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祟尚日本禮儀文化,但原來在日本人眼中,香港人一種行為竟被視作必須學習的禮貌,而這種行為一直備受爭議,就是讓座文化。居港日人May近日拍片大讚港人自覺讓座,反指日本人亦好好學習,但有網民則留言提醒,指香港絕對要取消「批鬥座」,她眼中的好只是被逼出來,大吐怨氣!

關愛座 港日文化 May指日本人乘搭交通工具時沒有讓座的意識
May指日本人乘搭交通工具時沒有讓座的意識(圖片來源:Unsplash@Francesco Ungaro)

日本人大讚香港讓座文化 網民:「批鬥座」根本要取消!

居港日人YouTuber —— May經常分享在港生活點滴,近日她特意拍片大讚香港人,並直言日本人應好好學習香港的讓座文化。事源May早前回日本探親,與年老的父母乘搭地鐵時遇到一名70多歲的伯伯,但由於車廂逼滿人而沒有座位坐,全程30分鐘都沒有一個人主動讓座,而座上的8成都是大學生,令她不禁地想「佢地呢班後生係咪唔舒服或者整親隻腳,點解咁唔為人著想,一個人讓座都無?」

關愛座 港日文化 May對日本人不讓座的行為非常失望
May對日本人不讓座的行為非常失望(圖片來源:YouTube@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

相反,她在香港看到一家大細上地鐵,爸爸手抱著2個BB,媽媽推BB車,剛上車數秒便有幾個人同時站起讓座,令她相當感動,更指對日本人好失望,為何港人如此關心身邊陌生人,日本人卻視若無睹。

關愛座變批鬥座 網民大呻被逼讓座超不爽

對於日本人大讚香港人,網民當然高興,但同時亦把真相轉達給她,指不論讓座或是關愛座,通通根本應該取消,大家都是被逼出來的!網民指曾經坐在不是關愛座的位置時被老人家大鬧,「總之見到後生坐低就鬧,朝早返工時5、6歲細路眼金金望你,奉旨咁等人讓位,唔理佢嘅話仲同父母講,有時真係頂唔順」、「如果後生唔主動讓就會俾人拍片放上網批鬥,呢個其實都唔係好嘅現象。」

關愛座 港日文化 網民指曾被小孩逼他讓座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指曾被小孩逼他讓座(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再見我們的幼兒園》劇照)

「試過放咗工好攰,要搭十幾個站地鐵,由總站搭到另一個總站再轉車。坐咗一兩個站就有個阿婆企正喺我個位前面,仲要一路望實我。咁嘅情況下其實我唔想讓(一嚟係對方理所當然嘅態度,二嚟係我好攰),迫於壓力都係讓咗,唔關咩同理心事。」

關愛座 港日文化 網民指即使累到不行也會被周圍壓力逼使讓座
網民指即使累到不行也會被周圍壓力逼使讓座(圖片來源:KMB九巴)

「點解成日覺得後生一定要讓座畀大過自己嘅人?後生都會攰,都會想坐,但一見到你黑色頭髮坐落關愛座就會畀人眼望望,其實咪又係位一個,套咗3個字落去變到做錯事咁,我有畀錢搭車㗎,以前都會好心讓座,而家係唔讓唔得!香港老人家先要學日本老人家,唔好咁老奉。」

關愛座 港日文化 網民指黑髮族有位坐是原罪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指黑髮族有位坐是原罪(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王牌大律師》劇照)

香港人包容力超強 餐廳從不催單發脾氣

May指出另一行為希望日本人學習香港人的,便是包容力。她指在日本若果上錯食物或是遲遲有上餐,日本人都會怒氣沖沖發脾氣,隨便亦要叫店長出來解釋;但香港人則有超強包容力,May指自己觀察所得,即使食客點了凍檸茶,但後來上錯了凍奶茶,香港人通常都會無所謂並「照飲無發爛渣」,遲上菜時又會有禮貌地「唔該,幫我睇吓張單」,相當佩服。

關愛座 港日文化 May指香港人對於餐廳的包容力極高,不會發脾氣
May指香港人對於餐廳的包容力極高,不會發脾氣(圖片來源:YouTube@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

不過吃了誠實豆沙包的網民又怎會讓May如此天真,網民趁機會「教精」May,指「香港人只係怕同對方嘈之後,對方拎返杯飲品去水吧換,拎返碟飯返廚房換,會幫自己加料。出去食最緊要唔好得罪廚房,係生存技倆,隨時畀人加料啊」、「在餐廳不會催單,唔係因為唔會,而係唔敢,怕會放些沒有傷害性但又嘔心的東西」。

關愛座 港日文化 網民指不會催單只是大家都不敢催,怕得罪廚房被「加料」示意圖,非當事人)
網民指不會催單只是大家都不敢催,怕得罪廚房被「加料」(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食神》截圖)

圖片來源:電影《食神》截圖、《王牌大律師》劇照、KMB九巴、Unsplash@Francesco Ungaroz、YouTube@May in Hong Kong 私の香港生活、《再見我們的幼兒園》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