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手機款式的容量愈出愈高,由以前的內置16GB、32GB,到現在的128GB、256GB或插記憶卡以加大手機容量。容量愈來愈大的情況下,不少人對手機apps都寧濫勿缺,無論啲apps對自己有冇用,大家都抱著「裝咗先」的心態。最近日本一個調查就發現,日本智能手機用家的手機內有超過一半的手機apps超過一個月都沒有用過,真正得個「擺」字……

text: Homan  photo: FULLERAppApe (原文刊於《New Monday》網頁)

手機apps 6成以上用不著

的而且確,小編身邊很多朋友的手機都裝滿了一大堆apps,就連影相apps都有十幾款,但用得上的可能只有一兩個,其他大部分的都是不常用。日本調查機構 FULLER 最近發表了日本人對智能手機應用程式趨勢的報告,並發現日本平均每人的智能手機上安裝了79( 報告:78.6) 個應用程式,而在最近一個月內曾使用過的則只有 27 (報告:26.7)個。意思就是大家的手機中只有約35%的apps會用,其他的應用程式根本在生活上沒有派上用場!

Google與LINE成日本最常用手機apps

至於用家最常使用的手機apps,Google與LINE則一直長佔第一及第二位,及後則有Google Chrome、 YouTube、facebook等應用程式。由於日本人較常用LINE,而調查亦只限於日本本土,所以,若然調查在香港進行的話,排名應該會有所不同,至少WhatsApp應該會打入一席位吧!而令人感興趣的是,這個趨勢報告只觀察及計算了 Android 用家的使用情況,但若然把iPhone的用家也計算在內的話,數字又會否不同呢?

4招幫手機慳電+加速

01 | 清理不常用的手機apps

不少手機用家都不太關注手機儲存空間的情況,往往用爆先算。但其實在手機上安裝過量的 apps 會增加手機的負荷,佔據儲存空間之餘,更可能會使用額外的數據流量,令手機變慢、更耗電或出現lag機等情況,所以,若然有些應用程式真的用不上的話,就清理一下吧!

02 | 清除記憶體

手機裡每一項佔記憶體的東西,都會影響手機裡的運作,東西愈多,手機運速就愈容易變慢,因此,不妨定期清空一下記憶體吧!不過在這之前,記得要把手機資料備份!在做以下這個動作前,請先確認你已經設定了TouchID的指紋辨識!在手機已解鎖的情況下長按電源鍵,出現關機畫面後,手指按Home鍵,等到看見正常的桌面後,就表示iPhone已經完成記憶體釋放的動作了。

03 | 背景app重新整理

iPhone 內置一個叫作背景app 重新整理的功能,允許在 app 的背景中運作,更新必要的資料。這個app包括天氣、新聞等具資訊性的update,但這些重新整理的功能其實十分耗電及可能會拖慢手機運作的。大家其實可以自行關閉一些用途不大或不太經常用的程式,減少背景更新的次數,有助令iPhone加速!

04 | 關閉「動態效果」

「動態效果」是 iOS 使用的視差效果,在裝置的畫面營造畫面深度,例如在開啟檔案或 app 時畫面會縮放。其實此功能的實際用途並不大,只是令使用iPhone時的畫面更豐富及更有趣而已,但此功能卻可能令iPhone的速度變慢,所以只要關掉 iOS 的「動態效果」,就可以讓手機瞬間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