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叫我寫寫大媽,起初我是有懷疑的,因為平日已經盡量遠離她們,旺角西洋菜街N年冇去,知道她們移到天星碼頭,更加連尖沙咀也不敢去,因為,何必呢?明知如此,絕不向虎山行,以免自己躁狂起來,會做傻事。

圖片來源:TVB《東張西望》

大媽表演好肉酸 到底從何而來?

說實在,我剛好只是不幸地行過尖沙咀碼頭,表演者中當然不只有大媽,還有唱得幾好的街頭歌手、有趣的表演等,但是因為大媽實在太大聲,幾乎完全感受不到其他表演者的存在,所以以下文章完全丶極度針對那些分貝開到200、五音不全、似在工作多過認真表演的人。

公眾地方影響他人  應受公眾箝制

有說這種大媽廣場舞、在公眾地方叫嚷的行為,源自中國大陸文革時期,歷史悠久。但是欣賞這種行為的人,他們又有甚麼心態呢?他們也是從批鬥中出來,於是欣賞這種革命式的表演嗎?

看大媽跳舞唱歌的觀眾,主要是幾十歲人百無聊賴、厭倦了在家中看電視,走到街上,感受一下以前大笪地風情的人。可能你會說,好心你體諒一下老人家,但是又有誰體諒我呢?

至於我,完全不能理解這種表演,雖然不是精於藝術,但是一直有學習音樂、畫畫等,就算不是藝術家,卻起碼知道一幅好的作品、一個好的表演,是怎麼樣。香港一直缺乏國民的基本美學質素,那是怎樣培訓出來呢?

不是瘋狂做暑期作業、 填鴨式的教育可以培訓出來,當父母認為學習音樂是浪費時間,或者只為了進入名校而豐富自己的履歷表。

免費表演 容易讓劣質文化滲入

如果一個城市的公民,大家都崇尚優質的藝術文化,便不會產生這種光怪陸離的街頭表演。你試試將這種活動移師到倫敦,我包保整個倫敦的人都會反對,而且行動。當然政府的管制也非常重要,我們在歐洲遊覽的時候,往往會被街上的表演者吸引住,有些表演者可能是藝術學校的學生,有些已經是專業的音樂人,如果表現不專業,往往根本在街頭不能站得住腳,很快便會消失。

而且,免費就容易讓劣質文化滲入、免費就容易令人濫用,這樣的表演,根本是噪音污染!對不起,不單止是這樣,而是視覺污染!

昨天我經過中環的公園,有幾位老人家靜靜地、默默地,一手一腳整整齊齊地耍太極,這種從容優雅低調、不需要擴音機,就是我們香港所需要的美,可惜這種美一早已經褪色,而且逐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