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餐廳通常都只提供冰水,不過很多遊客都不知道為什麼,有日男在台灣餐廳用餐時,一飲暖水就即時嘔吐,更大呼「好嘔心」!而居台日本人妻就解釋當中關鍵因由,原來正正是因為一個情況導致!

日男一飲暖水即嘔:好噁心!

日前居台8年的日本人妻Sumi作客台灣綜藝節目《小明星大跟班》,分享一則飲食文化差異趣事。她指有次日本家人來台旅行,到一間餐廳用餐時,發現該餐廳只提供暖水。而弟弟飲了一口暖水後就即時嘔吐,更崩潰大呼「好嘔心」!

冰水
弟弟飲了一口暖水後就即時嘔吐,更崩潰大呼「好嘔心」(圖片來源:中天綜合《小明星大跟班》截圖)

冰水
弟弟大崩潰!(圖片來源:中天綜合《小明星大跟班》截圖)

日本人妻親解當中原因

其後Sumi就解釋日本餐廳所提供的水都會加冰塊,而且附上的水都是很冰的冰水。而一旁的嘉賓亦進一步解釋到日本的水喉水是可以直接飲用,而不像香港、台灣一樣需要加熱才可飲用。如果需要暖水,就會將一半冷水跟一半熱水加在一起。而日本人只會在生病食藥時才會飲用暖水,所以他們一飲到暖水,就會本能地感到嘔心!不過因為Sumi已在台灣居住8年,早就習慣飲暖水,並不會感到嘔心之餘,更與港台人一樣認為暖水對腸胃健康有好處!

冰水
原來原因正正是因為藥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冰水
日本人只會在生病食藥時才會飲用暖水,所以他們一飲到暖水,就會本能地感到嘔心(圖片來源:中天綜合《小明星大跟班》截圖)

為何即使是冬天,還是要在水裡加冰?5大日本餐廳提供冰水原因

其實早在多年前,就已經有日本人在網上發問,想知道為何餐廳總是喜歡在喝的水裡加冰,那時引起了不少人的討論。發問的人指:

去日本快餐店時,店員總是給他冰水,明明就是個寒冷天。明明不加冰的話,店員就能減輕一點點的工作,有餐廳員工出來解釋一下嗎?

1. 製冰不容易,貴賓級待遇

先說說這就是卡米我當年從民宿老闆那裡聽到的說法,奉上冰水是因為視你為貴賓,原因有三:

  1. 因為以前製冰不容易,所以只有貴族等的上等人才有機會享用冰塊,這是一種身分的認同感;
  2. 溫水的取得方法也比較容易(去河邊取用/扭開水喉就有),用來招待客人就太不尊重了。而且日本人認為,溫水的話感覺像放置了很久,熱水的話就像洗澡水,所以冰水是最好的;
  3. 有些餐廳會奉上熱茶,那又是另一個原因,因為室溫水和熱水表面看來都是何もない(甚麼也沒有),如果用來招呼客人就太失禮了,但茶和冰水不同,一個有茶葉,一個有冰塊,比較上來就顯得用心多了。

來到今天,「接待貴賓要用冰」的概念依然根深柢固,所以即使外面下著大雪,日本餐廳仍會堅持用冰水招待客人。

冰水
小小的一塊冰,在古時可是相當珍貴的!(圖片來源:FB@卡米的在日時光)

2. 中和水喉的味道

日本其中一個令我喜歡的地方,就是水喉水是可以直接飲用的,所以不少餐廳也是用水喉水招待客人。但日本人總覺得直接喝這些水的話,味道會不好,可是加入冰塊變成冷水的話,就能中和水喉的味道,喝起來就較好味了。

3. 吃東西時,能快速幫助降溫/解味

另一說法是,吃熱食的時候,一杯冰水能幫你快速降溫,讓你能吃得更快。為甚麼要吃得那麼快?是要急著換上新一桌客人嗎?其實不然,這樣做是希望客人能在食物最好的狀態時進食。特別是吃拉麵或辣的東西時,若配上冰水,就能快速降溫,助你快快把熱騰騰的美食送進口;冰水又能解味,吃辣的時候就不怕辣味嗆到吃不到,客人就能盡快品嘗美食了。

冰水
去日本我最愛去一蘭拉麵,點點辣的湯底,而福岡店更會用上長方形的拉麵碗,據說更能保持溫度,所以就更需要一杯冰水了!(圖片來源:FB@卡米的在日時光)

4. 沒甚麼原因,就是好喝啊!

這是我在搜集資料時看過最多日本人回答的答案,好任性啊(笑)!不少日本人回為從小喝慣了冰水,而且他們都覺得冰水比起室溫水的味道更好,也有人是因為喜歡咬冰塊,所以不論甚麼季節,都會要求店家奉上冰水。

5. 室內氣溫高,冰水才是好選擇

在日本,雖然外面下著雪,但餐廳基本上都有暖氣,而且溫度很高,坐久了絕對會流汗,所以一杯冰水正好能平衡一下。再者,在這種溫度下,假如不送上有冰的水,水的溫度很快會提升,結果就會變成日本人心目中不好喝的室溫水了。

冰水
這位網友超誇張,指:「慢慢喝的話,假如不加冰塊,30分鐘後水就會沸騰了(在室溫200度的情況下)。」朋友,請問你住在哪裡?(圖片來源:okwave)

日本人:不加冰,客人會投訴!

關於以上的問題,也有其他日本網民給了其他答案,有一位日本店員甚至說,不加冰的話,可能會收到客人的投訴!

##embed-label-1##

總結來說,就是喜歡喝冰啊!

以上是我從日本朋友口中,或是上網查看到的原因,當然還會有很多不同的說法。喝冰水是日本進餐時的習慣,相信很多人都不習慣,不過既然去到別的國家,就盡力入鄉隨俗吧!假如真的不能,也可以禮貌地向店員要求熱水,來溫習一下日文說法吧:お湯をください(讀音:oyu o kudasai)。

喜歡的話,請到我的臉書給我一點鼓勵~:卡米的在日時光

為何即使是冬天,日本餐廳還是提供冰水?

因為以前製冰不容易,所以只有貴族等的上等人才有機會享用冰塊,這是一種身分的認同感…詳情請看

在日本餐廳用餐有甚麼禮儀要注意?

日本是一個注重禮儀的地方,我們去旅行,也要了解當地文化,免得「失禮」呢!以下會介紹19項到日本餐廳時要注意的用餐禮儀,做一個有禮的食客,趕緊把它們記起來!詳情請看

撰文:卡米的在日時光圖片來源:中天綜合《小明星大跟班》截圖)、GOtrip編輯部、okwave、FB@卡米的在日時光資料或影片來源:okwave.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