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 Airbnb,簡單的說,就是來去鄉下住一晚的平民百姓版。之前雖然也有住住看的念頭,但是一方面沒有找到非常喜歡的房子,另一方面也覺得跑去別人家住,而主人不在也是有點怪怪的,故一直沒有付諸行動。

文章授權轉載:日日是旅行在生活中旅行

盤點歐洲住 Airbnb 3 大個案!

這次一開始是因為在訂丹麥住房時發現房價實在高得嚇人,連青年旅館簡單樸實的家庭房一晚都要七千多元。驚嚇之餘,轉往想試住 Airbnb 看看,結果逛沒多久就看到一間位在五樓的閣樓公寓,有很美的天窗,整體裝潢就是一個迷人的北歐風。屋主的評價也很好,三晚含清潔費 $16,580,在當地算是很親合的價錢。

於是,出發前兩個月,我註冊了 Airbnb下訂,準備當這間公寓三天的主人!

「自宅出租」VS「仲介出租」

Airbnb 的房源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整間公寓,一種是公寓裡的單間房,你入住的時候主人也在家裡。在尋找房源時可以直接刪選,慢熱的我對於跟完全不熟的人同住一屋毫無興趣,一開始搜尋就鎖定屋主不會在家的整間公寓。

雖然沒有清楚標示,但是選擇住 Airbnb 上的整間公寓可以明顯看出又分為兩種:一種是仲介出租,一種是真的自宅出租。我覺得還滿好分辨的,仲介出租的公寓沒甚麼生活痕跡,櫃子架子都空空的,也沒啥裝飾。自宅出租的生活感就很重,冰箱上貼滿照片,架上很多書之類的。

個案 1:屋主對租客有嚴格審核

在訂完丹麥哥本哈根住宿後,乾脆連瑞典住宿也從 Airbnb 裡找,原本找到一家明顯看起來是仲介出租的,但是這家的審核比較嚴,需要上傳護照到 Airbnb 認證,因為我傳的格式一直無法符合 (原來護照下方有一行數字,誰知道啊)……

住 Airbnb 前要三思

但是,塞翁失馬真的是焉知非福,後來租到的房源非常完美,完全彌補了沒租到前一間的稍許遺憾。

兩間公寓都非常美好,為這趟旅行大大加分。但是,如果你問我,下次還會再住 Airbnb 嗎?我必須誠實地說,我要看狀況,而且會好好想一想美好的事物總有一些一言難盡的另一面……

個案 2:騎呢瑞典屋主要查家宅

之前在搜尋住 Airbnb 資料時,就看到網路上有些人的負面經驗,心中難免忐忑。可是因為跟屋主信件往來都很順利,也沒怎麼放在心上,尤其是瑞典的房東,一開始就先要求自我介紹才能接受訂房!

我只好把我們家成員仔細介紹一下,我做甚麼的我老公做甚麼的小孩幾歲念幾年級都交代清楚之後,他接受入住,也頻繁傳郵件告訴我們房子的地理位置、交通方式,連怎麼從碼頭地鐵站過去都解說得非常清楚。在我詢問他房子距離斯德哥爾摩圖書館有多遠時,他告訴我有多近之後,也熱情洋溢地跟我分享住家附近有些甚麼有趣的有用的店面。

一切看起來都很順利,but,沒錯,常常就是會冒出這個 「but」……

突然被取消住宿!

就在我們要出發前的一個星期,我收到他的一封信,我還記得我看到他那封信時,正一手看手機一手要放咖啡,驚嚇到咖啡都打翻了!他信裡說,因為房東發了一個公告給大家,說如果在 Airbnb 出租公寓,將取消與他的租約,所以,為了保住他的公寓,他必須取消與我的住房契約!

甚麼??有這樣的事嗎??

有! 住 Airbnb 就是可以這樣,房東可以任意取消你的住宿,即使…… 是入住當天,而他不用賠償你任何金錢,Airbnb 也不用賠償你,只是會把錢退回你,隨你要另訂他房或退款。我當然沒有那麼容易放棄,馬上回信給他說,請不要對我們這麼殘忍(可憐兮兮擺低姿態),出發前一個星期真的很難找到房子之類的…..

他又回信說,他想想辦法請我等一下。過沒多久說,不然他改用租單間房間的名義,請我重新訂房,但是放心,在我們入住時,他們會到鄉下度假不在家,我們可以擁有整間公寓,我當然說好,又重新下訂。

成功重新訂房

重新訂房到真的入住,心中難免忐忑,很怕他又臨時退訂,或者入住後出現甚麼問題。雖然後來到了斯德哥爾摩很順利的一下船就到公寓,跟正準備下鄉度假的屋主拿了鑰匙,但是住在這樣美好的公寓裡,還有另一個問題…… 那就是,這公寓太完美了,明顯看出是剛重新裝潢過,四口電爐全新廚具洗碗機發亮的木地板新到發亮質感很好的大浴缸!

不知道是我臉皮薄還是怎樣,雖然房價包含了清潔費,但是,住進人家家,讓我不自覺有 「應該要好好維護」的使命感,於是,離開的那天早上,我一大早起來吸地打掃刷浴缸,簡直就是家政婦上身。

打掃是為「超優評價」!

結果是,我們離開沒多久,屋主就給了我一個超優評價說我對待他的公寓非常仔細貼心,讓我有點飄飄然 。(冷靜下來想想,我是有必要用兩三個小時打掃,換一個完美評價跟三分鐘的飄飄然嗎?) 如果你覺得我這樣做真是太神經了,看看我接下來哥本哈根的經歷就知道,我其實是不得不這樣。

個案 3:房東劣評 老屈租客

丹麥哥本哈根的閣樓公寓,沒有電梯是早就知道的,他雖然地址上是五樓,但是在歐洲來說其實是六樓,雖然我們早考慮到這點把大部分的行李寄放在赫爾辛基,只帶了一個大行李箱來,但是光是一個大行李箱要爬六層樓還是很辛苦的,而且,我們要離開的前一天,還在 5A 公車上被扒了,雖然損失不嚴重,但是難免有點心糟糟,隔天一早又要搭巴士去機場趕飛機回赫爾辛基。

雖然還是花了時間打掃掉了垃圾用洗碗機把用過的碗盤全洗了,鋪好床自以為一切回復原狀,但是可能就沒有像之前瑞典的那麼仔細。一直沒有看到房東給我評價,我就先留個評價給他,當然是通篇讚美,因為這房子真的很美,地理位置也很優,除了,位在六樓沒有電梯。(這個除了,我還吞在心裡沒有寫上去,想說他自己公寓簡介也寫得很清楚了…….)

結果,我一留完評價房東也留了,他先是讚美了我幾句,然後就來了個「 but」,說我沒有很仔細地維護他的房子,地氈上還發現葡萄乾……

借劣評呃錢!租客冇反駁機會

甚麼??我馬上翻出所有拍的公寓照片,他們家根本沒有地氈好嗎,而且,我就找不到他家的吸塵器啊!不然我很樂意像前一家公寓一樣,幫你吸一下地的。再來,我去翻出單據,這家公寓除了房價之外,我們付了 $1,900 的清潔費耶,$1,900 清潔費,連一顆葡萄乾都不能留嗎?

於是,我就給房東發了一封信說:很抱歉他在地上發現葡萄乾,但是我印象中他們家沒有地氈,請問是在哪裡發現的,還有我們真的已經盡力打掃了,不足之處請見諒,也說,這真的是個很棒的公寓,很幸運能住進這裡…… 但是,他就沒回我了,而這個留下一顆葡萄乾的評價,也就在我的 Airbnb 紀錄裡,我完全不能對他怎樣…..

這顆葡萄乾成了我在住 Airbnb 這塊白布上的一個小污點,雖然不會怎樣,但是看了有點礙眼!後來,看了他與上一個房客的相互評價,那房客洋洋灑灑對他大篇幅讚美,他回應是,謝謝,你在我們廚房椅子上留下了幾滴紅酒,我必須罰你錢!

畢竟我也是每天看盡各種光怪陸離新聞的傳播人,在入住 Airbnb 的過程中,我腦中也偶爾會跳出各種各大新聞台會狂播的新聞畫面,比如房間其實是被裝滿了針孔,房東正在另一間房裡看著我們吃飯睡覺,看著我們打開他的櫃子品頭論足。或者,房東半夜其實拿著鑰匙躡手躡腳的走進來,在黑暗中靜靜地看著我們…..

結論:住 Airbnb 要冒險

結論是,Airbnb 是個好東西,但是人性讓它變得複雜了……不用排斥它,但是要親近它,真的需要一點冒險跟一點幸運,祝你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