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九、新界18區,你有多認識香港的地方?最近有居住在西灣河的市民在網上發文訴苦,指身邊很多人都不知道「西灣河喺邊度」,曾有人以為「西灣河在小西灣旁」,對此他表示大不解,並有不少居民反擊「無常識」。其後更引申至網民熱烈討論香港存在感最低的港鐵站,除了西灣河,另外4個港鐵站亦有上榜,到底網民眼中的「透明區」是哪幾個?

西灣河 存在感低 西灣河設有港鐵站
西灣河設有港鐵站(圖片來源:Wikipedia@Qwer132477)

西灣河居民慘被當透明 朋友竟言:「西灣河唔係喺小西灣旁邊?」

西灣河 存在感低 西灣河居民指身邊朋友皆不認識此區
西灣河居民指身邊朋友皆不認識此區(圖片來源:港鐵網站圖片)

西灣河有港鐵站非今日之事,但原來對不少人而言,這區仍相當陌生。事源最近有人以「點解無人識西灣河喺邊」為題,在網上分享被朋友歧視的經驗。事主指,「唔係住港島嘅朋友好似唔識西灣河喺邊咁,每次同人講我住西灣河,對方都會話唔知喺邊,邊度嚟㗎?解釋畀佢聽話柴灣嗰邊,太古同筲箕灣中間,然後永遠都淨係識講好遠喎」。事主更氣憤地指,「話晒都係港島區港鐵站其中一站,咁都唔識!」

西灣河 存在感低 太安樓有「香港夜市」之稱
太安樓有「香港夜市」之稱(圖片來源:GoogleMap截圖)

誤以為西灣河是小西灣

帖文一出,引來不少西灣河居民迴響,有人指「每次都淨係識問太安樓係咪好多嘢食,太安樓就識去但唔知西灣河喺邊」、「有人問我西灣河係咪小西灣隔離添」、「啲人真係當西灣河透明,有次有人問我係咪即係杏花邨隔離,杏花邨咩都無佢都知」、「西灣河同小西灣啲人分唔到㗎」、「港鐵站佢哋識炮台山、北角、太古,跟著講柴灣,直接skip」。其後事主表示經常「當西灣河透明」的人主要住九龍及新界,因而大家紛紛指「新界養牛唔會識港島區」。

西灣河 存在感低 西灣河居民對其他人的誤解作出回應示意圖,非當事人)
西灣河居民對其他人的誤解作出回應(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電影《審死官》截圖)

不過亦有非西灣河居民反擊,指「我真係一次都無喺西灣河落過車」、「北角有新光戲院、太古有太古城、柴灣有青年廣場表演睇,西灣河有咩地標值得人去」、「仲講新界係養牛,咁你同你啲朋友其實無分別」、「九龍同新界人過海係唔會去到港島東,所以由鰂魚涌去到杏花邨,唔會有人仔細記得次序。正如你都未必數到美孚至荃灣各站嘅次序,同埋未必知冇一個地鐵站叫葵涌」。

西灣河 存在感低 有網民指因為颱風才認識杏花邨
有網民指因為颱風才認識杏花邨(圖片來源:GoogleMap)

西灣河被透明的話題未完,已有網民問及「西灣河、大窩口、石硤尾」係咪存在感最低的港鐵站,而網民則各有評論,當中4區被拖下水。

1.大窩口

網民指,大窩口非工業區,上班人流又少,存在感可算是荃灣線中最低的一個。

西灣河 存在感低 網民提名大窩口站 為存在感低的港鐵站
網民提名大窩口站 為存在感低的港鐵站(圖片來源:GoogleMap)

2.石硤尾

網民指,石硤尾存在感亦非常低,每年都有人關心何時取消石硤尾站,這個站稱得上是「多餘」。

西灣河 存在感低 網民指經常有人關心石硤尾站何時被取消
網民指經常有人關心石硤尾站何時被取消(圖片來源:GoogleMap)

3.葵興

網民指,以荃灣線而言,很多人都會把「葵興站」當作「葵芳站」,甚至以為有「葵涌站」,所以葵興站存在低應是相對地低。

4.古洞

有網民指從未聽過古洞,亦未曾到上址,身邊亦很少人說自己居住在古洞。不過古洞站仍未建成,大家也可能言之尚早。

西灣河 存在感低 古洞自1945年起已經成為圍頭人、客家人與少數潮洲人的聚居地
古洞自1945年起已經成為圍頭人、客家人與少數潮洲人的聚居地(圖片來源:GoogleMap)

考考你,你知道這建築物在何處嗎?

西灣河 存在感低 雷生春
雷生春(圖片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其實雷生春是位於九龍旺角荔枝角道119號,於1931年建造,樓下是一間正骨診所,樓上是雷家的私人住所。該樓帶有當時典型的中西合璧建築風格,在沒有冷氣機的年代,這種深陽台的設計提供了更多的室外通風空間,提高了起居的舒適度。雖然鄰近的舊建築物早已被拆除重建,但大宅卻倖存了下來,並於2012年經修復改建成中醫藥保健中心。

圖片來源:Wikipedia@Qwer132477、電影《審死官》截圖、GoogleMap、港鐵網站、香港旅遊發展局