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少人都曾體驗過cut單的痛苦,如果要提早取消合約更是難上加難。最近有位日本網友在facebook分享,自己無法幫亡父解約的經歷!指父親去世已有半年,並先後跟不同部門交涉,致電了逾50間公司要求取消服務,依然cut唔到單,令人感到唏噓。

撰文:AY|圖片來源:facebook、unsplash、《希特拉的最後12夜》

日本網民求救 無法幫亡父解約經歷!
Cut唔到單 點算好?

早年網上曾瘋傳一條《希特拉都取消唔到有線合約》的影片,內容諷刺終止有線電視收費合約難過登天,成功引起港人共鳴,令影片爆紅。其實幫去世親人 cut單有幾難?最近一位名叫三上智惠的網民在facebook發文控訴,她表示父親於今年4月去世,因不知他訂閱服務的帳號密碼,而無法向公司要求解約或停止更新,停用信用卡又花了好幾個月,故發文向網友求救。

日本網民求救cut唔到單|日本紀錄片導演三上智惠最近在Facebook發文控訴:「父親於4月13日去世,但是訂閱服務仍繼續,我們這些住在遠處的家屬,以及在爸爸身邊卻不懂電腦的母親根本不知道怎麼辦。請問有了解的人能夠幫幫我們嗎?(圖片來源:Facebook@Chie Mikami截圖)」
日本網民求救cut唔到單|日本紀錄片導演三上智惠最近在facebook發文控訴:「父親於4月13日去世,但是訂閱服務仍繼續,我們這些住在遠處的家屬,以及在爸爸身邊卻不懂電腦的母親根本不知道怎麼辦。請問有了解的人能夠幫幫我們嗎?」(圖片來源:facebook@Chie Mikami截圖)

這位名叫三上智惠的網友其實是一位紀錄片導演,她在facebook發文指,替亡父辦理各項服務停約的事卻遭受不少困難,如各種付費頻道的年費、電話費、Spotify費用等等,依然每月給錢,因不知亡父訂閱服務的帳號密碼,而無法透過登入取消訂閱、停止更新、解約或變更訂閱人,而在找客服辦理時,往往諸多留難,她舉例指:「微軟客服指,如果不知道帳號密碼,公司不能擅自解約或停止訂閱,需要找信用卡公司停卡。」三上智惠表示,隨後與信用卡公司交涉了數次,終於在2個月後停止了信用卡的自動過數。但目前仍然要付64,000日圓和未來2個月被要求繳付的訂閱費用。

(圖片來源:unsplash@glenncarstenspeters)
日本網民求救cut唔到單|網上訂閱服務愈來愈普遍。(圖片來源:unsplash@glenncarstenspeters)

三上智惠指葬禮後,她與母親便馬上搬家了,並且辦理好轉送郵件的手續,然而,仍有很多資料是以快遞形式而沒有改地址,因此,有大量重要的信件囤積在沒有人的家裡了,而每隔數周去拿信時,也感到很恐怖,因為又有繳費單了!

有網友提出合約在一方死亡時便會終止,家屬只要出示到該方的死亡證明即可。但三上智惠指有些企業堅持要完成解約的手續才不用再收費,強迫家屬繼續付款。
日本網民求救cut唔到單|有網友提出合約在一方死亡時便會終止,家屬只要出示到該方的死亡證明即可。但三上智惠指,有些企業堅持要完成解約的手續才不用再收費,強迫家屬繼續付款。

三上智惠指,任誰也有可能像她父親一樣,面對突然難世。她無奈指,逝者的親屬為何落得如斯田地?就是「沒有密碼不行」、「無法確認是本人就不行」,反問會有人全部寫清楚才死掉的嗎?三上表示,互聯網使用者的離世將會成為親屬的地獄,正因他父親會上網,才會讓事情變得那麼厲害。有網友指:「訂閱服務愈來愈普遍,要避免類似案例發生,相關法律真的要修訂了。如:只要確定長期沒有使用就可以退費之類的。」亦有日本網友直言:「感覺之後就輪到我了,而且女兒跟我不同姓,要辦手續應該會更麻煩。」

幫去世親人 cut單有幾難?
變咗灰 都cut唔到單

日本網民求救 無法幫亡父解約經歷!網友慨嘆:變咗灰 都cut唔到單
早年有網民以「希特拉都cut唔到有線」為題,諷刺連希特拉也無法取消有線戶口,絕對是香港網民的回憶。(圖片來源:《希特拉的最後12夜》)

其實除了三上導演的例子,在香港及國外亦有不少案例,例如在香港要幫去世親屬cut單,必須出示死亡證,但由於職業意外死亡的案件,處理時間動輒以年計,家屬除要承受失去至親的痛苦,更要受到催促繳費的折磨。

而在外國知名論壇「Reddit」,亦曾有一位網民發文分享個人經歷,她指替離世父親處理帳單時,已表明父親已去世及要求公司取消帳單,事主隔天就把「死亡證明書」寄去,原本以為成功取消帳單,然而1個月後,她又收到爸爸的帳單,故致電了解,女職員表示:「你不是帳單的登記者,我需要向本人確認。」女職員堅持要和「本人」對話確認。最後事主愈講愈生氣,便跟對方約時間,帶著父親的「骨灰」及「死亡證明書」讓接電話的女職員確認。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