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清明節,很多人為了避開人群都會選擇提早拜山以表孝心,不過這並不代表他們在清明節會閉關留守在家,只是四散到各區消遣。長洲,一直都是大眾最常想到的「隔世」之地,每逢假日都出現人頭湧湧的情況,但「你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很多居民一到假日也叫苦連天,即使最近清明節也不例外。

 長洲長時間人頭湧湧
長洲長時間人頭湧湧(圖片來源:Facebook@長洲新渡輪關注組 First Ferry Concern Group (Cheung Chau))

居民:根本容納唔到

早前有網民指清明節當天,中環碼頭一大早已有不少人等待上船前往長洲,並指下午時份長洲人頭湧湧,「遊客仲多過拜山」,而排隊等候上船的人龍絡繹不絕。面對長期被「追捧」的局面,相信是當地居民的網民指:「呢到仲旺過旺角、銅鑼灣」、「長洲係一個住宅區,並唔係一個遊客區」、「長洲有嘅嘢出面都有,點解一定要入嚟?」。為了面對此情況,島上的居民只能以一個方法應對:「自己唔出門口」,猶似得了「人群密集恐懼症」。

長洲被市區人攻陷非新鮮事 長期零改善居民自救無力

其實長洲逼爆的局面引起居民不滿並非新鮮事,但一直以來也未見改善情況。即使長洲居民一直希望大家「唔好再迫晒入嚟」,因會騷擾居民原有生活外,更令環境變得烏煙瘴氣,垃圾桶長期塞滿以致擺放在路上,最嚴重導致長洲往來市區航班供不應求。

 晚上排隊上船離開的人龍持續出現
晚上排隊上船離開的人龍持續出現(圖片來源:Facebook@長洲新渡輪關注組 First Ferry Concern Group (Cheung Chau))

及後長洲居民亦有自發組成「長洲新渡輪關注組」,分享每天最新航班消息及座位情況,不少網民指「長洲連平日都迫爆,仲搞到個環境好污糟」、「還我清靜長洲」、「喺食物名前加長洲兩個字都夠發達,明明只係值2蚊嘅嘢,放落長洲賣20蚊都大把人買。喂大佬,香港都買到啦」。

 清明節一大早已有人龍等候上船入長洲
清明節一大早已有人龍等候yym船入長洲(圖片來源:Facebook@長洲新渡輪關注組 First Ferry Concern Group (Cheung Chau))

長洲成為「遊客區」似乎已成不爭的事實,即使改變不了,但最少也希望大家愛惜環境,踏單車時保持應有禮貌。

 長洲居民希望大家能減少擠湧於島上
長洲居民希望大家能減少擠湧於島上(圖片來源:香港渡輪大典網站截圖)

 長洲居民對於逼爆情況感頭痛示意圖,非當事人)
長洲居民對於逼爆情況感頭痛(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

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截圖、香港渡輪大典網站、acebook@長洲新渡輪關注組 First Ferry Concern Group (Cheung Ch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