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傳媒大肆報道京都「和栗紗織」登陸香港銅鑼灣,有媒體稱其為「京都Kitano Lab創立的日式pancake品牌」,主打「和栗紗織」班㦸,不少日本甜品迷都相當興奮。不過,有網民卻稱這間香港「Pancake專門紗織」其實未取得日本官方授權代理,在負責人Ig留言詢問卻疑似被刪除,其後更在網絡上引起一陣「侵權疑雲」。

撰文:CY|圖片來源:LIHKG

銅鑼灣「和栗紗織」疑未經日本官方授權代理 網民狂起底集體炮轟

香港「Pancake專門紗織」上月底正式開幕。不少香港媒體於開幕日前往採訪,並於報道中稱其為「京都Kitano Lab創立的日式pancake品牌」。不過,近日有網民於LIHKG以「銅鑼灣間紗織pancake咩來頭」為題發帖,稱今次「登陸香港」的消息未經日本官方宣布,懷疑香港分店未經日本官方授權代理便擅自開幕。

銅鑼灣和栗紗織疑未經日本官方授權代理 網民狂起底集體砲轟
「和栗紗織」是京都知名的甜品店,早前經媒體報道,不少網民皆以為是「日本過江龍」,紛紛留言tag朋友計劃周末去試一試,卻未料開業數日就墮入「侵權疑雲」,名譽掃地。(圖片來源:「Pancake專門紗織」facebook專頁)

部分網民前往「Pancake專門紗織」負責人的社交媒體留言詢問,其後發現部分留言被刪除。有網民再度留言詢問負責人,希望對方就授權代理問題及刪除及封鎖網民的舉動作出回應,卻獲回覆「我有自主權去編輯我嘅平台」、「我唯有將你們嘅誹謗,或者詆毀正式交由律師處理」,拒絕正面回應及交代有關授權代理問題。

銅鑼灣和栗紗織疑未經日本官方授權代理 網民狂起底集體砲轟
網民禮貌詢問授權代理問題,卻獲「Pancake專門紗織」負責人回覆斥屬於誹謗詆毀,稱會將事件轉交律師處理。(圖片來源:LIHKG)

網民翻查「Pancake專門紗織」的資料,發現在宣傳內容中提及到「作為日本總店名物」、「日本本土潮食」等誤導字眼。不過,在初期面對網民質疑,卻堅稱為日本Kitano Lab旗下的甜品店,才壓下了不少議論聲音。

銅鑼灣和栗紗織疑未經日本官方授權代理 網民狂起底集體砲轟
「Pancake專門紗織」在宣傳內容中使用「作為日本總店名物」、「日本本土潮食」等誤導字眼。(圖片來源:LIHKG)

不過,隨著有熟悉日文的網民撰寫電郵向日本「和栗紗織」查詢,卻獲回覆「『Pancake專門紗織』並非日本所屬分店,且在港並冇任何開業經營計劃」,才正式解開這段「侵權疑雲」。

有網民透過社交媒體向日本「和栗紗織」查詢,獲回覆未有任何在港營業打算,如消息屬實,意味「銅鑼灣開業新店為日本分店」傳言不攻自破。(圖片來源:LIHKG)
有網民透過社交媒體向日本「和栗紗織」查詢,卻獲回覆未有任何在港營業的打算,如消息屬實,意味「銅鑼灣開業新店為日本分店」的傳言不攻自破。(圖片來源:LIHKG)

銅鑼灣和栗紗織疑未經日本官方授權代理 網民狂起底集體砲轟
有網民翻譯日本「和栗紗織」官方電郵回覆,與早前香港「Pancake專門紗織」留言內容大相逕庭。(圖片來源:LIHKG)

隨著日本「和栗紗織」官方作出回應,網民風向一面倒認為香港「Pancake專門紗織」未經日本官方授權代理私下開店,並在其官方社交媒體留言查詢指責。其後負責人在回應中話鋒急轉,突然稱與日本「和栗紗織」有大不同,而香港分店取名「紗織」並非刻意抄襲,而是取其「薄紗織物」的意思,絕冇侵權意圖。不過有網民透露,負責人在回應新留言的同時刪除過往回應,有其他網民回應,估計負責人是擔心回應前言不對後語,才出此下策。

銅鑼灣和栗紗織疑未經日本官方授權代理 網民狂起底集體砲轟
事情曝光後,「Pancake專門紗織」負責人話鋒急轉,回應網民態度及內容都有大轉變,稱自己與日本「和栗紗織」毫無瓜葛。不過,暫時仍未正面回應是否侵權,孰是孰非,有待進一步更新。(圖片來源:LIHKG)

資料來源:LIHKGfacebook@Pancake專門紗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