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流星雨的出現日期大約是每年7月17日至8月24日,而今年的極大期為香港時間8月12日晚上9時至11時半。International Meteor Organization (IMO) 預計 ZHR 可達 150,即是在最黑最清的地方,每小時最高可看到 150 顆流星,實際情況要視乎當時的環境。

text、photo: George Wong Photography

如何在香港觀察:

在香港,月亮在13日凌晨12點半才落山,而且輻射點的所在英仙座也要以半夜後才升至較高的位置,所以半夜前後至日出是較理想的觀察時間。

不過最影響觀星的因素是天氣,天文台預報這幾天也是多雲有雨,不適合觀星活動,直至星期一才稍為好轉。
但在夏天,雨後有機會冇雲而且天清,可能都有機會博一博。
就算當晚天氣不佳,高峰期前後數天也會有不錯的效果,好天就要把握機會。

適合地點:

只要東北面開揚和夠黑的地方就能觀看,首選西貢郊區,其他郊區都適合。在東北方愈黑暗的地點,成功機會愈大。

01 | 西貢萬宜水庫東西壩及天文公園

交通:只可乘坐的士或步行到達,由西貢坐新界的士約$100。

萬宜水庫東壩黑暗,適合觀星;不過好天時人也多,隨時旺過旺角。

02 | 清水灣大坳門風箏場

交通:乘坐往清水灣的小巴或巴士,大坳門落車,步行約20分鐘;或坐的士直達;有少量停車位供駕車人士。

清水灣大坳門東北方的星空。

03 |大埔大美督,船灣淡水湖水壩

交通:大埔火車站有巴士或小巴前往。

04 | 石澳大頭洲

交通:筲箕灣有巴士或小巴前往;石澳泳灘也設有停車位。

05 | 其他離島如長洲、塔門、蒲台島、東龍洲等等

交通:出發前須留意船期及島上設施;部分島上欠缺配套,須在島上露營過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