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終於轉涼了,當大家在為添置新裝而興奮時,卻有部分人為他們的皮膚而煩惱,因為轉季是 濕疹 發作的高峰期,皮膚乾燥容易痕癢,並變得脆弱,若不慎抓傷則有機會導致 濕疹 。不想轉季「周身痕」?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教路」,從飲食下手最見效,嚴守以下幾項「戒條」,相信能有效預防 濕疹 或紓緩 濕疹 痕癢的症狀。

撰文:Janice |圖片:網上圖片  | 原文:《新假期》網站

愈食愈痕! 濕疹 7類禁吃食物

濕疹 患者禁吃食物表通常都是「水蛇春」般長,不過總括來說可分成7大類,只要好好分清食物的類別,再小心選擇食材,戒口絕非難事!

01 | 醃製發酵類食物

應徹底禁吃人工色素、人工調味、發酵、醃製、不新鮮等食物,以免引起不良反應,導致 濕疹 病情加重。也忌吃香腸、奶、泡菜等皆含有較高組織胺而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

02 | 辛辣刺激食物

不要吃蔥、大蒜、生薑、辣椒、花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耗陰助陽,對 濕疹 是一種刺激,應該避免食用。

03 | 發濕、動血、動氣食物

對皮膚 濕疹 的人來說,應該要忌吃發濕的食物,如竹筍、芋頭、牛肉、蔥、薑、果仁、蒜、韭菜等等;動血的食物,如慈菇、胡椒等;動氣的食物,如羊肉、鱔、鰻、蜆等等。

04 | 高脂類食物

高脂類食物能產生大量熱能,使內熱加重。因此, 濕疹 患者必須忌食如奶油、肥肉、豬油、豬肝、豬腎、豬腦、雞蛋等等。

05 | 腥發之物

腥發之物常可引起過敏而導致病情加重,常使皮脂腺的慢性炎癥擴大而難以治癒。因此, 濕疹患者必須忌食腥發之物,特別是海產品,如蝦、蟹、鰻、帶魚等等。肉類中的性熱之品也是發物,如羊肉、狗肉等,可使機體內熱壅積而加重病情。

06 | 補品補藥

有些家長生怕發育期的孩子營養不夠,於是拼命進補,實際上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因為補藥大多為熱性之品,補後使人內熱加重,更易誘發 濕疹 。忌食辛辣之品。這類食品性熱,食後容易升火, 濕疹患者本屬內熱,服食這類食品無疑是火上加油。

07 | 高糖食物

人體進食高糖食品後,會使機體新陳代謝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從而使痤瘡連續不斷地出現。因此濕疹患者忌食高糖食物,如冰糖、紅糖、白糖、葡葡糖、冰淇淋、巧克力等等。

 濕疹 人的過冬食療

俗語說「藥補不如食療」,好的食療方法可以輔助疾病的治療。對於慢性 濕疹 ,應該積極地採用中醫調理,結合營養素的調理,可達到 濕疹 的完全康復。
 濕疹 人一到秋冬季,皮膚便會特別乾燥、痕癢,甚至脫皮、紅腫,嚴重者更會爆拆龜裂、流水,感染後更會發炎、化膿。所以 濕疹 患者除了必須特別注意護理皮膚外,還要多用食療加強皮膚的適應能力,增加表皮對外來刺激的耐受力。食療要持之以恆再配合適當的治療,大部分人都可順利度過天氣變化多而快的季節。

白花膠紫棗湯(1-2人分量)

材料:白花膠、冰糖各1兩 ,大棗5粒,軟紅紫草、炙甘草各2錢,雲苓、炒白朮各3錢,清水1,500毫升

做法:花膠浸發好,剪成適口大小。藥材浸水15分鐘,用煲魚湯袋袋好,加水煮50分鐘,取出藥材包棄去。放已浸發好的花膠及紅棗入藥湯內,以文火煮2小時,加冰糖煮至糖溶即成。喝湯吃渣。
每周1-2次。感冒時不宜服食。

早午晚餐餐單推介

早餐:
薏苡仁、赤小豆,各30克,陳皮5克,加適量米,熬粥。每天早餐服,一個月為一個療程,有清熱、利水、除濕的作用,主要用於急性或亞急性的濕熱型 濕疹 。此外也可以用薏米熬粥。中醫認為,薏苡仁有淡滲利濕的作用, 濕疹 患者可以服用,但是薏苡仁性偏涼,脾胃虛寒較嚴重的人應加陳皮20克同煮。

午餐:
灼熟的純米粉一碗備用。鮮馬齒莧4兩,清水灼熟。冬瓜、青瓜肉各1兩,切粒。瘦肉切片,加少許調味料醃半小時,以適量清水加肉片及瓜粒煮熟,下米粉及莧菜拌勻,加少許麻油即成。
全穀麥麵包適量 或 番茄肉絲通粉 或白切雞飯(走薑油),灼菜一碟 或 烚粟米一條。
晚餐:
白飯適量,(少油少鹽)西芹炒雞柳 或馬蹄豬肉餅 或 豆腐燜肉排, 白灼菜心或生菜。

除了以上食譜,患者的飲食可多選用清熱利濕的食物,如綠豆、赤小豆、莧菜、薺菜、馬齒莧、冬瓜、黃瓜、沙參、百合、玉竹、米飯等等;多吃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並以清淡為主,少加鹽和糖,以免造成體內水和鈉過多的積存,加重皮疹的滲出及痛和癢感,導致皮膚靡爛。

Veronica Hoi 許懿清
RCMP  註冊中醫師 
Tel: 3112 8438
ChiMed Health Co., Ltd.
柏林醫務中心有限公司
網址:http://www.chimed.com.hk
facebook:www.facebook.com/chimedhk

地址:Suite A, 14/F, Shun On Commercial Bldg.,112-114 Des Voeux Rd. C., Central, HK

下一頁:預防濕疹 | 4 項港人愛喝飲料 小心加重「 濕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