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蛋粉是多代人的集體回憶,現在百物騰貴,時代變了,味道也開始變質,鮮魚的價錢是從前的10倍。2012年,連魚蛋粉巨頭山窿謝記魚蛋都因鮮魚難求而光榮結業。難得市面上還有堅守傳統味道,努力為食客們搵靚魚的粉麵舖,今次推介城中Top 9魚蛋粉,看看哪碗是你最愛的味道吧!

撰文:MOYIN|攝影:Cliff(原文刊於《新假期》)| 編輯:Alva

* 試食評語乃根據記者個人經驗、觀感及口味得出,以試食當日出品為準。另外,以下貨品價格或有可能浮動,敬請留意。

Top 9 爽滑彈牙 潮州魚蛋粉

第9位 | 大埔蔡潤記 河粉有米香

早於50年代便已創立,於80年代由現任老闆接手,堅持要用靚魚,如沒有九棍,也會用上較貴的寶刀和鰽白等代替。魚蛋人手起肉,再用機械製作魚蛋。

蔡潤記

地址:大埔東昌街7號地下(顯示地圖

電話:從缺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9am-4pm

第8位 | 西環夏銘記 雪白軟腍

源自1968年,創辦人接手黃大仙警署附近的麵檔,自製手打魚蛋、墨魚丸,輾轉在何文田勝利道開舖,及後遷移至油麻地,得到不少名人如蔡瀾、狄龍的青睞。於2015年結業,今年載譽重開,成為人氣新店。

夏銘記

地址:西環西營盤德輔道西211-213號同興大廈地舖(顯示地圖

電話:2713 4323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三至日 11am-9pm(逢星期二休息)

第7位 | 大埔洪記 魚味粗獷

在大埔街市有40多年歷史,受歡迎程度與同場的欽記並駕齊驅,各有粉絲,經常爆場,同樣獨沽一味賣魚蛋粉,一碗有齊魚蛋、魚片及魚皮,1pm左右賣完就收舖。魚蛋以全魚肉打成,不加麵粉,另外附送一碟自家製辣椒油。

洪記

地址:大埔鄉事會街8號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2樓CFS4舖(顯示地圖

電話:從缺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三至星期日 7am-1pm(逢星期二休息)

第6位 | 大埔廣成麵家 胡椒味濃

30年前於大埔冬菇亭以手打魚蛋粉麵起家,去年因創辦人去世,被財團業主逼遷,只好忍痛結業。半年後,第二代後人覓得新舖位重開,每早沿用家傳秘方炮製手打魚蛋、墨魚丸,魚蛋以泰國門鱔、䱛仔魚打成再人手唧成。

廣成麵家

地址:大埔寶鄕街46號地下(顯示地圖

電話:2653 133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6:30am-12mn

第5位 | 大埔學利 彈牙爽口

足足有60年歷史,由元朗大牌檔起家,現在除了於元朗、大埔、柴灣有3間粉麵店外,還會在元朗、屯門、天水圍等街市等地賣淨魚蛋、魚片。因為工場近屯門魚市場,魚肉份外新鮮,現在與時並進,改用機械生產魚蛋,湯底則由豬骨、門鱔、蝦殼等熬成。

學利

地址:大埔安慈路3號翠屏花園商場6號(顯示地圖

電話:2477 323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7am-9pm,星期日8am-9pm

第4位 | 大埔欽記粉麵 富魚鮮味

大埔街市的人氣魚蛋粉店,有40年歷史。經常坐座無虛席,當日未到11am,已經很多人。獨沽一味只賣魚蛋粉麵,魚蛋由門鱔和九棍打成,一碗魚蛋粉已有齊魚蛋、魚片、魚皮,配胡椒湯底。店子只開半天,2pm賣完就收舖,小心摸門釘!

欽記粉麵

地址:大埔鄉事會街8號大埔墟街市及熟食中心2樓CFS36舖(顯示地圖

電話:從缺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六 7am-2pm(逢星期日、一休息)

第3位 | 九龍城德昌魚蛋粉 老雞豬骨湯底

九龍城的老牌長龍粉麵店,設有工場炮製魚蛋、魚片、魚皮等,魚蛋以門鱔、九棍魚、䱛魚等打成,魚片則是即打即炸。

湯底是店子的得意之作,用上豬骨、老雞、大鱔魚骨熬製。試食當天2pm還是有長長的人龍,門庭若市,魚皮及魚皮餃已售罄。

德昌魚蛋粉

地址:九龍城福佬村道88號嘉福閣地下(顯示地圖

電話:2718 383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7am-12mn

第2位 | 筲箕灣安利魚蛋粉麵 鮮製不隔夜

1960年代由街邊檔魚蛋批發起家,如今已由第二代接手,由小店搬大店,裝潢企理。有自設工場製作魚蛋,以黃門鱔、䱛魚等打成,聲稱每天早上鮮打,絕不留過夜。

星期六下午3點多也要等位,不少明星如邱淑貞、林海峰都是座上客,魅力不可小覷。留意東大街有另一間安利大排檔,不要混淆。

安利魚蛋粉麵

地址:筲箕灣東大街22號(顯示地圖

電話:2513 839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三、星期六至日 9am-7pm(逢星期四休息)

第1位 | 筲箕灣王林記潮州魚蛋粉麵 上岸漁民主理

由筲箕灣上岸漁民於80年代初開設,起初只做魚蛋批發,設有自家工場製作,魚蛋由九棍、䱛魚及門鱔打成。

特別之處在於堅持用上全魚肉,絕不溝粉。除了做得出色的白魚蛋外,還有自創的香葱魚蛋。枱上更有冬菜、炸蒜任落,連辣椒油都有兩款,貼心又慷慨!

王林記潮州魚蛋粉麵

地址:筲箕灣東大街10號東寶大廈地下A舖(顯示地圖

電話:2886 006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6:30am-8pm

下一頁:Top 11 平民美食清湯腩!人氣街坊牛腩小店大比拼|記者試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