溫、出汗及疲乏均會增加身體的負荷;
  3. 戶外活動宜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較後時間進行;
  4. 在室內應盡量打開窗戶,利用風扇或冷氣保持通爽涼快;及
  5. 盡量安排在較涼快的時間工作。若必須在炎熱環境下工作,盡可能在工作地點加設遮蔭,開始工作後,循序漸進調整工作步伐,並適時在蔭涼處休息,恢復體力。
  6. 市民亦應留意由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公布的最新和預測的紫外線指數。

當紫外線指數高企(6或以上)時,市民應:

  1. 減少陽光直接照射皮膚或眼睛;
  2. 穿著長袖而寬鬆的布織衣物;
  3. 佩戴闊邊帽或撐傘;
  4. 選擇有遮蔭的地方,或戴上能阻隔紫外線的太陽眼鏡;及
  5. 塗上防曬系數為1 5或以上的廣譜防曬液,並在出汗或游泳後再次塗上。

資料來源:衛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消暑方法之一使用迷你風扇時,有何方法更涼快?

日本江東醫院副院長三浦邦久指,如果在35°C以上的高溫時,使用迷你風扇會容易中暑,是因為在高溫下如同吹暖風機,想有效降溫及消暑,最有效使用迷你風扇就是…詳情請看,至於中暑後如何急救,可以..詳情請看

有什麼消暑湯水推薦?

夏日炎炎,中醫師為大家推薦了5款夏天消暑湯水為大家袪濕袪暑氣,包括…詳情請看

Tags :
撰文:AY圖片來源:ANN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